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子宫破裂 数分钟内出血2000毫升 紧急抢救4小时 母子平安

2018-04-27 06:08:4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川大华西二院医生正在抢救高龄产妇赵林 图据受访者

  40岁的赵林(化名)女士生育二胎,因高龄生产且胎盘前置,在川大华西第二医院产科住院。12日,赵林上厕所后突然腹痛昏厥,主管护士立即通知医生李涛和梅玲,考虑赵林女士凶险型前置胎盘的诊断,迅速判断患者是子宫破裂伴失血性休克,立即启动绿色通道。

  短短15分钟内,赵林就被推进手术室,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及手术团队迅速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将母子俩从惊险的生死一线拉了回来。

  凶险型前置胎盘孕妇入院

  “医生,32床说肚子痛。”4月12日下午3点20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产科主治医生李涛和梅玲在产科病房11楼查看病人,突然听到护士呼叫。梅玲说,一听是32床的产妇,大家都紧张了起来。原来,32床产妇赵林是一位40岁的高龄产妇,此次生育二胎,又是瘢痕子宫,在其他医院就医时发现是凶险型前置胎盘,赵林便来到川大华西二院产科就诊。

  前置型胎盘是指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方,原本子宫下方的子宫壁有一定厚度,足以支撑胎儿的成长发育,但赵林是高龄产妇,又是二胎,此前生产后留有瘢痕,胚胎着床在薄弱的子宫壁上,最凶险的情况是在胎儿发育过程中出现子宫破裂,从而导致大出血,短时间里就会危及产妇生命。

  12日下午3点20分,赵林突然感觉腹痛难忍,李涛和梅玲赶到床旁时发现,赵林面色如蜡,神志不清,是典型的重度贫血症状,触摸腹部有膨胀感,他们初步判断是子宫破裂伴失血性休克,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往手术室。

  产妇出血2000毫升 千钧一发

  时间就是生命。李涛和梅玲一边通知主刀医生及麻醉科医生、联系手术室团队做好应急准备、通知血库启动异常紧急输血程序准备抢救……“当时真是命悬一线,非常紧张。”李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短短几分钟,医护人员就将患者从11楼送到6楼手术室,产科刘兴会主任立即到现场指导抢救,手术室接到急救电话后,立即启动异常紧急手术应急预案,作好抢救准备,血液科做好了用血准备。产科主刀医生游泳教授、妇科刘辉教授、麻醉科罗东副主任、产房护士长王国玉在手术台上参与抢救……

  “从送往手术室到开腹手术取出胎儿,整个过程不到15分钟。”李涛说,患者推到手术室后立即全麻下开腹,发现子宫前壁胎盘植入部位有一破口,活动性出血,数分钟内腹腔内积血已达2000毫升以上。李涛说,胎盘的血供非常丰富,开腹后,血喷涌而出,凶险程度可以说是千钧一发。幸运的是,游泳教授避开胎盘,快速切开子宫取出胎儿后,孩子状况较好,随即被送往新生儿科观察。因为术中判断胎盘广泛穿透性植入,无法保留子宫,妇科刘辉教授协助快速切除子宫。

  4小时紧急抢救 母子平安

  从12日下午3点多进入手术室,到晚上7点多才结束,整个手术进行了4个多小时, 妇科、血库、麻醉科、新生儿科、ICU、医务部、泌尿外科等多学科通力协作,将赵林从生死线上救了回来。

  手术过程中,需不停地输血维持,3个护士不停奔波在血液科和手术室之间取血送血,抢救过程中共输入21.5个单位的红细胞悬液、2000毫升血浆、12个单位的冷沉淀、1个单位的机采血小板,6g纤维蛋白原,自体血回输436毫升。“总共的失血量7500毫升,相当于她身体里的血液换了两轮。”梅玲说,患者孕前体重45公斤,照此推算,身体里原有的血液量也就是在4500毫升。

  “真的很惊险。”梅玲和李涛都表示,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凶险的抢救患者,幸好都救了回来。21日,患者和新生儿都顺利出院,一起回到了家中。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