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年成都谈企业如何经营成功:要靠提高效率 不能靠规模扩张

2018-04-27 06:25:08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看法一

  中国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供给侧。他表示,企业未来要想经营成功,要靠效率的提高,而不是靠规模的扩张。

  看法二

  资金不进入实体经济,原因是实体经济中的产能已过剩、投资已饱和。这是后工业化时代的新现象,用旧思路无法应对新出现的问题。

  在4月25日举行的阿拉善SEE四川项目中心成立大会上,阿拉善SEE基金会理事长许小年结合商业案例,向在场的企业家会员分享了创新与企业家精神。

  为何“脱实向虚”现象明显?

  因为产能已过剩、投资已饱和

  许小年在演讲中提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他认为,中国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过去习以为常的经济增长模式和企业经营模式,今后不会保证成功。“在后工业化时代,企业的核心问题不再是找到供不应求的市场,迅速组织资源生产产品卖到市场上去,这是已过时的商业模式”。

  许小年指出,资金“脱实向虚”现象明显。中央银行增加货币供应,银行增加信贷,但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房地产、股市等资产市场,不断推高资产价格。“资金不进入实体经济,原因是实体经济中的产能已经过剩,投资已经饱和,再也找不到像过去那么高的投资回报率了,资金很自然就进入资产市场去炒资产价格。这是后工业化时代的新现象,用旧思路无法应对新出现的问题。”

  许小年认为,在后工业化时代,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供给侧。“供给侧驱动经济增长,供给侧来保证企业发展。”他表示,企业未来要想经营成功,要靠效率的提高,而不是靠规模的扩张。

  央行定向降准是货币宽松?

  这是误读!实际上是收缩银根

  许小年表示,“供给侧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清除过去10多年时间由于连续采用扩张性的宏观政策造成的系统风险。”

  系统风险就是债务,高负债给经济带来了很大风险。许小年指出,从2016年开始,国家政策层面上开始转型。2016年的工作重点是“三去”: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而不再是扩大产能、拉动内需。2017年的经济工作重点是防范系统性风险。“今年的基调不变,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在收缩银根。财政部发布文件,要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禁止地方银行向商业融资平台发放信贷。这是在财政层面上的紧缩。”

  新任央行行长在两会过后发表讲话说,中央银行要缩表了。“缩表就是要减少债务,降低经济的总体负债水平。央行定向降低了准备金率。一般而言,降准是货币松宽,但这是误读。降准的目的是要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偿还向央行发的再贷款,实际上是收缩银根。”许小年补充说,“最近很多大型企业不得不在市场上拍卖资产来还债,房地产公司、保险公司都出现了资金周转问题,不得不以较低的价格抛售资产来偿还银行债务。这些都是整体宏观紧缩下产生的。进入2018年,在货币与财政上都是紧缩。我认为这时候的紧缩政策是正确的。”

  许小年表示,在新常态下,政府、企业都要转变思路,转变到如何提高企业效率来推动经济增长。对企业来说,在后工业化时代应该思考如何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如何创新,如何差异化竞争。中国企业模仿能力很强,创新能力不足,通病就是产品同质化,商业模式趋同化,价格不断下跌,利润受到挤压。“要问自己,我在市场上有什么独特性、不可替代性,获得定价能力,提高利润率。”

  在演讲最后,许小年分享了传统行业的创新。他认为,创新不一定要有高科技,创新需要专注,需要找到行业痛点,运用新的技术突破。

  成都商报记者 吴丹若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