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万米长跑:6人报名 1人体检不过关 4人弃权

2018-04-01 06:08:5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丁铭每天都会坚持跑步 摄影记者 陶轲

“你火了。”3月30日,四川师范大学第55届春季运动会,刚刚结束万米长跑后不到10分钟,丁铭就被同学拉住。原来,同学们的朋友圈、QQ空间被他的跑步视频刷屏,当天原本6个人报名的万米长跑项目,开赛前1人体检不过关,4人弃权,只有他一人坚持跑完了全程。

截至昨日下午,在四川师范大学官方微博上,丁铭跑步视频的播放量已达到3万次。丁铭的同学说,“一个人的跑道太孤独了。他充分体现了我们体育生的体育精神,当站上跑道的那一刻就没有退路!唯有完成。”

比赛匹配50个裁判 一个人跑完25圈

3月30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官方微博、校园广播微博以及同学们的朋友圈、QQ空间都被一段10秒的视频刷屏了。

视频里,一位戴着2号号码布的运动员气定神闲地跑着步,旁边有一位穿灰色运动服的同学陪跑,画面中,另一位穿黑衣的同学也从旁边跑进跑道,在后方陪跑。短短10秒的视频,为什么突然火了起来?原来,当天下午的万米长跑项目,原本有6人报名,其中1人体检不过关,4人弃权,真正跑上跑道的只有体育师范专业的大一学生丁铭。一圈、两圈、三圈、四圈……绕着每圈400米的标准跑道,丁铭一个人跑完了整整25圈。

“一个人的跑道太孤独了。”该校大一学生胡栋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是视频中穿灰色衣服的陪跑者,也是丁铭隔壁宿舍的同学,另一名随后加入的同学叫唐恒,大概有4名同学先后陪跑了一段距离。“我大概跑了3圈吧。”

胡栋才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在最后冲刺阶段,整个操场都沸腾了,全都为丁铭加油鼓劲。“他充分体现了我们体育生的体育精神,当站上跑道的那一刻就没有退路!唯有完成。”胡栋才说。

有趣的是,当天的万米长跑项目,匹配的起点裁判、终点裁判、检查裁判和检录员就有50人。大一的杜林钧是起点裁判之一,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开始大家并不知道只有一个人参赛,“觉得不可思议啊”,但他知道丁铭是不会退赛的,“只要他认定的事,必须完成,他是个牛脾气。”

“就算一个人跑得再尴尬,也要跑完”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见到了丁铭,虽然头天刚跑完万米长跑,但他似乎没受到一点影响,气定神闲地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个身高1.75米、体重64公斤的20岁小伙,外表上很难让人看出是体育专业学生。

回忆比赛当天,丁铭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一共就报了2个比赛项目,一个3000米障碍赛,一个10000米长跑,报名时,同学提醒他,要是两个项目碰在同一天怎么办。当时,他还说,肯定不会,裁判会调整的。但当拿到安排表时,丁铭哭笑不得地发现,两个项目果然安排在同一天。

“上午是5个人报名,3个人参赛。”丁铭说,自己跑了第二名。3000米障碍赛完成时,已经临近中午,而下午的万米长跑入场时间是2点。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后,丁铭又一次进入赛场。“也想过,要不下午的比赛不去了,但是一想,都报名了。”

但当丁铭2点05分站上跑道时,发现只有自己一个人。“裁判也都懵了,说只有一个人。”巧合的是,和上午的障碍赛一样,丁铭又是2号。发令枪响,丁铭戴着耳机就开跑了。

“之前听说有一个跑马拉松很厉害的同学也要参加比赛,就想着跟紧他就好了。”丁铭说,但那位同学刚参加完一个全程马拉松,结果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参赛,手机里的软件每隔1000米会提醒自己配速,低于一定值后就稍微提速。跑步时,丁铭注意到,很多人朝自己做出鼓励的手势,也有一些同学先后陪跑。“中间就没有想过不跑了,毕竟操场那么多人看着你,就算一个人跑得再尴尬,也要跑完。”

45分钟后,最后150米时,丁铭开始加速。此时,整个操场都热闹了起来,在如潮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丁铭跑过了终点。“状态还是比较好吧,慢慢走了一会儿,然后去把包拿回来,换了衣服。”丁铭说,因为大一的体育专业学生都要担任裁判等工作,休息了10多分钟,自己感觉体力恢复了,就回去继续给其他参赛选手发放号码布了。

从小就喜欢运动 习惯一个人跑步

赛后,丁铭被同学拉住说“你火了”,但他觉得,虽然视频转发量和观看量都很高,但自己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的平常,就像跑步对自己来说,是件很普通的事。

丁铭是2017级体育专业学生,刚刚过完20岁生日。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运动,小时候的体育成绩也还不错,高中时是练短跑的,进入大学后,才开始频繁地接触长跑。

“比较喜欢晚上跑步吧,每次跑半个小时。”丁铭说,几乎是每隔一天,自己就会到运动场跑步,而且每次都是自己一个人。“就戴着耳机,跑吧。”

一些跑步软件上也会不定时地开展线上5公里、10公里跑步活动,丁铭也喜欢参加。“每次都有小奖牌做纪念,挺有意思的。”丁铭说,自己是个闲不下来的人,不喜欢打游戏,白天忙学生会、社团的活动,晚上就喜欢跑跑步。

就在3月28日,运动会有个非体育专业的越野赛项目,以学院为单位,8人接力完成8公里,担任裁判的丁铭觉得有意思,特意回去换了运动装备“蹭跑”,等他回到起点时,其他同学已经跑出去一分多钟。后发的丁铭一个人跑完全程,竟然还跑到了第二名。3月18日在都江堰举行的双遗马拉松,丁铭也完成了自己的首个半马,虽然脚上打起水泡、磨出血,但他的感觉却很好。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