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心病老人无法坐下 出诊医生当了20分钟“人形支架”

2018-04-22 06:02:0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4月20日上午9时许,温江区一位76岁的老人肺心病突然发作,戴着呼吸机依然呼吸困难、寸步难移,家人随后拨通120。

成都市温江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出诊接人,医护们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坐卧不得,一位医生就把他背到救护车上。回医院的路上,这位医生保持半蹲姿势,让患者紧靠在自己背上,做了一个“人形支架”,长达20多分钟。

出诊接人 /

当了20分钟人形支架 四肢都在发抖

4月20日上午10时01分,温江区人民医院接到120总台电话,要求立即出诊区内某小区救治一名肺心病发作的病人。

10时07分,医生肖满厚和护士随120救护车抵达现场,发现这是一位76岁的大爷,家住二楼,只有老伴在一旁。当时,病人正坐在床上,满脸痛苦状,吸着氧。

肖满厚初步判断,大爷是肺心病发作,需要立即送到医院治疗。但他走不了路,又没有电梯,肖满厚二话不说,背起大爷就下楼,快速送到救护车上。

在车里,新的情况又发生了。肖满厚和护士安置患者躺在车载病床上,但大爷说一坐下就觉得很难受,喘不上气来。试了好几次,大爷都没办法躺下。“当时就觉得,只能站着,但要给他找个合适的体位。”肖满厚回忆说,救护车里没有合适的位置,车一摇晃,对于老人来说很危险。没有办法,肖满厚让大爷靠在自己背上,左手扶住自己肩膀,自己则半蹲着,一只手抓住病床一端,另一只手则用力抓住前排座椅。

因为大爷身高约有170厘米,体重也有120斤左右,救护车高度不足以让他舒适地站立,肖满厚就让他尽量往自己身上靠,后背承受了老人大部分体重。“趴在我背上,这样他比较省力,不会晃动起来产生危险。”

肖满厚说,大爷家离医院并不远,平时也就10分钟车程,但是其身体条件不允许开太快,所以他维持这样的姿势有20多分钟。遇上堵车,肖满厚的同事才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一幕。

直到将大爷安全送到医院,和接诊的医生交代了患者出诊情况,肖满厚才反应过来,自己已经全身僵硬,四肢都在发抖。肖满厚说,这样的特殊情况,在出诊中经常遇到,不算是什么大事。

刚把患者送到科室,马上又接到了新的120急救通知,儿科有一个小朋友需要出诊,肖满厚和同事又坐上了救护车。

脱离危险 /

没想到医生会这么用心 家人表示感谢

“患者姓李,已经脱离危险了,现在在ICU观察。”温江区人民医院一名值班医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下午6点,ICU病房外家属陪护区,李大爷的老伴陶婆婆一直守候在这里。ICU家属探视的时候,亲人们也赶了过来。

李大爷十几年前得了气管炎,然后是肺气肿,大概两年前发展为肺心病,平时靠呼吸机缓解症状。肺心病临床症状表现为长期咳嗽、咳痰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活动后症状会加重,以至于每天都需要用呼吸机,感到劳累立即吸氧。

“他这个是老毛病,慢性的,没想到一下这么恼火。”陶婆婆说,两天前,李大爷曾感到呼吸困难加剧,随后靠着呼吸机缓了过来,大家便没有在意。20日上午9点,李大爷呼吸困难的症状进一步加剧,“难受得很,动不得,说不出话。”此时只有陶婆婆陪在家里,她立即拨通了120。

救护车上,李大爷趴在肖满厚医生身上,陶婆婆就坐在对面。陶婆婆告诉记者,一路上肖医生背了李大爷20多分钟,全程都没有动过。“老头身上背着氧气,动了怕磨破,医生太辛苦了。”陶婆婆说,没想到医生会这么用心,她和家人都很感动,“感谢医生!”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于遵素 (医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