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友城雕塑家来蓉采风 为天府绿道量身创作雕塑

2018-04-25 06:04: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艺术家们来蓉参观绿道采风 摄影记者 张士博

为助力绿道高标准、国际化建设,成都市邀请38位雕塑艺术家于4月22日至28日来蓉采风。他们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也是成都国际友城的代表,将为天府绿道景观量身创作一批雕塑作品。市雕塑协会会长戴树新介绍,采风结束后,艺术家们将免费为天府绿道设计一批雕塑作品。设计小样交给成都市政府之后,将由该协会协助筛选出约20件。这些作品在成都制作完成后,将安放在锦城绿道。

将成都活力体现在雕塑中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对成都的城市印象,那就是活力,这也是我将在为天府绿道设计的雕塑中体现的元素。”来自法国蒙彼利埃的雕塑家阿德拉·卡米尔·阿德尔·珍说,成都蓬勃的活力给了他新的灵感。

事实上,法国的卢瓦尔绿道是天府绿道“取经”的一个范本,它将农业大地景观化,沿途设接待自行车的餐饮住宿点,是欧盟“绿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让市民可参与、可进入的开放式绿道也成为天府绿道的一大亮点,让雕塑家看到了城市与人文结合的更多可能。阿德拉说,在设计风格上,他注重雕塑和游客的互动性,鼓励市民去接触、去思考雕塑的人文内涵。

成都多样性 激发艺术家灵感

“我对成都的自行车印象很深,而纳什维尔的标志是音乐,我希望把两个元素结合。”来自美国纳什维尔的杰克·艾略特注意到成都满大街的共享单车,认为这是成都的一个城市特点,可以与绿道做结合。艾略特说,他为天府绿道设计的雕塑,初步构想是一个巨大的吉他,结合自行车的形态。“作品设计可能会在8月提交,11月我可能会回来看看它。”

“路易维尔用艺术打造绿道的实践很成功,通过临时性艺术装置、节庆等,实现不同绿道区域对不同人群的吸引。”来自美国的盖伊·特德斯科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雕塑将路易维尔的特色传递出去,天府绿道给了他一个恰当的结合点。“希望在成都打造一个将飞马和成都绿道元素结合的雕塑,这些元素包括自行车、绿植等,也希望在路易维尔打造一个结合成都元素的雕塑。”

“成都把艺术引入绿道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特德斯科说,成都的多样性很适合激发艺术家的灵感,这种多样性体现在多种类型的建筑中,也体现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中。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