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径——流动的中华鞋履文化展》开幕
——贺成都远洋太古里正式开业三周年

2018-04-22 09:4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邓永春

2018年4月21日,由成都远洋太古里与华夏鞋文化博物馆、成都蜀锦织绣博物馆、成都蜀绣博物馆等多个机构联合呈现的《芳径——流动的中华鞋履文化展》,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漫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成都远洋太古里总经理伍玉珊、著名设计艺术家许燎源等嘉宾出席开幕仪式。《芳径——流动的中华鞋履文化展》展期为2018年4月21日至5月1日,展览挑选出在中国鞋履文化史上具有代表性和故事性的展品,呈现有趣生动的东方鞋履工艺,为大众讲述中国上下五千年鞋履的变化与审美的发展。同时,该展览与同期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广东会馆举办的《鞋履:乐与苦展览》遥相呼应,为成都献上一场古今中外交融碰撞的文化图景。

在城市中心展开一幅穿越古今的画卷,为三周年庆典演绎一场文化“流动盛宴”

回溯1400年前,成都远洋太古里所处之地,正是成都旧城故址一隅。彼时大慈寺香火鼎盛,灯市、花市、蚕市、药市商业繁荣,解玉溪两岸夜市流光。而今,成都远洋太古里落地成都三周年,古今光影交相辉映,国际潮流与传统文化在这里兼容并蓄。

据了解,成都远洋太古里三周年期间,不仅与英国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London, 简称 V&A)联合呈现《鞋履:乐与苦展览》(Shoes: Pleasure and Pain),还特别邀请著名策展人骆莉精心策划《芳径——流动的中华鞋履文化展》,两个展览一东一西、一中一外,形成了有趣的碰撞与交流。《鞋履:乐与苦展览》展出约140双来自世界各地、从1370年代跨越至今的各式鞋履,讲述千年鞋履进化史。而《芳径——流动的中华鞋履文化展》,共计展出约90件博物馆藏品,将围绕中华鞋履文化中“鞋”与“绣”两大主题,将不同时期的女性社会风貌浓缩、展现。现场更有刺绣大师进行刺绣演示,向观众直观展示文化的传承和交融。

三年来,不论是由国际知名艺术家James Warhola与澳籍天才儿童艺术家Aelita Andre首次合作创作的《成都花园》作品;还是用时尚潮流态度刷新成都天空的“潮出界FASHION OUT AND ABOUT”;或是首次登陆中国西南地区汇集米其林星级餐厅厨师的“SAVOUR美食节”;或是成为全城艺术话题焦点的《永恒经典:奥黛丽 赫本》及《UNZIP THE FUTURE 新媒体艺术展》;亦或是让消费者与世界级博物馆——V&A零距离接触的《鞋履:乐与苦展览》……成都远洋太古里不断地在这方天地之间演绎“古”与“今”、“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国际”之间交融共生的千姿百态,犹如美国作家海明威笔下的《流动的盛宴》,成都远洋太古里将各路思想融汇于此,碰撞交流,构成了一场场文化与艺术的“流动盛宴”。

人文精神在这里被重新定义,文化、生活与艺术多元共生

成都远洋太古里总经理伍玉珊女士表示:“我们相信成都会成为一座世界知名城市,未来会有机会比肩著名的国际大都市。成都远洋太古里也力求长远地根植于城市中心,并将自身孕育成与众不同的城市公共空间。而文化是这个空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开业三年,通过将商业、建筑、文化、艺术、历史等各种元素有机融合,成都远洋太古里从各个层面参与到了成都的城市生活当中,不仅是多元化的商业空间,也成为成都人生活的场所和一部分。未来,在将丰富的国际化生活方式和体验不断引入成都的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助力本地文化与国际环境的进一步交流与融合。”

三生万物,成都远洋太古里与成都共同走过1095天

在正式开业的三年——1095天的时间里,成都远洋太古里以独特的建筑及创新的零售概念吸引了超过300个品牌的入驻,拥有超过150个首次入驻成都的品牌。在过去的2017年间,成都远洋太古里持续品牌的调整、优化和服务的升级,为成都市民带来了更多炙手可热的品牌和精彩的新体验。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经过三年的成长与发展,万物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共生共长、碰撞交融。在这场商业、人文与艺术流动的盛宴中,成都远洋太古里不仅为成都这座城市打造了一片别样的天空,更是为成都市民带来了全新的都市核心生活体验。在未来更多的日子里,成都远洋太古里也将和成都这座包容万千、快速发展的城市一起,继续共同成长。(邓永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