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下岗夫妻将糖油果子做成“网红店”

2018-05-21 06:51:5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有了支付宝,免去肖易江一边收钱一边揉面的尴尬。

每一个成都“土著”或者逐渐变为成都“土著”的人,一定对成都美食进行过逐一“打卡”,除了川菜、火锅、冒菜、串串这些远近闻名的“主菜”,成都各种小吃也招人喜爱,比如著名的成都青石桥三绝——荞面、肥肠粉以及糖油果子,就存在于人们的记忆和味觉里,并且一代代延续下去。

在靠近成都春熙路商圈的武城大街上,就有一家糖油果子店,被成都本地人以及外地游客共同“确认过眼神”。5月18日,在由支付宝和媒体等生态伙伴共同发起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发布现场,这家糖油果子门店被评为“天下码商”成都站的“十大优秀码商”之一,其店主肖易江女士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

另谋生路

夫妻双双下岗学做糖油果子

初夏的一个周末,艳阳照得路上的行人懒洋洋的,在成都武城大街上一家没有店招的糖油果子店却被顾客“围”得水泄不通。这家店铺从外面看只能看到一个两三人宽的窗口,窗口玻璃箱里堆着新鲜出锅的糖油果子,玻璃窗上贴着蓝色的支付宝收钱码。窗内的女店主正麻利地往食品袋里捡着糖油果子,而窗外围了两层的顾客拿出手机,或拍照打卡,或扫码买单。

“上世纪90年代,我从干了很多年的织布厂下岗了,正在为失业还没有别的技能发愁,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我丈夫也下岗了。”肖易江告诉记者,当时生活问题一下子横在她和丈夫眼前。据她回忆,当年下岗失业的人,很多选择去外省打工谋生路,但她和丈夫商量了很久,最终决定向一个亲戚拜师学艺,做炸糖油果子的生意。

“刚开始卖糖油果子的时候,我们没有店铺,就推个小车子走街串巷,沿路叫卖。”肖易江回忆道,卖糖油果子这条路一开始并不容易,夏酷暑冬严寒,不仅人辛苦,糖油果子也“遭不住”,夏天太热怕坏,冬天太冷怕凉。

后来肖易江有了固定的门面,但又遇到街道铺面改造,“我们的店铺被挤得就剩下一个小门洞”,对生意的影响也很大,一天仅有二三百元的营收。

不过情况总是越来越好。“可能是我们味道确实还可以,也可能是在网上发我们这家的人越来越多,总之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肖易江介绍,由于受到消费者的喜爱,5个一串的糖油果子虽然只卖4元钱,但多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到上千元钱。

支付改变

移动支付既方便又干净卫生

眼见生意越来越好,肖易江和丈夫都非常高兴,但同时也有一些担忧。一方面,糖油果子价格低,都是“元票交易”,平时店里就肖易江和丈夫两人,要和面、搓团、炸果子,还要数钱、收钱、找零钱,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不管是买一串还是买两串,总得给顾客找上几元钱零钱,有时候还真的忙不过来。”肖易江表示,有时候顾客拿张一百元的钞票来买一两串糖油果子,不仅要去数一大把零钱找给顾客,还要仔细地验一下钞票,这个过程很费时间还有风险。

另一方面,做糖油果子一定要用手和面、搓团,“如果一边要和面,一边要数钱,就太不卫生了。”肖易江说,为了干净,那时候她都用筷子来夹钱,“但筷子毕竟不是手,就更加麻烦了。”

“后来有不少顾客告诉我们,可以用支付宝收钱,我们当时不知道支付宝是什么,但是很多客人都在建议,我们就决定试一下。”肖易江说,让她感到意外的是,自从她在窗口贴了支付宝的收钱码后,几乎所有客人都懒得去掏钱包,而是用手机扫一下,就付钱了。“这下就方便多了,我们甚至还不用去银行存钱或兑换其它面额钞票,现在感觉两个人做这一家店,就轻松多了。”

另外,肖易江也补充道,现在她都会主动建议顾客用支付宝付钱,“顾客那边一输密码,我这边就有一个到账提醒,不仅不用在用筷子去夹钱,甚至不用看手机,又方便又干净。”

诚信商家

“小时候的糖油果子”还是原来的味道

肖易江的店铺虽然小,却是成都远近闻名的“网红店”,被誉为“小时候的糖油果子”,甚至还有顾客建议她开淘宝店,让远在他乡或者外地的顾客,也可以吃到。

“学炸糖油果子其实不难,难的是做得好。”肖易江说道,糖油果子是很多成都人从小熟悉的小吃,它要求看起来要金黄、闻起来要香,吃起来要外酥里嫩,入口化渣,还得不油不腻,这就很有学问了。

记者了解到,肖易江的糖油果子之所以能受到广大顾客的喜爱,与她讲究的选材、传统的烹饪方式分不开。虽然肖易江不懂什么是“用户黏性”,但是记者发现,她对做好“用户黏性”很有一套。

“生意虽然小,但是最讲究的一方面是味道好,另一方面,诚信也非常重要,这样顾客来了一回才会来第二回。”肖易江说,她家的糖油果子从选材就很讲究,“我们的糖油果子都是用自家的汤圆粉子调的面,也不用泡打粉,让面粉自然发酵。”另外,肖易江介绍,他们做糖油果子也坚持了传统的方式:炸的时候一面下果子,一面搅动,一面不断地往锅里添加红糖……

“我们的糖油果子不管在案板上搓得多圆,和其他家的不一样,下锅的时候都会自然瘪下去,这样果子的中心才会自然膨胀酥松起来,口感也会比较好。”说起自家炸糖油果子的“秘诀”,肖易江一点也不怕被“偷学”了去,因为在她看来,所谓的秘诀很简单,就是“诚信”,在选材和制作的过程中都认真地、一丝不苟的对待,就是“小时候的糖油果子”保持原来的味道的诀窍,而这也是“天下码商”所致力于打造的,一个小商家诚信经营的商业氛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婷实习生刘念忻小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