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龙泉山,成都“东进”正冲锋——东进365天 新城正在生长

2018-04-25 06:35: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中的金堂县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 蒋永平 摄

  成都龙泉驿神钢集团挖掘机生产线。  本报记者 田为 摄

  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  本报记者 何海洋 摄

    □本报记者 冉倩婷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龙泉山隧道共12个工作面,目前已经全部打开。这是目前国内地铁工程最长的矿山法施工的瓦斯隧道,计划表上的全隧洞通时间定在了2019年4月。

  倒排工期,整条18号线铆足了干劲穿越龙泉山——作为成都东进的第一条地铁线路,18号线连接中心城区,穿过龙泉山脉,直抵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预计35分钟就可以把市民从成都火车南站带到新机场。

  放眼望去,成都东部的大地上,一切都铆足了干劲:交通在畅达,项目在汇聚,公园在生长,“新城”在崛起……

  致力于开辟发展的“第二主战场”,2017年4月25日,成都开启“东进”,距今日正好一年。

  365天,成都之东“新颜”崭露。

  交通

  更畅达

  打通18号线龙泉山隧道,在成都“东进”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正线全长约66.7公里的18号线,在成都“一山连两翼”新蓝图中发挥着重要功能。

  据了解,龙泉山隧道是目前国内地铁工程最长的矿山法施工的瓦斯隧道,单线长度达到9700米。“隧道采用并行双线隧道,左、右线隧道高瓦斯工区各长3715米,属长大高瓦斯隧道,施工风险高,施工标准高。”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隧道左线累计完成63.8%,隧道右线累计完成58.8%,在采取多种举措抓好安全施工的基础上,“倒排工期细化到了‘每一天’。”

  不谈交通,遑论发展。成都“东进”的第一年,在交通畅达上展开全力冲锋。

  以不输地铁18号线的建设干劲,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交通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新机场高速),也正在全力建设。

  新机场高速创新设计了两座隧道,以双向四洞十车道穿越龙泉山,是成都首条十车道高速,特别是客货分流的2+3车道在全国新建高速中尚属首创。

  来自四川天府机场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近期消息显示,目前,新机场高速全线50座大桥已全部开工,预计将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同时投入使用。

  根据成都市规划管理局去年9月介绍的相关情况,交通规划上,“东进”区域今后将加强和市中心的联系,计划新增9条快速路,同时,南北向计划新增4条快速路,增强与德阳、眉山、资阳的联系。

  同时,“东进”区域还将强调建立市域铁路、轨道快线、轨道普线等多层次的城市轨道系统,并依托轨道站点建设功能中心。“东进”区域将依托已有的国家铁路,包括成自铁路、成渝铁路等,提升整个区域的交通联系。

  新城

  在崛起

  简阳市域范围内最大的一条主干道,这段时间正在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将原来的双向六车道升级为双向八车道。“整个工程将于下个月月底全部完工。”项目方负责人王毅介绍。

  在成都东,类似的基础设施提质增效或新建工程比比皆是——匹配“第二主战场”定位,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简阳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简阳市正在着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内畅外联城市交通。特别是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快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城建类12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417亿元,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约128亿元,重点推进该市东城新区雄州大道提质升级改造、成简快速通道C段,以及城市“三环”、城市“六横”和5座城市桥梁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畅通城市动脉。

  “立足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公共服务三大领域,空港新城的相关项目建设已全部启动。”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启动政府性投资重点建设项目101个,总投资超1700亿元,其中56个项目已全面开工,总投资约331亿元。“其中,我们以保障机场建设为首要任务,先行启动建设一批重要骨干道路,为机场及起步区建设提供道路保障支撑,开工基础设施项目9个,总投资93亿元。”同时,空港新城还优先配套教育医疗等建设,着力补齐高端生活服务设施不足的短板,开工产业配套项目35个,总投资200亿元。

  简州新城正在积极推动东部新城发展轴、蜀都大道东延线、成龙简快速路等4条外联通道建设,提升对外通达能力;同时促进阳安大道、龙腾大道等10条起步区骨干道路加快建设,构建新城骨干路网。在此基础上,启动建设人才公园、人才公寓、小学、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聚集成都四中、市三医院等优质资源,提升新城公共服务水平。

  淮州新城则将相继推进58个重点项目。从此前发布的《淮州新城四级规划体系(2016—2035)》来看,预计到2035年,淮州新城用地布局达到70平方公里,常住城镇人口将从2015年的4万人增加至70万人,未来城镇化率将达到82%。

  随着产业的集聚、配套设施的提升完善,“东进”中的一座座“新城”正在强势崛起。

  项目

  在汇聚

  这一年里,位于淮州新城的同捷新能源汽车项目,将项目用地从原本的300亩增加到950亩,整车产能从10万辆提升到30万辆,项目计划总投入增至56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约450亿元。

  为何增资扩建?4月24日,成都同捷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明解释:“这一年,我们看到了成都向东发展的决心,看到了成都东部这片区域的巨大发展潜力。”

  这一因“东进”而来的产业聚集能力,在被视为“东进”桥头堡的淮州新城、空港新城、简州新城呈现得尤为鲜明。

  看淮州新城。其主要发展通用航空、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三大主导产业。一年来,淮州新城新签约引进了包括总投资70亿元的京东智慧物流产业综合示范园等在内的33个项目,协议引资429.25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工业项目26个。包括香港飞瑞通用产业基地等通用航空产业项目、中建材角控显示一体化模组生产等智能制造产业项目、富骅新能源高能量密度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项目。

  看空港新城。其明确临空型枢纽经济、都市型服务经济、创新型新经济三大产业主题,重点发展临空服务业、临空制造业、生活性服务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四个主导产业。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入库项目共201个,已签约及注册项目50个,协议总投资2724.13亿元;拟签约项目11个,在谈项目60个。

  看简州新城。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主导产业,截至今年3月底,简州新城签约和在谈项目共计50余个,总投资21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14日,简州新城管委会与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总投资300亿元的三大项目合作协议,包括吉利成都铭泰方程时空港、吉利泛亚泛欧零部件产业园,吉利学院项目将在今年5月正式动工建设。

  看简阳城区。其致力于构建以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生态圈和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东进”启动至今,招商引资方面签约27个,总投资1140.137亿元。其中,简阳空天产业园于今年4月10日集中开工了长江汽车、星空年代等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09.26亿元。

  绿色

  在延展

  4月21日,地处龙泉山的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对木质休闲亭进行加固,具有西班牙风格的酒店、徽派民宿主体框架已经完成。站在龚家山观景平台放眼望去,一段上千米的步游栈道顺坡直达山腰,油橄榄、红枫等树种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再过两个月来看,梯田上的三色堇、金鱼草、金盏菊等鲜花就都开了,比现在还要好看。”金堂县农林局分管负责人现场介绍。

  龚家山油橄榄主题园,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重要部分。早在“东进”之初,成都市决策层就明确要以“绿色”为底色。在开辟发展“第二主战场”的过程中,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与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同步推进,它也被纳入成都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是成都“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市域空间结构的“一心”。

  为此,成都专门成立了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

  根据该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的介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将构建起“10个游憩单元、3段特色景观、3环交通串联、全域绿道支撑”的空间结构。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范围,主要涉及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龙泉驿区、青白江区、简阳市、金堂县。“在大面积增绿增景的同时,将以重大项目建设引领公园的全域建设。”该相关负责人介绍。

  增绿增景。“东进”启动以来,针对龙泉山“有底无景”问题,管委会研究制定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增绿增景行动方案》,提出将综合采取灾损创面复绿、生态产业增绿等八大举措,于2035年前实现增绿增景31.6万亩。今年以来,已举办或承办了全国互联网义务植树首站活动、省市党政军义务植树、“认养一棵树、共绿龙泉山”系列义务植树活动25次,累计植绿11万株、1000余亩。

  重大项目建设引领。选定了13个市级重点观景平台建址。目前已建成金堂山国家级登山步道、紫霞山健身步道等森林绿道210公里,建成山区公路160公里,新建金堂油橄榄产业林1万亩。

  根据2018年的工作计划,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要在2018年里实现大规模绿化美化龙泉山。根据计划目标,全年将增绿增景8.5万亩,打造形成丹景台景区核心区,新建环山大道等山区公路84公里、森林绿道200公里,积极推进天府奥体城山地运动区、天府植物园、金堂山公园等项目建设。

  “东进”之中,一颗新的城市绿心正在同时生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