坚持软件绘画三十年 76岁“潮男”和他的数码绘画世界

2018-03-30 06:2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向际纯画鸡

向际纯的画作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李偲

每周固定时间去喝咖啡并用软件绘画,使用photoshop等数码绘画软件已经到了如火纯清的地步。这些时下称得上潮流的生活,你能将他们与一位老者联系在一起吗?

今年76岁的向际纯就是这样一位时赏尚达人,他将爱好变成事业,给技术赋予“文化”。虽然已年过七旬,向老还是每天坚持作画。他说,“画画是一种态度,已经扎根进了我的生活”。于他而言,生活中处处是画室,这一画就是将近30年。

“就像打仗要看有没有新武器一样,学习这个东西,一天都不能马虎,数字时代更是如此,稍微怠慢就会落后。”

坚持画画

每天至少创作三幅 最喜欢画鸡

向际纯老人1942年出生,四川武胜县人。原《科幻世界》美术副编审,原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著名软件绘画艺术家。长期致力于高等艺术院校的软件绘画教学、理论研究、艺术创作等方面。

根据“中间人”提示,天府早报记者来到位于来福士的星巴克,因为听说,向老每周都会有几次在这里喝咖啡、画画。走进咖啡厅,记者一眼就在靠窗的位置找到了向老的身影。只见他正看着外面,入神地画着画,仔细一看,向老正用ipad画着一只鸡,旁边还放着一个ipad。

不一会儿,记者和向老聊上了。传统美术博大精深,在数字时代背景下,美术的创作形式也发生着改变。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利用数字技术,走上了从传统美术创作到数字美术创作的道路,通过在电脑、ipad等工具来实现自己的美术梦。向际纯,就是这样一位致力于软件绘画创作的画家,他自诩为“ipad画匠”,他是国内最早一批使用软件手段进行绘画创作的人。这四年来,向老用ipad画了几千幅画,他坚信“数码绘画一定是未来绘画的方向,这点毋庸置疑。”

向老现在每天都要用电脑来创作,至少画三幅,平均一两个小时就能创作出一幅作品,有时一天的创作能够达到四五幅之多。探索不一样的风格,不一样的主题,想到啥画啥,想到哪儿画哪儿,国画、油画、素描画、版画、漫画等各种风格他都涉及过。“我最喜欢画鸡,可能是以前生活在乡下的原因,经常观察鸡的各种形态。”向老给记者展示他电脑里画的鸡,各种形态各式各样。山东美术学院还展示了他画的《百鸡艳》。

他从最初的传统美术编辑,到后来的电脑绘画,乃至现如今在iPad上画画,一直在尝试新鲜的数字化产品,运用新的媒介,艺术创作手法,不断地探索美术发展的道路。用绘画的眼睛看风景,用印象的意识画色彩,用快餐的心态画生活。

坚持细节

曾画健康卫生科普图 自称“画家中很懂医的”

虽已年过七旬,但向老每天作画已经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我还想继续画下去,画一辈子”已经成为了向老的毕生志愿。向老从十几岁开始画画,先是画了十几年的科普美术,再到科幻美术,最后到现在的数码软件绘画,俨然是一个时代的进步。

“科学美术必须是真实的,不能想象。它是科学的,也是艺术的。”向老讲到自己的第一份工作还是很自豪的。那会儿他在南充医专(现在的川北医学院)担任绘图员的工作,主要就是绘制一些医学挂图、示意图等。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太高端的摄影设备,幻灯机都很少,好多的教学资料图片、健康卫生科普图片都是靠绘图员手绘画出来的。向老开玩笑地说自己是“画家中很懂医的”,其专业性可想而知。

有一次向老乘飞机从上海去日本,俯瞰到长江流向大海的水因为水土流失变成了红色,向老心疼不已。“这次给我很大的触动,也让我萌生了用美术画环境保护的创作的想法。”这次之后,向老开始转型了。《并非猴子的悲剧》横空出世,他用美术表现科学,表现出了爱国的情怀,在一次全国科学美术展览中获得了全国科普美术一等奖。这也间接促成了向老从南充来到成都工作,从科普绘画走向了科幻绘画。

来到成都后,向老来到《科幻世界》(创刊时叫《科学文艺》)工作,他非常感谢《科学文艺》的创始人刘佳寿,刘老师帮助他走向了科学美术的大门。

坚持学习

机缘巧合走进软件绘画 一干就是三十年

提到接触软件绘画,对向际纯来说缘自一次机缘巧合。

“30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拜读了一本日本计算机专家河野洋平著作的书,书中涉及了大量有关程序设计、自动生成图像等现代化科技创作手段的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1990年,一次机会我前往欧洲参加国际会议,途经西德时,我发现那里的人用台式电脑做图案设计,对此我感到十分震惊和激动,意识到一个全新的美术时代即将到来。”

这次出国的经历让向老下定了决心要研究数字绘画。回国后,他立即购入设备,当时的成都,只有几家卖电脑的。他花费2.4万元购买了一台当时市场上最先进的486型号的计算机。尽管当时他对于数字绘画是一头雾水,最终还是决定放手去尝试一回。

向老说,学习计算机的起步阶段是最艰难的。他也曾向某大学计算机系教授请教过,被对方认为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后来向老就自己研究,自己学习,虽然过程很艰难,进度很缓慢,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发现了分形美术,就是把形状不断向下分,按照轨迹,按照不同的形状变异而出来的图,这让我对接下来要面对的数字绘画更加期待了。”

交谈中,向老反复强调学习,也多次讲到他的学习过程,突破重重障碍终于学会运用绘画软件作画。在没有windows、没有鼠标的年代,多亏了一位老友赠送的《如何编程》,经过一年多的仔细研究,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向老开启了软件绘画之门。电脑作品在当时看来算是新鲜事物,也引来了不少关注,于是更加激起了向老内心钻研电脑创作的激情。“认定目标,再大的困难,你总能克服的。”4年后ps2.0的问世,开启了向老继续探索软件绘画新世界的大门。

最让记者感到佩服的是,向老到现在每天睡前都会坚持了解绘画软件,他说“就像打仗要看有没有新武器一样,学习这个东西,一天都不能马虎,数字时代更是如此,稍微怠慢就会落后。”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向老三十年如一日,坚持电脑绘画研究。

他的打算>>>

出版口袋书 讲述绘画经验

“我最喜欢的作品是连环画《狐狸的梦》,是我自编自画的,也是我最想画,觉得最有意思的。”都说艺术源于生活,在几十年的创作中向老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点。“我的数码软件绘画作品,主要呈现两个鲜明的主题,一个是关心生活中活生生的人,展现他们的精神面貌和生存环境。另一个主题是把传统美术数字化,从而让读者领悟数码软件绘画的神奇之处,也呼吁全社会重视这场‘革命’。”虽然向老现在用的是电脑绘画,但是每幅画作中,都能清晰地看到传统绘画的魅力。

谈到未来,向老说,最想做的事就是画一些“大作”,用自己的作品说服观众。比如高精度、大幅度的世界花鸟画、全球民俗风情装饰画、中华民族舞蹈……同时,编绘数字演艺连环画;出版口袋书讲述绘画经验;在商场、美术馆附近开办电脑绘画工作坊;在微信上开美术工作室讲述绘画故事等,这些都是他内心想做的事情。

“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唱戏”是向老的座右铭,忠实于艺术,不问前程,但求不忘初心是他的态度。于他而言,生活中处处是画室,随处都可享受那份专属于他的静谧时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