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成都图书馆分馆将入驻20家书店

2018-04-24 06:57: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属全国首创,从买书到借书彻底拆掉阅读门槛,共同打造“城市阅读空间”

■天府早报记者段祯

昨日是第23个世界读书日,“书香成都,全民阅读”建设又新增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成都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项目正式启动。成都图书馆已征集20家本土知名书店共同建设图书馆“分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广泛、更多元的公益阅读服务。

公共图书馆是城市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而实体书店则是城市重要的文化窗口和文化地标。将公共图书馆与实体书店相结合建设城市阅读空间,从买书到借书,彻底拆掉阅读门槛,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它将在更大范围、更多空间、更多时间让公共文化、阅读服务惠及更多市民。

2017年成都书店数量已达到3463家,位居全国第二,很多高颜值的书店已成为成都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更好地让遍布全城的书店参与全民阅读,为广大市民提供多元化的阅读选择,是成都公共文化创新性发展的一项崭新举措。

据成都市图书馆馆长肖平介绍,共有20家书店将城市阅读空间搬入其中。这20家书店向读者提供不低于20平方米、不少于10个座位的场所,图书馆则根据书店不同读者群的特点,提供2000册图书并统一管理。同时,结合读者群特点,每年开展公益阅读活动不低于20场。这些“城市阅读空间”将与其他“城市阅读空间”以及公共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让读者就近借还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