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奥地利总理:成都, 经济发展气息浓烈

2018-04-13 06:14: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27岁成为外长、31岁当选总理——这火箭般的成长速度,让今年32岁的奥地利总理库尔茨成为奥地利乃至欧盟备受瞩目的政坛明星。

  当库尔茨西装笔挺地出现在媒体面前时,他的高人气之谜瞬间得到解答:年轻俊朗的脸庞、主动与人交谈的亲和力、所到之处拍摄视频上传社交媒体……他身上带有的年轻气息,代表了欧洲政坛新一代求新求变的尝试。

  中国之行,就是奥地利政府求变之路上迈出的一大步。“奥地利的选民投票给我,或许也代表了奥地利人民希望有所改变的趋势。”库尔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10月奥地利进行了大选,最后人民党和自由党获胜并组成了新政府。作为欧盟最年轻的政府首脑,库尔茨对于年轻一代能在政府担以重任感到高兴。新政府通过进一步扩大奥地利与中国之间的交往,来实现当初的竞选目标。

  奥地利史上最大规模最高规格的访华之行得以促成。由总统总理领衔,随访团由约250人组成,包括4位内阁部长、联邦商会主席、大约170名企业家以及数十名科学和文化领域人士。行程从北京到海南,最后一站来到成都,见证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并在成都国际铁路港送走第一趟发往维也纳的中欧班列蓉欧快铁。

  成都之行,短暂却充实,时刻颠覆着库尔茨的印象。来成都前,他听说这里是休闲之都,生活节奏很慢,没想到从建筑到街道,到处透露着蓬勃发展的气息。“这里经济发展气息浓烈。”库尔茨在结束访川行之前,用了新的印象来刷新记忆。

  成都生机勃勃、大有作为,成都值得奥地利新一届政府投入更多的新力量。库尔茨说,新举措之一就是奥地利把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三家领事馆放在成都,奥地利联邦商会驻成都办事处同时成立。对于蓉欧快铁发往维也纳的班列,他寄予了厚望。库尔茨表示,此次访华的一个核心任务是使两国往来的经贸交易额上升,蓉欧快铁将有望助力。

  “今天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满载着货物驶向了维也纳,我们也希望中欧班列满载奥地利的货物回到中国来,这样我们就可以扩大彼此的经贸。”库尔茨表示,除了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也不该被忽视。

  在启程回国前几个小时,库尔茨推迟了晚餐时间,接受中国媒体专访,再次表达对中国之行的感受和期许,“此次访华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和奥地利不仅是政治上的伙伴,也是经济上的,我们要继续扩大经贸交流。”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