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猎广泛的成都女学霸被美国9名校录取

2018-04-18 05:20: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张婉泽同历史老师王捷(左)、心理老师爱德华(右)

张婉泽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殷萍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一头利落的短发,白色T恤配格子短裙,干净明朗的笑容,大方流利的谈吐,这个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高三女孩,已经收到了9所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纽约大学、西北大学、南加州大学……其中还有著名的常春藤盟校之一——达特茅斯学院,她也是今年西南地区国际部学生中第一位收到常春藤盟校录取书的人。

是什么优势让这位女孩得到众多名校的青睐? 4月17日,来自成都七中高新校区国际部高三一班的张婉泽接受了天府早报记者的采访。

煎熬时期

曾递交23份申请书3个月后才收到首份录取通知

4月17中午,天府早报记者走进成都七中国际部,见到了刚吃完午饭的张婉泽。原本是甘肃人的张婉泽,因为父母工作变动,来到成都读高中。已经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她,还在继续上AP课程(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据国际部谢老师介绍,学生完成AP课业后会参加考试,成绩过关后可以获得一定的美国大学学分。

在AP课程的选择上,张婉泽选了属于文科类的心理学,理科类的计算机科学。就是这样“文理双全”的她,才以自己全面发展的特质,赢得了众多名校的青睐。

而作为尖子生的张婉泽,却在今年录取期挨过了一段非常煎熬的时期。在去年年底到今年1月1日前,张婉泽一共递交了23学校

的申请。而在此后两个月的等待中,不是被拒绝,就是等候录取或者延迟录取,而周围许多同学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这让对自己有很高期许的张婉泽一度怀疑人生。

“我记得大年初一的时候,我一边在家里守岁,一边用手机看录取结果,结果收到被芝加哥大学拒绝的消息。”张婉泽笑称,这简直是“开门红”。而在23个申请的学校中,有将近一半的学校都给出了拒绝。“一直等到3月17日,我才收到第一份录取通知书。”至今,张婉泽共收到9份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西北大学、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波士顿学院,甚至美国著名的常春藤盟校之一达特茅斯学院也向她抛出了橄榄枝。最后,张婉泽选择了与自己“狂野”性格相匹配,也一直心仪的达特茅斯学院。

涉猎广泛

对语言有很大兴趣她是嘻哈爱好者、语言保护者

在张婉泽多姿多彩的高中经历中,她创建了学校的嘻哈俱乐部,讲述嘻哈历史,分析押韵,介绍流派;作为辩手及辩论社的核心演讲师,她参加过各类辩论演讲比赛;还当起了裕固语言保护研究员兼志愿者,为濒危语言出一力。这些看似画风不同的爱好,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出发点——对语言的喜爱。

张婉泽说,自己是属于“路子比较野”的学生,她的“野”体现在喜欢凭自己的喜欢去做一些事,“我对语言有很大的兴趣,所以我做的事大多和语言有关。”

谈起对创办嘻哈俱乐部,张婉泽笑着说,小时候受周杰伦的影响,“当时听他的饶舌歌练中文听力,久而久之嘴皮子就很快,后来喜欢上英文嘻哈歌,被嘻哈文化中那种勇于反抗权威、遵从自己内心的精神打动了。”而保护裕固族语言,则是源于张婉泽一次去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玩耍的经历。“当时我坐在草原上听他们赛歌,看他们骑马,就产生了保护裕固语的想法。”为此,她每年假期回家乡时,都会去当志愿者,帮助裕固族儿童深入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

张婉泽表示,大学的专业方向也会往语言学走,“但走到哪里就随缘了,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那就试一试。”

老师眼中的她

对自己定位清晰,目标很明确

张婉泽说:“教我的老师都很可爱,而且都很厉害。”在这些“可爱且厉害”的老师中,记者采访到了她的历史老师、数学老师和心理学老师。

教了张婉泽三年历史老师王捷说,张婉泽是历史课的积极分子,“她思维活跃,对自我内心有比较搞的期许,也愿意为此努力,懂得自己想要什么。”王捷表示,从高一进来就有这么明确目标的学生还是比较少的,大多数学生都会有点懵懂。而张婉泽一开始心里就知道自己具备什么条件,她知道自己知道要到达的高度,“她有自己的思考,不会人云亦云;并且很谦虚,能经得起称赞,这也是她能申请到好学校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谈起对张婉泽的印象,数学老师杨东思考了一会,说道:“她拥有尖子生都有的特质,自主性强,在学习过程中,知道自己的目标,对自己的定位非常准确,对自己能力的估计很到位。”

相关新闻>>>

他不是“学霸”

却收到美国名校全奖offer

4月10日,生于普通家庭、非学霸类型的成都男孩黄瑞杰收到了哈佛大学每年近5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录取通知。上个月,他还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每年超过5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斯坦福大学每年40多万人民币奖学金录取通知,以及科罗拉多学院、弗吉尼亚大学等多所美国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

班主任郭健康拿着手机,翻看2017级1班每个学生高二下期的成绩,一直往下划了几次,才出现黄瑞杰的名字,在成都外国语学校这个最优秀班级的55名学生中,黄瑞杰的总成绩有点靠后。郭健康教了黄瑞杰两年数学,“这个学生很有领导能力,担任过音乐会的指挥、参加过音乐剧演出、参加模联拿了最高奖、机器人竞赛成绩也不错,还参加过学校运动会的长跑。”在见过各类高手的郭健康眼中,黄瑞杰不是最拔尖的,但很另类,“他的社会活动很多,也很优秀,如果参加高考,上211、985大学没问题。”

“这个孩子跟别人不一样,他参加传统高考到不了最顶尖的学校,但是他独立、有想法,有世界胸襟。”对黄瑞杰影响颇深的英语老师吴凯这样说。

一个与清华北大擦肩而过的学生,却接连收到哈佛、斯坦福、哥伦比亚等5所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一个在高二前都没有做出国打算的学生,在两年后收到了全世界最牛大学的录取书,“被认可是非常幸运的。我是一步一步了解到出国这条路的,过程中只是真实地展示了自己的成长路径。”“黄瑞杰符合世界名牌大学的选拔标准,优秀、有社会良知、世界情怀。”一位熟悉他的申请老师这样评价说。

哈佛招生官在给黄瑞杰的贺卡中这样写道:和你交流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非常有幸能成为你的招生官,希望能在秋天哈佛的校园见到你!

世界联合学院校长给他的评语是:“你有一个美好的心灵和灵魂。你给了我这么多希望和光明,我希望世界上有更多像你一样的人。”而他的国际文凭课程数学老师对自己的学生更是不吝赞美之辞:Jerry(黄瑞杰英文名)就是Jerry。这是一种现象。他能将自己的组织能力和坚实的代数背景结合起来,创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水平。当他在维也纳数学竞赛中名列第一时,我为他感到骄傲。我祝他好运。

(据封面新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