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约到期不续也不搬 “强拆”老赖饭馆

2018-04-17 07:03:4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4月16日,“老赖”公司的一位股东被法警带回青羊区人民法院进行调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吴冰清摄影刘陈平

16日上午11点,临近饭点,成都武侯区林荫街一家饭馆正准备着迎接午间的客流高峰。

就在此时,数十位法官、法警出现在这家饭馆门前,而在宣读完执行告知书后,便将搬空这个饭馆。因为,这个饭馆的租赁合同早已到期,但老板既不交钱,还占着房子迟迟不退给房东。而此前,已经法院宣判,又多次沟通,饭馆老板依然拒绝履行。

这是成都两级法院集中开展“惩戒失信打击拒执春雷行动”专项执行活动的一幕,两个多小时后,饭馆内的物品被搬家公司的几辆大货车搬走;房屋则查封,归还给房东。据了解,此次全成都范围内集中开展的执行行动,共出动1263人,穷尽司法手段,让“老赖”无处遁形。

强制执行案1 老赖饭馆

拒执判决 老赖饭馆继续营业

16日上午,执行法官带领着法警、公证处、资产评估公司以及搬家公司等来到了林荫街这家“老赖饭馆”开展强制执法。

在到达现场时,该餐厅仍处在营业之中——有两位客人正在用餐。随即,执法组分成外围警戒、现场实施、财产登记、运输、安置接收等小组进行强制腾房。拉起警戒线、关闭燃气、封闭厨房、搬出餐具、拆除燃具……经过2个小时的执法,执法人员对餐厅内的物品逐一登记造册、搬离,并将房屋归还给了房东——四川省地震局,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极大震慑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

现场,法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见证了整个执行过程。

执行法官表示,餐厅内腾出的物品,除了不易保存的生鲜食品等由餐厅工作人员登记造册带走外,其余将全部由地震局委托给武侯区人民法院封存。

房屋被占 房主不得已告上法院

作为申请执行方,四川省地震局机关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峰说,“走到今天这一步,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他告诉记者,2014年,杨某与地震局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书》,约定将地震局的一处面积约79平方米的临街房屋租赁给杨某使用,租期1年,租金每月6441.75元,杨某用于开餐厅。合同到期后,地震局向杨某送达了《关于解除合同、返还租赁房屋的通知》,要求腾退、返还房屋,并结清欠付租金、水电气费等。“他收到《通知》后,竟然找各种理由拒绝腾退返还房屋,并且要求继续租赁并占用使用该房屋至今。”杨峰无奈地说,在多次沟通无果之后,地震局随即起诉至武侯区人民法院。

经过审判,武侯法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对地震局要求杨某腾腿并返还租赁房屋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同时,武侯法院要求杨某按照租赁期间租金标准支付房屋使用费、水电费等。

但杨某对武侯法院作出的判决表示不满,并上诉至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被告上诉 称债务未清但被驳回

在16日强制执行现场,杨某并未出现。不过,记者在《杨某、四川省地震局机关服务中心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二审民生判决书》中看到,杨某上诉的请求有:杨某与地震局之间还有三十多万的债务未清。

对此,二审时,成都中院认为,杨某所述内容仅有其本人陈述,而无具体证据证明,故法院不予采纳。二审在2016年9月作出了维持原判的决定。

“在我们做出判决后,杨某仍然占用地震局的房屋。”成都中院相关法官说,去年11月27日,法院就向杨某发出了《腾退公告》,要求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强制执行案2 老赖商铺

法院强制腾退 搜出管制刀具和疑似仿制枪

就在法官们在林荫街处置“老赖饭馆”时,金牛法院也集结了40名干警准备开始一起强制执行案件。

4月16日上午11点,成都武侯区太平园横一街572号一商铺门口,金牛法院40余名干警在此集结。这个三层楼的商铺,在2017年4月就被法院查封,然而,此时门口的封条已经被撕毁。“3月21日,我们才重新贴了,现在又被撕掉了。”该案承办人佘连春说。

商铺原本为夏某某所有,此前,他将该房屋抵押给金牛区某小额贷款公司,并贷款300万元。因夏某某不能定期偿还贷款,小额贷款公司将其起诉到金牛法院。2017年4月27日,法院对夏某某名下的这一商铺进行了腾退并粘贴封条,启动对房屋评估拍卖。

然而,就在今年春节前后,这个被查封的商铺里,居然出现了十多个不明身份的人。执法人员再次对房屋进行腾退,并再次贴上封条。可没过多久,同样的一幕再次上演——封条又被撕了。

4月16日上午,执法人员再次前往此处进行强制腾退。此时,商铺内各房间都上着锁,从走廊处一些晾晒的衣物来看,应是有人居住。在2楼一处房间,执法人员强制踹开房门,一男子正在睡觉。房间里,床铺、被子、桌椅、饮水机等一应俱全。在该男子的房间内,执法人员还搜出一把约一米长的管制刀具和一把疑似仿制手枪。

据金牛法院执行庭副庭长代志军介绍,强制撕毁封条进入已经发了公告进行腾退和拍卖的房屋,是比较严重的抗执拒执行为。目前,入住该房屋的男子已被司法拘留,“对于其房间内搜出管制刀具和疑似仿制枪的情况,我们已联系公安部门进行下一步的调查处理。该房屋在腾退完成后,将委托评估拍卖,兑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惩戒失信打击拒执”春雷行动

成都两级法院出动1263人开展集中执行

重点打击两类“老赖”

记者16日从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此次专项执行活动,将重点打击两类“老赖”:

1、对失信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纳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失信曝光。

2、对拒执被执行人及其他妨害执行人员依法打击:

对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犯罪,妨害公务罪的被执行人或其他相关人员,采取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立案、检察院公诉、法院判刑等;

对虽不构成犯罪但失信情节严重的被执行人或其他妨害执行人员,采取司法拘留或罚款措施;

对恶意逃匿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询被执行人下落或对被执行人进行悬赏执行,一旦发现被执行人立即予以司法拘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