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分胜负 英国驻香港总领事在成都和机器人打了场羽毛球赛

2018-04-11 07:31:37来源:封面新闻编辑:邓强

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杨晨 摄影 任吉军

“砰”的一声,伴随着一个漂亮的发球,空中划过一缕白色痕迹,一场势均力敌的羽毛球比赛正在火热展开。

让人吃惊的是,场上的两位选手,其中一位身高不足一米,全身黑黄相间的羽毛球机器人,另一位则是远道而来的客人——英国驻香港总领事王海恩。

为更好地了解四川发展机遇,进一步连接川港,推动交流和合作,4月8日,来自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和媒体共约40人组成的参访团开始访问四川。4月10日,当天的第三站行程,参访团来到了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

人工智能机器与人比赛,孰强孰弱?封面新闻记者从现场看见,面对对手打过来的各类速度不一、角度不同的羽毛球,机器人均能快速做出反应,灵活的在球场上移动,给予还击。

比赛结束后,王海恩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非常享受这场比赛,说实话,机器人的表现让我十分惊讶。它的迅速移位、击球、切球等动作,对我而言是一种挑战。”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体育上取得了重大突破。”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场上参与比赛的机器人,是世界上首款羽毛球机器人,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可实现机器与人互动的人工智能产品,将人工智能从思维人工智能向行为人工智能延伸,并取得了成功。在没有任何外力的支持下,可与人进行无缝连接的互动。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推出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之三,就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

在参观了荷福研究院后,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与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进行交流后了解到,这款由电子科技大学自主研发的羽毛球机器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经采取了非常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对此,谢锋表示认同与期待。

“在中国创新引领发展的前进道路中,离不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应用。”谢锋告诉记者,多种因素举措的叠加,也将让中国的科技发展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更多崭新的成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