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名规划师组成“超级”导师团 成都玉林社区规划师训练营全面启动

2018-04-27 06:21:0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社区规划师和玉林街道签订的公益服务情怀协议。

社区规划师训练营现场。

汇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3月22日,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向全球发出“社区规划师”征集令。一个月内,收到了来自海内外167名规划师的积极响应,这其中有驰名中外的建筑师,也有来自香港的社群艺术大师,以及省内外的大学教授、建筑师、规划师、景观师、艺术家等……与此同时,还有来自玉林驻区单位和居民203人报名参与。

4月26日,这些专业规划师们走进玉林,接受社区规划师聘书,并现场签订了公益服务的情怀协议,阵容庞大的规划师导师团正式成立。导师团在现场还与社区报名的居民规划师结对,带领社区居民,对社区微更新点位进行规划实践,将专业知识与群众参与融合,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到社区更新和社区营造中来。

玉林街道“超级”导师团成立

社区规划师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活动现场,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姚南作为社区规划师代表与街道签订了公益服务的情怀协议。

姚南选择的课题是玉林片区的城市微更新研究。“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将优化城市功能和尊重群众意愿结合起来,将宏观城市片区规划与微观社区空间规划结合起来,创新探索一条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的城市社区空间微更新路径。”姚南说。

著名城市环境设计师曾大毛此次也加入到玉林街道社区规划师队伍中。他对玉林片区的特色巷子、院子微更新充满了兴趣。他希望将天府文化、深度体验和生活美学融入到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去,重新展现玉林片区的老成都生活记忆和历史风情,让人们在此诗意地栖居。

“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的主要空间,社区功能是否完备,环境是否优越直接影响居民的生活品质。”武侯区玉林街道相关负责人坦言,此次活动将通过专业设计与群众参与相结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规划设计与建设实施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激发各方力量参与到社区发展治理中。

社区规划师训练营正式启动

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实践

4月26日下午,玉林东路社区广场上,近40名居民和社区规划师们一起看白板上的图画和沙盘的建筑。这是社区规划师训练营的玉东训练营现场。

“社区规划师活动,除了空间品质的改善外,我们更加关注居民参与规划的过程。”玉林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让专业的规划师团队走进社区,与本地居民规划师一起,从居民需求的角度出发,结合社区生活、社区生态环境和居民的行为模式,发现当前社区空间中不方便、不人性化的地方,由专业规划师、居民规划师和相关居民代表共同协商,作出设计方案,并实施推进,实现规划激活社区治理、更新照亮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望。

“本质上,这是一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实践。”通过这种方式,来建立“人与空间”的连接,让居民参与社区设计,实现居民从规划的“被动接受者”到“主动参与者”的转变。同时也是建立“人与人”的连接,通过设计过程中的不断地讨论、协商,建立起居民彼此之间以及居民与社区环境之间紧密的联系,从而激发居民的社区共同体意识,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把社区建设成为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绿色生态、舒心美好的家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谢燃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