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编剧凭借《相爱相亲》荣获金像奖最佳编剧奖

2018-04-17 07:38:50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张世豪

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举行颁奖典礼,各大奖项归属尘埃落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女编剧游晓颖凭借张艾嘉导演的电影《相爱相亲》获得最佳编剧奖。这部电影中有不少四川元素,影片讲述了一个家庭三代人之间从冲突走向和解的情感故事正是来源于游晓颖的真实经历。16日,游晓颖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揭秘获奖幕后趣事。

谈获奖 “今天归零,从头开始”

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颁奖典礼上,成都女编剧游晓颖凭借《相爱相亲》获得最佳编剧奖,她上台领奖时显得很激动,她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少年时代我看了很多香港电影,现在在这里好像美梦成真了,(哽咽)对不起。感谢很多人,感谢张姐,2011年到去年电影上映的6年,以她的坚韧和才华把剧本最终定稿,最终和大家见面。感谢《相爱相亲》的整个剧组,感谢我的很重要的朋友,感谢我的家人、我的先生,我会继续写下去,电影人永远是年轻的。” 《相爱相亲》的导演张艾嘉在台上说:“其实应该让她一个人说,如果不是她那个故事,就不会有现在的电影。”

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游晓颖,她直言:“我会继续加油,书写家乡成都的故事。感谢感恩这一段经历,今天归零,从头开始。”问及有没有把获奖的消息与父母分享,游晓颖直言,“第一时间就告诉他们了,不过他们都不懂这些,哈哈哈。”

游晓颖说完全没有想到自己能获奖,“昨天完全没想到,所以有点激动,上台说话太多,说太多咯,这次最大的收获是在见证专业收获奖的时候,奖颁给了一位片场茶水工作人员杨蓉莲女士,全场为她鼓掌的时候真的特别感动,把职业精神注入一件小事里,最后作成一生的事业,我想像她一样,不是人人都能拿终身成就奖,但人人都有机会成全自己的专业精神奖吧。”

谈影片 “剧本改了十几版”

《相爱相亲》于去年年底上映后取得不错的口碑,讲述了一个家庭三代人之间从冲突走向和解的情感故事。《相爱相亲》取材于游晓颖的真实生活经历,经过多次创作加工修改而成。游晓颖表示,她爷爷有一位乡间的原配,影片中这组人物关系是真实的,但在游晓颖出生前她爷爷和原配都已经去世了,所以影片中关于他们的形象基本上是基于想象和创作的再加工。关于影片中母女相处的片段,游晓颖谈到,“最真实的就是母亲炒熟油辣子那一段,基本上是每一个四川家庭都会有的记忆!每次我妈一炒,我觉得特别呛,都会跟她嚷嚷,可是出门在外的时候,辣椒油就是成都人的乡愁,会非常想念。还有那个和母亲有些许暧昧的学生家长,他的背景是话剧团演员,这跟我大学受到的戏剧教育有关,很自然地就在角色身上加入了这个元素。”

《相爱相亲》剧本最初是游晓颖在中戏大三电视剧创作课上交出的期末作业,当初还叫《陌上花开》,她的指导老师彭涛教授在看过之后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后来遇到张艾嘉导演,参照她的想法,又进行了一些调整,前前后后一共改了十几版。剧本的调整包括父亲的职业从小公务员到驾校教练,母亲从小学教师到中学教师,阿达从画家到歌手等等,所有这些人物背景的调整,都是为了让整个故事更贴近生活。

影片上映后,有观众表示哭到停不下来,情感表达深入人心,丝丝入扣,该片更是被称为“年度最动人影片”,吴彦姝饰演的姥姥成为最大的泪点,整部影片的情绪调动一流,眼泪承包了整部影片,看完整部影片就知道怎么去爱了。

谈及如何做到将泪点贯穿于整部影片的问题时,游晓颖解释道:“其实从没想过要贯穿泪点的问题,恰恰相反,我跟张姐创作剧本的时候,聊得最多的都是如何节制情感,为此我们还删去了姥姥最后一颗牙齿掉落这样的细节。至于大家的泪崩,我想是共情了,是观众用他们自己的情感经历,去补足了这个故事的点点滴滴。”

对于家乡成都,游晓颖有特殊的感情,她表示,以后写剧本会尽量加入成都元素,希望今后有机会来成都拍电影。游晓颖透露,她的下一部编剧作品已经和投资方签约,很快就要和观众见面了。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