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学霸夫妻 双双弃读名校,执着动画梦想

2018-04-25 06:33:4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唐伯卿和曾小兰因动画结缘。

动画《入学考试》一炮而红。

4月23日,美国洛杉矶一工作室内,十多个不同肤色的人在电脑前忙碌着,屏幕上,一帧帧画面正在一点点制作完善。

一群人中,有两个中国面孔,他们,是来自四川成都的夫妻搭档,唐伯卿和曾小兰。

两人是初中同桌,一个是北大高材生,一个考上华西医科大学本硕连读专业,因为动画这一共同爱好,唐伯卿从北大退学,曾小兰则放弃硕士学位。因动画结缘,从同桌到恋人再到夫妻,20多年来,两人曾经历过创业的失败,在最艰难的日子里相互打气,迎来人生的“逆袭”。如今,两人联合导演的首部动画电影已初具雏形。

中学同桌

一起画漫画一起写科幻

一个上课爱讲话,一个是公认的学霸,这是初中老师最“中意”的同桌搭档。唐伯卿和曾小兰就是这样成为同桌的。

课堂上从不说小话,专克唐伯卿这种“话唠”的曾小兰,一下课,却有说不完的话——漫画和科幻小说。因为同样的爱好,两人成了好朋友,一起画漫画,一起写科幻小说。

当时,成都著名的杂志《科幻世界》举办科幻小说大赛,两人报了名。曾小兰主笔,唐伯卿出点子,两人一起写稿、改稿,完成了一篇2000字的外星人救地球的短篇小说《碰撞》。

两人的第一次合作就得了奖。“还得了50元奖金,那时对于我们两个初中生来说,算是一笔‘巨款’了。”第一次合作、第一笔奖金,也促成了两人的第一次“约会”——两人一起去影院看了《狮子王》。

“当时,并不觉得是约会,那个年代,还不敢早恋呢。”曾小兰解释道。但正是这部动画电影,点燃了两人的动画梦。“当时完全被震撼到了,心里冒出一个想法,今后,也做出这样让人震撼的作品。”唐伯卿说。

异地恋人

逐梦动画双双放弃名校

初中同桌、高中同校,两人始终是好朋友的身份。1996年高考,那时,大学还没有动画专业。唐伯卿考上北京大学化学系,曾小兰则就读华西医科大学临床专业。相隔上千公里,一封封书信,让两人的心更近了。

“打长途电话太贵了,就写信,每周一两封。”唐伯卿就是在一封折成心形的信中向曾小兰表白的。

虽然“被迫”学了化学,唐伯卿心中的动画种子却已发芽。大二时,他便退学到北京一家游戏公司,一边上班,一边学习动画。“当时家人都反对,还好有她的支持,我才有信心走下去。”唐伯卿说。

2001年,原本考取了本硕连读的曾小兰,在本科毕业后,放弃继续深造,选择和唐伯卿一起,走上动画的道路。当年10月,两人在成都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开始创业。第二年,两人结婚了,没有浪漫的求婚,没有盛大的婚礼,但对于曾小兰来说,志同道合,就是两人相互给予的最好的承诺。

默契搭档

闭关15个月后一炮打响

2008年,两人手下团队一度发展壮大到六七十人。然而,由于多方原因,2012年,团队解散,唐伯卿和曾小兰又回到了创业的原点。

在一居室的家中,两人决定再搏一次。5台电脑、两个人、15个月、每天工作12个小时,唐伯卿负责编剧、分镜、灯光、剪辑和合成,曾小兰负责拉片、设定、模型、动画、贴图。

“虽然当时挺艰苦的,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段美好的时光。”唐伯卿说,比起开公司的多重压力,纯粹的创作,才是两人的初心,“还是想用作品,证明一下自己。”两人一直想做一个以老鼠为主角的故事,“有个大致的想法,但一直没时间做,刚好这也是个机会。”

因为喜欢,再大的困难也能坚持。动画制作是个慢活儿,从一帧帧画面,到有情节有镜头感的动画,需要一点一点地“熬”。两人也会因为不同的意见而争得面红耳赤,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最特别的记忆。

两人闭关创作的这段7分23秒的动画《入学考试》完成后,这个老鼠的故事在网络上“一夜爆红”,还入围了国内国际多个奖项。

幸福夫妻

首部动画电影正在筹备中

这部作品诞生后,夫妻俩的追梦之路迎来了转折点,随后,很多公司、投资商都主动找上了他们。“很多事情,就是要脚踏实地,一点一点去做,没有其他途径。”唐伯卿认为,比起一部作品得到的成绩,自己从这一经历中所感悟到的东西更加珍贵。

有了作品这块“敲门砖”,之后,两人去了国内一家知名的动漫公司,并主要负责美国洛杉矶项目组的工作。“我们的目标,就是自己的作品能得到国际认可。”唐伯卿和曾小兰打算,在原创动画上一直走下去。

去年,夫妻俩找到合伙人,成立了一家新的动画公司,目前,两人正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首部原创动画电影中。“和各国的动画精英一起工作交流,非常充实。”唐伯卿正在筹划的动画电影,以中国神话故事为蓝本,夫妻两人联合导演。

“小兰比我有创意”、“小兰比我厉害”每每说起妻子,唐伯卿总是一脸自豪。在他看来,最大的幸运,就是初一时就遇到了一生的伴侣,“和最爱的人在一起做喜欢的事,就是最幸福的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