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路长约41公里的川藏铁路成雅段完成全线架桥

2018-04-25 05:3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4月24日下午2时18分,川藏铁路成雅段,随着全线最后一片T梁,稳稳落在乐雅高速大桥桥墩上,标志着川藏铁路成雅段完成桥梁架设,并进入全线轨道铺设阶段。记者了解到,川藏铁路成雅段,将和成都第二条市域铁路——成蒲铁路,同步于今年内建成开通。

新建川藏铁路位于四川省和西藏自治区境内,线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经雅安、甘孜藏族自治州、昌都、林芝、山南等地至终点拉萨市。全线运营长度约1900公里,建筑长度约1800公里。成都(朝阳湖)至雅安段位于川藏铁路的东端,也是川藏铁路的起点,线路自成蒲铁路设计终点朝阳湖出站端引出后,向西进入雅安市,线路长约41公里;新建名山、雅安2个车站,沿线经过了成都、雅安两市,其中成都市境内线路长约6公里,雅安市境内线路长约35公里。

据中铁二局介绍,该局作为曾经参加过青藏铁路建设的高原铁路建设“开路先锋”,在川藏铁路成雅段、拉林段建设中均承担着重要的施工任务。自进场以来,该局在成昆公司、北京铁研和地方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克服雅安地区降雨多、湿度大等困难,取得了川藏铁路成雅段建设最先完成“第一桩”、“第一隧”等业绩,为川藏铁路成雅段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按照计划,川藏铁路成雅段预计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雅安市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后,将有利于发挥川西重镇雅安“东联成都、西进康藏、南下攀西”的重要枢纽作用。 (封面新闻记者李智)

新闻链接

川藏铁路各段进展如何?

1、

成都至雅安段:新建正线长约41公里,新建名山、雅安2个车站,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已于2014年开工建设,计划于2018年通车运营。

2、

雅安至康定(新都桥)段:新建正线(含彭山至朝阳湖)长度约295公里,其中桥隧总长240公里,占比81%,车站23个。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建设总工期7.5年。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

3、

康定(新都桥)至林芝段:正线长度约998公里,其中桥隧总长约885公里,占比88.7%,车站76个。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部分困难地段160公里/小时。建设总工期7.5年。目前已完成预可行性研究。

4、

拉萨至林芝段:新建正线长约403公里,运营长度435公里,其中正线桥隧总长300公里,占比74%,新建车站34个,初期开展17个。设计行车速度160公里/小时,2014年先期开工,2015年全面开建,建设总工期7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