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条智能斑马线亮相:会“说话”会发光会探测

2018-05-03 07:31:4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何良

“你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候区等候。”昨晚7点40分,在青华路杜甫草堂前的一处斑马线前,一位市民的脚刚跨过一条红色的地灯带,语音提示系统立即发出了警告,市民也立即将脚缩了回来。

昨晚,我市首条智能斑马线正式在青华路亮相,这条斑马线会“说话”、会发光,会探测,让行人过街更安全,特别是夜间过街更有保障。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还会在其他有条件的路段逐步推行这种智能斑马线,确保行人过街安全。

昨晚7点30分,记者来到青华路,见到了这条智能斑马线。斑马线两侧均设置有“行人等候区”,斑马线前还安装了两条由Led灯组成的地灯带,当路口的红绿灯变为绿色时,灯带也会变为绿色,而当红绿灯变为红色时,灯带也会变为红色,在夜间显得非常显眼。

记者注意到,当地下的灯带变为红色时,如果等候行人的脚跨过了灯带,语音系统就会发出警告:“你已闯红灯,请退回等候区等待”,非常智能。

据市交管局设施处民警盛雁龙介绍,整条智能斑马线由行人等候区、地灯带、探测仪器、语音系统组成,为的就是确保行人过街的安全。但红灯亮起时,如果行人的脚跨过了灯带,探测系统就会探测到,并通过语音系统立即发出提醒。而当绿灯亮起时,语音系统也会提醒,“现在是绿灯,请快速通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