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紧缺 一些特定科室 男护士其实更有优势

2018-05-21 06:1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男护士长夏琪(中)和他的团队

夏琪在给患者做经外周行中心静脉置管

夏琪和同事们开会

一提到护士,相信在大家脑海中,首先浮现的一定是身穿白色护士服,温柔美丽的女性形象,这似乎也成了女性的专属职业。但随着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医护人员岗位缺口在不断增大。

在大家纷纷关注“缺医生”的同时,护士的缺失也不容小视。这时,男护士队伍异军突起,成为了“抢手货”。在四川,有的护理学院护理专业男生就业率达100%。

医院

不限定性别情况下会多考虑招聘男护士

在某种程度上,因为女护士的“深入人心”,也造成了男护士被“另眼相看”。殊不知,目前不仅护理人员紧缺,男护士更是紧俏。天府早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当前我国男护士不足3万人,占全国护士总数的1%。

目前,省医院全院女护士2560余人,男护士60人。四川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温贤秀介绍到,“我们整个医院,男护士都非常受欢迎。有时候开会碰到,其他一些科室的同事还要向我们求助,喊我们分配点儿男护士支援他们科室。”省医院现有的男护士涵盖了所有科室,主要集中在手术室、急诊、骨科、精神科等。

对机械类的操作会很精准、对紧急情况的理性判断、对高强度工作的身体支持等,都让男护士更有优势存在于一些特定的科室。据统计,省医院仅ICU、手术室、急诊三个科室就有男护士30人,占了全院男护士的50%。

“现在就读护理专业的男生较以往有所增长,作为用人单位,我们也有所考虑。在不限定性别的情况下,我们会适当多考虑招聘男护士。”温贤秀讲到。

数据

护士紧缺最缺男护士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注册护士总数380万人,占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的42.3%。2017年和2005年、2008年比,2005年的护士数是135万,2008年护士数达到了167.8万,2017年跟2005年比增长了181.6%,跟2008年比增长了126.5%。

即便如此,相对于需求来说,供需之间的缺口还是比较大,尤其在护理领域。一些发达国家综合性医院的医护比例为1:4甚至1:5,而我国2017年医护比为1:1.1,仍有提升的空间。

天府早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关于“护士短缺”的新闻。

今年护士节前夕,深圳大学护理学院上演了一场特殊的人才争夺战,深圳5家医院的护理部提前预定了护理学院2016年入学的160多名学生。也就是说,这批目前才大二的学生都已找到了工作。

男护士在就业市场也越来越抢手,很多医院招收护士时都强调男生优先,有的医院甚至表示,“男护士有多少就要多少。”面对男护士就业如此“抢手”,不少人也转变了观念,纷纷报考护理专业。

天府早报记者从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了解到,2018年学校招生非常火爆,招生比例达到4:1,计划招收1050个学生,报名人数超过4000人。2017年,该校护理专业人数总共920人,女生873人,就业843人,就业率96.6%;男生47人,就业47人,就业率达到100%。

该校老师表示,近年来社会对护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火爆,男护理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追捧”。在学生实习之前,很多大医院会来校面试实习生,为的就是通过实习考察学生,以便毕业后留用。

男护士

“痴迷”科研7年研发了6项专利

省医院肿瘤中心门诊、PICC护士长夏琪是科室唯一的男护士,他在省医院工作已经7年了,也是省医院最年轻的护士长。

天府早报记者见到夏琪时,他正在电脑前摆弄着他的“新发明”——一个颈内静脉压迫装置。他说:“我的发明都是源于工作,希望通过这些发明创造,能提高工作效率。”

眼前的夏琪,看上去阳光充满活力,今年30岁的他对于护理专业早已不是单纯的喜爱,他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他会主动在自己负责的领域里尝试创新研究。从业7年就研发了6项专利,还有多项发明获得国内技术创新奖。“在大多数人眼里,我们护士始终都在忙碌于打针发药这种机械式的护理工作。其实不然,随着医疗专科化的发展,我觉得护士应该更多的把关注点放到科研中来,让科研引领我们护理的发展。”

夏琪是省医院为数不多的专科护士,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专科护士是指某一特殊或者专门的护理领域具有较高水平和专长的专业型临床护士,他们开设的门诊叫护理门诊。护理门诊在促进病人康复、减少并发症、加快病房周转、改善医患关系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科室唯一的男护士,夏琪提得最多的就是要有担当,无论是发生护患摩擦还是遇到技术瓶颈,作为男生要敢于站出来、顶上去,这样才能树立信心,提高团队凝聚力。“在临床中遇到医护摩擦或者护患摩擦时,这个时候护士其实是很沮丧的,我就必须要站出来,主动和患者或者家属进行沟通,尽量去化解摩擦。”

在省医院2600余名护士中,夏琪是唯一一个既获得了国际造口治疗师证,又取得静脉输液治疗专科证的护士。经外周行中心静脉置管,这是护理工作中技术含量最高,操作流程最精准的护理操作之一。夏琪在做这一项护理操作时,消毒、整理工具、配置药水每一个步骤都有条不紊,同时还不忘时不时握住病人手进行安抚,刚到而立之年的他眼神中却透露着沉稳和“老练”。

专家

明确护理人员的配比数量

当前,我国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全社会对护理人员的需求刚性上涨、紧缺势必成为常态。长久以来,我国医疗领域一直存在“重医疗轻护理”的现象,专家表示,希望通过建立立体的护理体系,比如明确护理人员的配比数量;对护理人员实施更细致的分级管理,从而尽快完善护理专业人才教育培养机制,使护理人员资源及时补充,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