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骨版《水浒传》今开播 专访鲁智深小演员:萌萌“洒家”是咱成都娃

2018-04-19 07:32:3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樊英

  万君逸(右)和班主任刘晓菊

  万君逸在剧中的扮相

  由潘礼平团队执导的2018年开年大戏、小戏骨版《水浒传》,日前定档4月19日播出。预告片刚一推出,就备受瞩目。“小戏骨”是潘礼平团队推出的一个原创剧目,在全国首创了“小孩演经典、学经典”的艺术模式,剧中所有演员,都是10岁左右的少年儿童。剧组用独特的形式,对古典名著再包装。据了解,小戏骨《水浒传》以林冲和宋江的故事为两条主线,保留了原著中的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拳打镇关西、林冲风雪山神庙等经典情节。成都商报记者还打探到,在小戏骨版《水浒传》中扮演主角之一鲁智深的,是龙江路小学(南区)六年级的万君逸同学,一个地地道道的成都娃。一个小娃娃,怎么演好“鲁提辖”?成都商报为你打探幕后故事。

  拍 戏 前

  没看过原著,学习老戏骨

  小戏骨,如今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尤其是之前的小戏骨版《红楼梦之刘姥姥进大观园》,引发关注和好评。这一次的小戏骨版《水浒传》,可谓未播先火,其中的主角之一,就是来自龙江路小学(南区)六年级的万君逸同学。

  万君逸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与这种大规模的剧组拍摄,之前都是小打小闹地拍了一些东西,“真正长了见识,开了眼界。”进组之前,他当时刚上六年级,还没有看过《水浒传》的原著,只听过学校老师还有爸爸讲过水浒的故事。在他的理解里,鲁智深是一个见义勇为、重情重义、疾恶如仇的好汉。

  到了剧组,开拍之前,导演组一直让小演员们看1998年电视剧版《水浒传》,尤其是李雪健老师的表演,要求一定要看,仔细揣摩。具体到鲁智深这个人物,剧组还让万君逸参考徐锦江版本的鲁智深。“导演们发现,徐锦江老师版本的鲁智深动作幅度要大一些,夸张一些,对人物的表现效果不一样。”因此,在具体表演的时候,万君逸在导演的指导下,有意识地放大了表情和动作,最终的呈现效果,导演组和他都很满意。

  拍 戏 时

  怎么哭出来,他有小诀窍

  作为主演,万君逸跟大家一样,只看过视频网站上的预告版本。但他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

  说起拍这部剧的最大收获,万君逸说,应该是学会了拍哭戏。万君逸说,“刚开始接触哭戏的时候,我心想,要怎么哭啊?莫名其妙地哭啥哭?”后来 ,万君逸慢慢地找到了感觉。“山东的冬天实在太冷了,吹着冷风,保持眼睛不眨,很快就会冻出眼泪。”大哭的话,现场的执行导演会给孩子们讲戏。比如有一场戏,是鲁智深千里跟踪护送,于生死关头救下林冲,并一路将林冲送到沧州。林冲当时多处受伤,导演就对万君逸讲,想一想,这是你的同学,你的好兄弟,他的脚受了那么重的伤,你忍心吗?不心痛吗?万君逸说,那一刻,自己就很入戏,就觉得自己的好朋友好兄弟真的受伤了,加上化妆师对将伤口处理得也很逼真,他一下子确实进入角色,自然而然就哭出来了。“实在哭不出来的时候,就想想过世的外婆,大哭的戏就拍出来了。”

  拍 完 戏

  老师帮补课,学习没耽搁

  小戏骨们火了,关注度也高了。网友们比较关心的,是拍戏会不会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万君逸说,他也是去了才知道,拍戏并不比在学校轻松,感觉就像是换了个地方上课,同时兼顾拍戏,学习并没有被耽误。

  小演员们平均都是十来岁,剧组有专门的照顾小朋友生活的工作人员。最重要的是,剧组还有负责给小朋友们补习文化课的老师,尽量确保孩子们拍戏期间不耽误功课。“在剧组的生活就是,要么拍戏,要么补课学习。当然,该休息的时候也会休息。”

  万君逸从剧组回学校后,班上的老师还专门给他补了课。万君逸的成绩本来就不差,学习习惯也好,回学校后,成绩很快就追上来了。万君逸的班主任刘晓菊说,“我们也愿意向外界推荐万君逸这样的同学,拍戏的时候认真,拍完后迅速回到学习状态,一点也不浮躁。”

  因为面临小学升初中这个关键点,接下来有些拍摄的试镜邀约,万君逸的妈妈蒲露都给孩子推了,就是为了让孩子安心升学。万君逸说,他理想的学校是锦城一中或者成外,接下来会努力冲刺这两所中学。

  对/话

  他的老师:

  相信播出之后,

  孩子们会更愿意了解经典

  万君逸所在的龙江路小学(南区),学校进行了多年的课程改革,语文的课程改革“大语文”,其中一个亮点课程是“名著导读”,而且,读的第一本经典,就是《水浒传》,讲的第一个水浒人物故事,就是“鲁提辖拳打镇关西”。相比《西游记》,《水浒传》似乎跟小学生的距离比较远。

  “我们相信,万君逸演的《水浒传》播出之后,不用我们努力宣传,我们学校的孩子都愿意去进一步了解《水浒传》,了解‘四大名著’。”刘晓菊老师说,孩子们亲身演绎经典,跟阅读经典肯定是不同的感受。

  他的妈妈:

  不管孩子以后做什么

  好好学习是基础

  如果“火”了,会不会坚持走演员这条路?在万君逸的妈妈蒲露看来,这些想法都为时尚早,“现阶段还是以学习为重,是让孩子长见识的时候,是否走这条路都是以后才决定的。我们觉得,不管孩子以后从事什么行业,良好的学习都是基础。”后来的一些试镜拍摄邀约,蒲露都给孩子推了,主要就是不想耽误学习,“能够兼顾、丰富孩子的阅历当然最好。”

  成都儿童团记者 樊英

  图据受访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