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画墙绘扮靓成都 蓉漂小伙上千幅墙绘记录这座城

2018-04-23 06:03: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班鲁在创作墙绘

在华阳街道创作四川民俗墙绘

东洪路321文化创意产业园即兴创作的涂鸦

班鲁墙绘作品

历史流淌墙上 文化散落街巷

如此之多

创业期间,他和团队成员获奖无数,创作了上千幅墙绘作品

深刻理解

他和团队成员花费大量时间查阅了当地文化历史资料

政府补助

政府不仅提供补助,还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

班鲁

80后小伙班鲁,籍贯山东。2009年西安美院毕业。毕业后在成都打拼,成立“8090绘画工作室”。

东洪路321文化创意产业园旧墙上的即兴大鱼涂鸦、建筑工地外围逼真的3D森林风景画、玉林街道边“花重锦官城”的盛景、华阳张家巷子顺河街的“网红墙”……有统计说,在成都市区内,以任意一点为圆心,以两站路距离为半径的范围内,都有班鲁及其伙伴的墙绘作品。

2009年的一次毕业旅行,让刚刚毕业的小伙班鲁决心留在心仪的成都。能吃苦,会创造,多年的努力与坚持,促使他结识了志同道合的友人、创办了自己的绘画工作室、争取到了属于集体的办公场所。班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座城市的建筑物,也是这座城市记忆的承载体,他希望用自己的笔触,记录下这个城市、这个时代真正的风貌。

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墙绘之旅

点线成面 覆盖成都

4月22日,应社区邀请,“城市美容师”班鲁和他的伙伴们来到黄龙溪景区和华阳街道,他们要为这里近一千平米的街道墙面进行墙绘。墙绘主题,涉及自然科普及成都山水美景,十多人分工创作,限期一周完成。

从2009年毕业至今,班鲁在这一行闯荡多年,知名度很高,找他的人不计其数,每天都很忙碌。创业期间,他和团队成员获奖无数,创作了上千幅墙绘作品。曾有人做了一番统计:在成都市区内,以任意一点为圆心,以两站路距离为半径的范围内,必有他们的作品。

这么说,毫不夸张。

点连成线,线汇成面,当把他们的墙绘作品一一标注,足以形成一张网格,一张能将偌大的成都市区笼罩的网格。东洪路321文化创意产业园旧墙上的即兴大鱼涂鸦、建筑工地外围逼真的3D森林风景画、玉林街道边“花重锦官城”的盛景、华阳张家巷子顺河街的“网红墙”……走在成都的街头小巷,只要观者留心,处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墙绘,其中,很多都出自班鲁和他的团队成员之手。

文化之旅

风景民俗 个性涂鸦

玉林,可以说是成都的标志之一。殊不知,除了小酒馆,这里还有一条布满彩绘的玉林巷。巷子里,三角梅拉长了影子,牵牛花攀上商铺的门窗,杜鹃格桑花洒满绿地,“花重锦官城”的靓丽风景似乎在玉林的墙上重现了。

而在成都摸底河沿街,一条长33米高1.9米的墙绘也是班鲁的代表作之一。手拿鞭炮的胖娃、熙熙攘攘的茶楼、三五成群摆龙门阵的大爷大妈……一幅幅有着当时老百姓生活剪影的民俗画,落笔于沿街的墙面。

说起民俗画,华阳街道张家巷子顺河街的一面墙画是不得不提的。2018年初,这条讲述着华阳古老历史和文化变迁脉络的风景线,引起了众多新媒体大V的关注与分享,成为了引发热议的“网红墙”。

创作者班鲁告诉记者,早前,他和团队成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查阅了当地文化历史资料。他相信,如果没有对这段历史的深刻理解,也就无法吸引那么多人的关注。

毕业之旅

来到成都 一见钟情

80后小伙班鲁,籍贯山东。2009年,西安美院毕业后,为了纪念这段大学时光,他和友人计划了一次从西安到西藏的单车之旅。行车至成都,班鲁被这座城市吸引,“这里有吃不完的美食和赏不够的风景。”就这样,他中断了那次单车之旅,决心留在成都。

在很多人看来,班鲁对于未来发展去处的决定,缺乏慎重考虑,过于草率。冲动。不听劝告的他,马上吃到了“苦头”。500元现金,是当时班鲁在成都的所有家当。为了节省开支,他将自己的吃穿用度缩减到最低。白天,他忙于奔走于美术培训班和各个墙绘现场,靠帮人补习及为他人绘制壁画赚钱养活自己。晚上,他回到一处由阳台改装成的简易卧室。除此之外,他还“毛遂自荐”,常常带着自己的作品跑到各家公司进行推销。每个月能挣一两单绘画生意,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创业之旅

政府支持 记录城市

毕业后在成都打拼两三年后,班鲁的手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他还结交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久后就成立了一间自己的工作室——“8090绘画工作室”。

2015年中,在国家双创大环境下,成都掀起了新一轮的大学生创业新热潮,班鲁与其团队成员悉心准备了创业计划书和路演,在层层审批后,终于从众多创业项目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驻了锦江四川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并成功地申请到了属于自己的办公室。

根据当时成都市创业鼓励计划,但凡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通过相关创业申请,即可获得一万元的创业补助。政府不仅提供补助,还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培训,加入工作室的成员越来越多,事业渐渐走上了轨道。

在收到街道办、社区的主动邀请后,团队根据墙面大小和主题意图设计方案,在与对方协调后,进行修改最终确定墙绘方案,接下来,便是具体绘画阶段。

和古代墙绘不同的是,时过境迁,班鲁作画的内容和意义发生了转变;但和古代墙绘相同的是,他希望用自己的笔触,记录下这座城市、这个时代真正的风貌,为后人所铭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