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燃“诸国之战”明日开战 成都“武士”携六斤重朴刀参战

2018-05-02 06:25:51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诸国之战”即将开战

马郁惟(左四)手持朴刀亮相

“维京战士”高举巨大战斧,怒吼着砍向身着重盔的“条顿骑士”,而就在旁边,手持朴刀的中国武士虎视眈眈……这并不是影视剧中虚构的场景,而是即将在现实中出现的真实战斗。明天,在角斗士的“故乡”罗马,2018“诸国之战”将拉开战幕,这项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全甲格斗”赛事,将为全世界战争迷真实还原古代战争中残酷而又热血沸腾的场面。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代表中国参赛的队伍中,有一名来自成都的“武士”,他将手持重约6斤的朴刀,在“永恒之城”罗马,与全世界各国的“中世纪武士”来一场公平之战,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传统兵器文化。

什么是“全甲格斗”?

据了解,全甲格斗比赛,原本英文名叫“Full Contact Fighting Armor”,穿着全方位防护的甲胄进行格斗对抗的比赛”。而诸国之战(BOTN),是由史实中世纪全甲格斗协会(Historical Medieval Battl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简称HMBIA)每年举办的世界冠军赛。比赛要求要求各国参赛队伍依照其基本的民族构成,选择13-17世纪的基本符合史实的盔甲和武器,而且最好是本民族装备,组委会设置专门的历史方面的考核小组,对参赛队伍的甲胄装备进行审核。参赛选手身穿合规甲胄,在规定的场地内持械互殴,规定时间内全部击倒对方,或者有一方形成三倍人数优势。比赛中禁止攻击甲胄缝隙,禁止攻击脊柱,后颈,禁止反复击打同一部位。场外裁判会随时关注并中止比赛。

中国队第二次参赛

从上一届开始,就有中国代表队参加,不过在上一届比赛中,中国代表队参加了五对五团战,最终三战皆负被淘汰出局。据中国队工作人员邹弋介绍,去年因为时间仓促,再加上毫无比赛经验等原因,导致最终战绩不佳。而今年这支队伍参赛队员有11人,比去年多出2人,将参加个人剑盾、个人长剑、个人长杆、五对五团战、21对21团战(与其他队联合组队)等项目。中国队的队员平均身高1米85以上,都接受过搏击方面的训练,此外绝大多数队员已经有过多次国内外赛事的经历,比如参加过上次比赛的“大猫”高鹏,而成都选手马郁惟尽管是首次参赛,但马郁维平时也练习多种武术,包括套路、散打以及太极拳。邹弋表示,经过一年时间的总结、准备和练习,有望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首胜。还有3人是负责民族盔甲服饰展示环节,“这一年时间里,我们国内的匠人制作了多款带有中国特色的新式装备,将会在世界赛场上亮相。”有意思的是,去年12月,由陆川导演发起,在北京成立的中华甲胄联盟(Chinese Armor Federation),聚拢了诸多行业与历史武备有关的人士。除了全甲格斗的选手之外,还有甲匠、漫画家、画家、武术家……

武器有柳叶刀、朴刀、三尖两刃刀……

据此次中国战队召集人,同时也是队员的成都决斗士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郁惟介绍,本次比赛中国队队员选择了宋、明时期的兵器装备,包括《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使用的朴刀,还有柳叶刀、三尖两刃刀,以及关刀(青龙偃月刀)等等,按照比赛要求进行一定改良。邹弋介绍说:“比如马总,就用的是用的一把朴刀,重约6斤,重量很符合史实兵器,武器按照规定都不能开刃,在全甲格斗中,在攻击盔甲时,武器开刃与否对杀伤力影响并不大。而部分选手为了比赛会专门改动武器重心,在杀伤力上可能还会超过历史上的真实武器。”这样强的杀伤力,比赛的危险系数岂不是很高?邹弋表示,在高强度的赛事下,受伤是很常见的,但是在现代工艺的盔甲保护和合理的规则下,没出现过死亡情况。而在影视剧里,宋明时期的士兵穿着多为棉布甲,这样的盔甲能否防御住对手的攻击?据邹弋介绍:“这种甲学名是布面铁甲,电视剧上复原得不够严谨,实际上这种甲是布料里用铆钉钉上金属甲片构成的,热处理碳钢为主要材质,部分选手用的钛合金甲,防护性能十分优秀。我们参与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能让更多人看到真正的、优秀的传统兵器铠甲。”

成都有望举办“诸国之战”

据悉,此次大赛中国队的部分装备有:盔甲方面,有仿明式布面甲、黑漆六瓣金边香草压缝盔、风翼盔以及仿宋式步人甲等等,据邹弋介绍,这些装备大部分都是在国内制造,图纸来自传统文献文物和匠人们的摸索,“还曾专门到国内外博物馆去考察明甲实物。”有网友表示,无法现场感受气氛非常遗憾,而据马郁惟透露,此次前往罗马,除了代表中国参赛,还将跟史实中世纪全甲格斗协会进行进一步洽谈,计划将“诸国之战”比赛在明年落户成都。“比赛结束后,组委会将到成都进行考察。”马郁惟说,他们也在打造本土化的以中国古代冷兵器为载体的实战竞技赛事《古战魂》,并结合成都三国文化,进行三国时期兵器的复原,关公的青龙偃月刀等都将亮相。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