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总指数 成都全国第五、中西部第一

2018-04-13 06:14: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网上订餐、网上办证、网上缴税,如今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实现的生活越来越丰富,衣食住行样样皆通,不可忽视,数字经济如大潮般快速渗透我们的日常生活。昨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拉开帷幕。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对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和展现,通过指数特征,反映了2017年数字经济在国内351个城市的发展情况。根据“互联网+”指数估算,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0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77万亿元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30.61%上升至32.28%。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中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100强中,成都仅次于深圳、广州、北京和上海,排名第五,在中西部城市中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

  我国数字产业去年增长迅速

  4月12日,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互联网+”指数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对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全面展现,通过指数特征,直观地反映了2017年数字经济在国内351个城市的发展情况,刻画出一幅“数字中国脉动地图”。

  报告从经济、政务、生活、医疗、教育等各个细分行业,理出了各大城市的发展脉络。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数字产业增长迅速,数字产业指数总和达到479.65点,比2016年增长175.50点,增速达到36.59%。

  “我们正在走向数字化未来,而这个未来是由数字精细铸造的。”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讲道。目前中国数字经济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随着数字经济的深入发展,“互联网+指数”已成为衡量国民经济的重要指标。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实现新旧动能的转变,创新非常关键。”数字中国的建设,将加速全球数字化的进程,并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另外,今年报告首次引入了“数字基尼系数”概念,根据“互联网+”指数估算的数字基尼系数为0.59,较去年的0.62有所缩小,数字经济发展不均衡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善。

  成都数据

  总指数 进前五

  从全国的形势来看,报告描绘:中国数字经济总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国数字经济体量较2016年增长17.24%,为26.70万亿元人民币。相较2017全年6.9%的GDP增速,中国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很快。而且,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由2016年的占比30.61%上升至2017年的占比32.28%,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由此可见,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具体看“互联网+”总指数的分布,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省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江苏省、浙江省紧随其后,三省总和占全国的33.1%。北京市和山东省分列4、5位。

  具体到城市,深圳市、广州市、北京市位列三甲。成都市、武汉市、重庆市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报告指出,成都在2018中国“互联网+”总指数城市100强中排名第五,前四名分别是深圳、广州、北京和上海。

  多个行业 居十强

  从数字产业方面来看,报告数据显示,在市级排名中,北京数字产业以32.16点保持了第一名位置,成都排名与去年相同,仍高居全国第五名。另外,成都在数字零售、数字金融、数字交通物流、数字医疗、数字教育、数字文化娱乐、数字餐饮住宿、数字旅游、数字商业服务、数字生活服务十大数字产业的细分行业中均排名全国前十。

  报告内容显示,数字文化消费拉动下游数字产业发展,上游文化娱乐产业与数字文化,以及下游旅游与数字文化呈显著的正相关,成都数字文化则在百强城市榜单中排名第六位,无疑成为带动上下游强劲发展的良好基础。

  2017年各产业数字化发展呈现出比往年更大的行业间差异,不同产业增速分化。医疗、教育、文化娱乐延续了去年的高速增长势头,在2017年增速分别达到371.90%、266.09%和79.31%。尤其是医疗和教育行业,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

  数字政务 排第七

  据报告分析,数字技术渗透呈现明显的区域辐射特点,国家级和区域级中心城市周边地区增长明显快于其他地区,同时,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在成渝的带动下正逐步形成数字经济新的增长极、增长带。

  以湖北、湖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和以四川、重庆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在数字产业层面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动力。2017年,产业指数的增长延续了2016年西高东低的局面,东部、中部、西部产业指数增速分别为50.36%、67.37%、75.60%。报告指出,产业发展速度西高东低的局面未来可能持续。

  政务服务数字化取得了快速发展,迈入更广、更深、更高的发展新阶段。据报告显示,2017年,四川省数字政务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十名上升至第六名,在城市排名中,成都前进两个名次,位列全国第七名。

  报告分析指出,近几年,成渝城市群在成都、重庆的辐射带动下,移动政务发展取得了长足发展,2017年成渝城市群数字政务指数均值为1.18,仅次于珠三角城市群。从增速来看,四个城市群中成渝的增速最快,2017年数字政务指数同比增速达40.52%。

  工商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微信交税,越来越多繁琐的政务办事逐渐实现了数字化、智能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真正意义上使用户感到了新的便利,用户满意度也因此创新高。2017年,预约挂号、诉讼服务、交通罚款、户政治安等公共服务,用户满意度达96分以上,用户整体回流率从2015年的8.55%提升至2017年的32.42%。

  成都商报记者 李秀明 费成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