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都潮小伙的旗袍梦

2018-05-18 05:18: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万梦瑶

1992年出生的成都小伙罗阳,有着1.88米的个子,一头卷发加黑框眼镜显得有些痞帅。同许多年轻人一样,他喜欢蹦迪喝酒、爱买新款球鞋,还是个业务格斗手,对游戏也算行家……最近他又着迷电子音乐,买了一堆设备打算和朋友学当DJ。让人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位潮男,他有另一重身份——旗袍设计师。出生于旗袍世家的罗阳,外号罗三,17岁开始学做旗袍,师从龚氏旗袍第三代传人龚晓虹。大学期间,他在成都创立罗三裁旗袍工作室,专做私人定制的手工旗袍,他喜欢将诗词文化融入旗袍设计中,还为此曾经和兄弟刘润泽登上东方卫视的《诗书中华》。

就这么一个爱蹦迪的痞帅青年,给他一台缝纫机,备好针线布料,一天便可沉迷于裁制旗袍的乐趣中。

顾客惊讶

“以为是位老师傅没想到是个小伙子”

在位于九眼桥附近的罗三裁旗袍工作室,天府早报记者见到了罗阳本人,不同于在电视看到那般西装革履,随意的白T恤配豹纹短裤,棒球帽遮住了他标志性的卷发和黑框眼镜,干净的球鞋显得青春洋溢。

这个不足20平方米的工作室,布局雅致得体,古色古香的木制家具旁,杂而不乱地着各种布料、线头以及量体裁衣工具,一件件温柔、惊艳、稳重的旗袍映入眼帘,散发着温润、典雅的气息。

罗阳手拿一卷软皮尺,正在为客人测量三围,“北京朋友介绍你的,一直以为是位老师傅,结果是个小伙子。”一位慕名而来的客人打趣地说道。

自2013年创业以来,罗阳在旗袍圈口碑极好,也收割了一大批粉丝,除了微博粉丝一年猛涨到14万外,也不乏名人的青睐,摄影师陈漫、漫画家早稻、都曾找他定制旗袍,加上口耳相传的口碑,罗阳的工作室是越来越热闹了,很多人慕名到成都找他做旗袍,顾客从4岁到60岁,甚至有从美国、法国、日本等地远道而来的顾客。除了私人定制,他还额外“接单”,在今年四月4底,他刚完成由胡可包文婧主演的话剧《潜伏》的旗袍服装设计。

每个手工人的作品都带着自己的个性,罗阳也不例外。他坦言,自己的偶像是张叔平,早期也曾一直模仿其作品风格,“最喜欢《一代宗师》和《一步之遥》里的造型,他(张叔平)是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人,无论是色彩搭配还是流线设计上,想法很大胆,不去一味仿古地去做考证性的服装,衣服融进了他的想法。”罗阳表示,他与张叔平差距还是很远,但承认差距是为更好的进步。

热爱诗词

用料更加大胆旗袍做好取名配词

已经入行8年的罗阳,称自己仍在探索阶段,他介绍道,旗袍有京派和海派之分,前者是晚清时期由旗装改良而成,后者是在上世纪20年代,吸收了西洋风格而成,而他师从的龚氏旗袍属于京派,制作工艺讲究镶、嵌、滚等。“目前两种风格我都会吸收,但原本京派和海派界限已经逐渐模糊了。我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在用料上更加大胆,会收集世界各地的料子,包括日本面料、欧洲蕾丝、印度纱料……在选料裁衣时尽量去尝试。”作为商人的罗阳,其实一直认为衣服是拿来穿的,旗袍也是,前提是客户满意,再加上具有风格的元素,让人家一看就说这是罗三裁家的旗袍。

旗袍的成衣包括选料、量体、打版、裁剪、包边、上扣、成衣,在热爱诗词的罗阳那里,可能还有一步,便是取名配词,一件素白色刺绣、图案是长条形树叶、装点亮片的旗袍,被取名为“火树银花”,出自宋代诗人何梦桂的“玉梅雪柳千家闹,火树银花十里开”。谈到最喜欢的诗人,罗阳喜欢清代诗人袁枚,他觉得这位诗人灵气、不拘一格、随性烂漫却又现实的性格和自己颇为相似。

罗阳表示,不想赋予旗袍太多沉重的意义,旗袍可以很简单,就是一件衣服。“就像养育孩子一样,让孩子按天性去发展,在成长的过程中,去找到适合的方向给予引导就好了。”旗袍设计也是如此。

创业岁月

大二时创立工作室

曾经一年没开过张

妈妈是医生,爸爸是军人,但是罗阳却不是传统意义的乖小孩,从小就喜欢往干妈龚晓虹店里跑,喜欢看干妈跟顾客打交道、裁衣服。最终在17岁成为学徒。罗阳回忆,怎么给客户选面料、怎么制版、怎么裁,都是学徒时期所学。高考之后,他顺利考入四川师范大学的服装设计专业,但是一直对现代时装设计提不起兴趣来,于是在大二创立了罗三裁工作室,之所以叫罗三裁,一是外号是罗三,二他解释道是三裁是指裁衣裁心裁岁月,“裁衣不言而喻,裁心意指做出让客户内心满意的旗袍,旗袍是具有年代感的服饰,裁岁月则是做出既具现代感又适应现代的审美的衣服。”

大学肄业后,罗阳也遇到了创业瓶颈——2013年整整一年都没有生意,“好在当时身上有些积蓄,工作室只有一个人,属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状态,最重要的是当时没有把这个当一门生意来做,权当兴趣,所以心态比较放松。”

如今,工作室一共有10个人共同经营,身兼设计师、创始人、运营,罗阳透露有些疲软了,两年来的连轴转,没有休息连续超过两天,也没有正儿八经去旅行。每天两三点睡,也是失眠患者,需要助眠才能睡着。“压力和动力并存,我毕竟还年轻,聚光灯也来得太密集,所以要不断反思进步,目前是在计划在北京开第二家工作室。”

性格幽默>>>

准备和嘻哈歌手合作几款旗袍

在罗阳的微博小号里,有一条更新写着:“我要当做旗袍里最能喝的,能喝的里面最能打的,能打的里面最能说相声的,任重道远啊。”性格幽默诙谐的他,身边朋友并不少,日常生活安排也是满满当当,今天和朋友约饭喝酒玩游戏,明天去健身房练格斗,后天陪女朋友看《复仇者联盟3》,之后就要去深圳出差,罗阳掰着指头向记者介绍最近安排。

同许多年轻人一样,罗阳的爱好涉猎很广,喜欢蹦迪喝酒、纹着花臂、爱买新款球鞋。他说,很少主动去争取一些东西,但是事情来了就会认真对待。

他对游戏也算行家,王者荣耀曾玩到王者段位,现在热衷和朋友一起玩“吃鸡”。他现在成了深度熬夜“患者”,但跟很多90后一样,也是养着生熬着夜,喝完酒要吃护肝片,买槟榔要挑枸杞味的……近期他迷上了电子音乐,已经买了一堆设备打算和朋友学当DJ。他还兴奋地说道,听了很久的嘻哈音乐,准备和一些嘻哈歌手合作几款旗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