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轿车冒浓烟 公交司机等路人的这些举动很暖心

2018-04-11 16:01:4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吴冰清
/home/img/file/20180411/20180411160217_438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封面新闻讯(记者 吴冰清)王辉没有想到,自己“意外”的成为了榜样。4月11日,面对媒体的镜头,这位55岁的公交驾驶员,有些不好意思,“只是一件小事,我相信,要是其他同事遇到了,也会这样做。”

王辉是成都都江堰市17路公交驾驶员,他所说的“小事”,发生在3月28日。当天上午,王辉跑的第一趟车,从医疗中心站开往离堆公园站。7点35分左右,公交车行驶至都江堰市外北街延伸线北街小学路口。就在减速准备等红绿灯间隙,他看见前面一辆红色轿车,突然冒起浓烟。冒烟的地方是引擎盖的位置,很快,明火也窜了出来。起火的轿车旁,一名男子十分着急。

此时,两位民警已赶到,拿起警车上的灭火器试图灭火。“那么大的烟,他们那个小的灭火器肯定不行。”王辉没有多想,一边往车厢中部放置灭火器的地方跑,一边告诉乘客“等我一下”。

从公交车上的监控视频可以看到,7点37分,王辉提着灭火器下了车,一路小跑,来到前方约20米处的冒烟的轿车旁。两分钟后,他又回到了车上,从驾驶座旁拿起了另一个灭火器。“刚灭了点,旁边又冒火星了。”王辉弯着腰,又是一阵小跑,来到轿车旁,一阵猛喷。与此同时,有商家也拿着灭火器赶到,旁边工地上,有工人拿出了水管,用水灭火……

几分钟后,火被扑灭。确认没有什么问题后,王辉拿起灭火器,回到了车上。已经55岁的王辉,此时已气喘吁吁,上车前,还不得不弯腰倚着灭火器罐歇了几秒。

惊心动魄的几分钟后,王辉又回到了工作岗位。“本来只是和同事闲聊这个事情,没想到公司还给我颁个奖,怪不好意思的。”王辉说。4月11日,都江堰市公交公司特地在安全例会上对王辉进行表彰。“司机在路上遇到突发情况,在保证乘客和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公司提倡司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自己的出手相助,王辉觉得,是件再正常不过的小事。作为一个驾龄有30年的老司机,他也曾听说过类似的事故,“这次我刚好遇上了,出手相助是应该的,如果坐视不管,真要出了什么事,才会后悔。”王辉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