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馆练习时受伤 保险公司拒赔,瑜伽馆该赔吗?

2018-04-22 06:03: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今年1月,家住高新区的张帆在一商场内的隐瑜伽店上课时,腰部受伤,辗转两家医院,花掉上万元的医疗和护理等费用。让她更为气愤的是,当初报名时,瑜伽馆承诺为顾客购买了保险,如果受伤可以赔付,但受伤后两个月,瑜伽馆却表示因为保险公司拒赔,瑜伽馆暂时不能给出赔偿,建议顾客走法律诉讼流程。

当事人:

练习瑜伽受伤 在医院躺了三个星期

2017年12月,张帆在一家名叫“隐瑜伽”的瑜伽店办了一张季卡。报名时工作人员介绍,瑜伽店为顾客购买了保险,如果上课时受伤,会由保险公司赔付医疗费用。2018年1月的一天,张帆照常去上课,刚刚上课20分钟左右,教练在教授一个动作时,张帆突然觉得腰被扭伤,告诉了教练。张帆说,后来自己就一直趴在垫子上,不能继续上课,直到一节课结束后,瑜伽店的工作人员才过来看了情况,先将她送到楼下的一家推拿馆做按摩。

“按完我就站不起来了。”张帆表示,后来朋友赶到,瑜伽店的工作人员才和朋友一起将她送到省骨科医院急诊,诊断为急性腰扭伤、腰椎轻微侧弯。因当时没有床位,简单处理后张帆就离开了。两日后,她来到另一家医院住院治疗,“下半身完全没有办法动,只要脚动,就会带动腰痛。”经过三周治疗,张帆才出院,医药费、护理费大约花了1万多元。

受伤后,张帆一直与瑜伽店沟通赔偿问题。“之前一直说在走保险流程,报材料。”张帆说,3月20日左右,自己接到回复,因为保险公司不予赔付,所以瑜伽店无法赔付张帆的医药费用。

瑜伽馆:

是保险公司拒赔 建议顾客向法院起诉

4月20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一商场内的隐瑜伽店,一位姓刘的经理介绍了张帆受伤的经过。上课时,张帆感觉到腰部麻了一下,考虑到已是下午5点左右,医生可能下班了,就先将张帆送到楼下的推拿馆缓解一下,随后张帆无法动弹,才将其送到了医院。

关于赔付,瑜伽店的相关负责人易兮回复:店铺按照规定,购买了营业性场所都会购买的社会公众险,在营业范围内造成意外伤害的,保险公司给予赔付。张帆受伤后,公司也及时上报并按照规定流程提交了相关资料,但保险公司在了解了情况后,以邮件形式回复,该案例不予赔付。易兮表示,如何按照规定赔付,需要张帆向法院起诉,由法院判定,瑜伽馆是否存在赔偿责任,承担多少责任,公司才能以此为依据,向保险公司要求赔付。

律师说法:

无论保险公司是否赔付 瑜伽店均有赔偿责任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认为,瑜伽馆的做法无任何法律依据,明显在推脱责任。顾客在瑜伽馆上课,双方形成的是服务合同关系,瑜伽馆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造成了张帆人身伤害,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保险公司根据保险合同拒赔,并不影响张帆根据双方之间形成的服务合同向瑜伽馆索要赔偿。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麟表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瑜伽馆对张帆具有安全保障义务,结合本案案情,瑜伽馆存在一定的过失。张帆与瑜伽馆之间、瑜伽馆与保险公司之间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如果瑜伽馆对张帆构成侵权,对张帆受伤应承担赔偿责任,不管瑜伽馆买没买保险都应该对张帆进行赔偿。只是如果瑜伽馆购买的保险,张帆的情况在受保理赔范围内,则瑜伽馆有权要求保险公司对其赔付给张帆的损失进行补偿;若张帆的情况不在受保理赔范围内,则保险公司有权拒赔瑜伽馆的诉请。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