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条 大面积发电玻璃生产线在蓉投产

2018-04-18 06:09: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记者 罗向明)经过8年的研发,我国首条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生产线4月17日在成都市双流区投产。与传统光伏发电设施比较,这种玻璃具有弱光性好、温度系数低等优势,在光伏建筑一体化、军民融合产业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

  这是中国建材多功能化的重大进展,填补了我国在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技术的空白。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碲化镉发电玻璃尺寸一般为0.6×1.2米,此次投产的发电玻璃尺寸达1.2米×1.6米。“玻璃尺寸每大一倍,在其上面均匀镀膜的技术难度就要增加几倍。”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蒋猛说。

  在成都中建材的光伏路面上,一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它的电能就来自你脚下踩着的玻璃。”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成都中建材的围墙、玻璃外墙、观光行道都铺设了这种玻璃。在室内光照条件较差的环境下,这种发电玻璃仍能输出电流。这样的特性使它可以适应立面、平面、倾斜面等多种安装方法,应用的环境和区域非常广泛。案例证明,该产品对于大型公司甚至普通家庭用户来说,都可实现推广应用。

  目前这条生产线每年可生产大面积碲化镉弱光发电玻璃80万平方米,共计100兆瓦。未来计划将产能扩大到500兆瓦,着力打造成都的绿色发展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

  目前,中国建材集团在碲化镉发电玻璃领域已打通全产业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