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私自砍掉小区黄桷树遭"声讨" 补栽一棵花3万多

2018-05-21 06:21:1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5月17日,交大智慧康城小区,工人正在为刚种上的树盖土

5月18日,成都星河路89号小区内,一棵新栽的黄桷树让小区业主眼前一亮,七八米高,生机勃勃,这棵树的出现,平息了小区的一场风波。

5月8日,小区一位业主将一棵黄桷树砍成了几段,据她介绍,这棵树两三年没发芽了,自己想砍了补栽一棵桂花树。但小区的其他业主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认为这棵树并没有死。这次砍伐也遭到小区其他业主“声讨”,在小区业主、物业、业委会、城管部门的批评教育后,砍树的业主终于认识到,不管死树还是活树,业主个人都没有权利私自砍伐,最终她买树、种树,前后花了三万多元。

业主:

雇绿化公司砍树

小区其他业主纷纷反对

邓女士的家在成都市星河路89号的交大智慧康城小区,她住在一楼,门外就是一棵黄桷树。近几年这棵树的长势堪忧,“两三年没发芽了,应该已经死掉了。”邓女士说,想着门外一棵没生气的树,每天看着也不舒服,于是盘算着栽种一棵桂花树来替代这棵树。

今年5月8日,她花钱找到一家绿化公司前来清理这棵树。清理后,她的行为遭到小区其他业主反对,投诉的电话“纷至沓来”。

“当时一幢楼的业主都听到了砍伐的声音,推开窗后看到有人在砍黄桷树。”小区业委会主任叶先生表示,业主很快将情况反映到物业,想要“刀下留树”。但等物业管理人员到场时,树已被锯成了几段。对于砍树业主这种做法,小区其他业主纷纷表示反对,展开了一场“保树行动”。

物业:

业主法律意识淡薄

和业委会一起普法

对于小区业主的行为,交大智能物业智慧康城项目经理江经理告诉记者,不少业主没认识到小区绿化树木的重要性,所以业主邓女士才会有这种做法。“如果要对树木进行修枝或砍伐,须先报给社区、街道办说明情况才行。”江经理说,但业主还是“先斩后奏”了。

叶先生也表示,在接到小区监督小组的汇报后,他们赶紧对砍树业主进行了普法,“这不是一般的错误,我们讲了半个小时,说清了利害关系。”叶先生表示,小区是2000年交房的,这些树显然比小区还年长,要砍掉这么一棵老树,小区1300多户居民是不愿意的。

在业委会、物业等多方批评后,邓女士认识到了错误,并决定重新补栽一棵。

代价:

花三万多元

重新补栽一棵新树

随后,邓女士到九里堤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说明了情况,并承诺15天之内补栽一棵同样品种的树木。“原来那棵树的直径是80多厘米,后来买了一棵直径90多厘米的。”邓女士说,在苗圃市场找了一圈,才找到一棵合适的树木。

通过将黄桷树图片发回小区业主群,大家最终确认了其中一棵八米多高的黄桷树。5月17日,吊车开进了小区,绿化工人也赶到了现场,一棵黄桷树再次被种下,成了小区一处景观。

负责栽种这棵黄桷树的是成都市一家绿化公司,该公司的王先生介绍,此前的黄桷树应该已经枯萎了,树根上有很多蜂窝状的孔洞,还有被白蚁蛀过的迹象,如今新栽种的这棵树也价格不菲,树木本身就要一万三千多元,加上装运栽种等费用,总共花了三万多元。

执法部门:

不管是死是活

业主都不得擅自砍树

“树和人一样,没人能随便决定结束它的生命。”九里堤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李新成介绍说,接到群众举报后,城管部门迅速介入调查,并对业主下达调查通知书。

“业主也进行了积极配合,并写了补栽承诺书。”李新成说,他们在现场查看时发现,树枝虽然已经枯萎,但是树干还是有存活的迹象,“即使是死了,也要上报给城管园林部门进行审查,查明树木死亡原因。”他解释说,园林专家要对树木进行鉴定,同时出具鉴定意见书,“如果还能救得活的树,会有一个补救措施”。他最后提醒,居民擅自砍伐小区树木是违反《成都市园林绿化条例》的,管理部门将按照相关的条例进行处罚。成都商报记者 宦小淮 摄影记者 王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