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药酒怎么泡,咋个喝,是有讲究的 药酒久放也要变质 睡前不宜饮用

2018-05-22 06:50: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胡佳妮 万梦瑶 实习生 王梦瑶

日前,重庆一男子办生日宴喝自配药酒,当晚15人送医5人身亡的新闻刷上微博热搜。经查,之所以多人中毒,是因为当天宴席上饮用的药酒里含有一种名叫“雪上一枝蒿”的中药,这种中药含有剧毒,是种外用药,不能内服。那么,哪些药物可以泡制内服药酒?是否适合所有人群?正确的饮用剂量又是多少?

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成都某医院中医康复科李医生,对于药酒的适饮年龄,他坦言这其实并没有明确的界限划分,“药酒要根据个人体质与需求来饮用,一般是成年以后就可以。”但因为酒中含有药物成分,“建议市民们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再选择对症药酒,不要随意乱喝。”

怎么泡?

根据药物的吸水特点来选择1:3或1:5的比例调配

若以植物类(如红杜仲、木瓜、当归、黄芪等)为主的药酒,可按照1斤药材,4—5斤配酒的比例进行泡制,一周左右即可饮用

若以矿物、动物类(琥珀、龙骨、牡蛎、海马等)为主的药酒,则可减少酒的配置,按照1斤药材,3斤配酒的比例制作,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泡制成功

用什么泡?

储存药酒可选择砂锅、陶瓷、深色调等质地容器,并在阴冷避光之地密封储存。“这是为了避免药酒遇到阳光后引起化学反应,出现药物变质、降低保质期等问题。”

存多久?

“药酒也有有效期,一般好的药酒储存得当,保质四五年也没问题,但太久就会容易变质,酒精也会挥发,建议饮用时间不要超过2年。”同时,若药酒在泡制过程中出现质地混浊、絮状物明显、表面有一层近似油膜形成、酒味转淡、有酸败味道等现象,则意味着药酒可能变质,不宜再继续饮用。

咋个喝?

在泡制药酒时一定要根据个人体质与需求来选择。“比如有些人是寒性体质,那么他喝温热类的药酒就有助于调和阴阳平衡。但如果是正常人饮用,反而容易引起阴阳失衡造成上火等表现。”

自泡药酒

家中药酒已泡20余年

泡制药酒在很多成都市民家中里都能见到,在成都红星路上班的冯女士家中也有3罐药酒。据她介绍,一罐是用枸杞、天麻、冰糖泡的,一罐桑葚泡酒,最后这一罐也是“年代最久”的,用料是蛇和虫草,“泡了有20余年了,颜色也是越来越深,当初是我爸爸找医生配制的。”冯女士透露,这罐最老的药酒喝起来有一股很浓烈的药味,“爸爸身上疼的时候会用药酒擦一下,几乎没有喝过了。”对于药酒的治疗保健用处,冯女士坦言,感觉更多的是心理作用。

“桂花酒泡久了就不好喝了。”提到自制药酒,家住成都大石西路的胡先生表示,因为家里种有桂花树,每年9月他都会摘取一些桂花来自酿药酒,这个习惯至今已快7年了,“但感觉桂花酒有点闷人,味道太重。”除此之外,胡先生还泡过驴鞭酒与鹿茸酒,“鹿茸酒有点血腥味,颜色偏红黑色。”相比之下,驴鞭酒的味道就还好,颜色也更透明。对于药酒的保健滋补作用,胡先生表示,药酒效果都来得慢,“但是经常喝感觉整个人要精神许多。”

药酒分类

主要分为治疗性和保健性药酒

据相关资料显示,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就已经知道,在酒内浸泡某些药物,对人体保健、防治疾病的效果更好。先秦时期,医学经典着作——《黄帝内经》有“汤液醪醴论篇”,专门讨论用药之道。所谓“汤液”即今之汤煎剂,而“醪醴”者即药酒也。目前我国最古老的药酒酿制方,可追溯至1973年马王堆出图的帛书《养生方》和《杂疗方》,里面介绍了用麦冬配合秫米等几种药酒配方。“我们现在通常说的药酒,主要分为治疗性药酒和保健性药酒两种。”李医生介绍,治疗性药酒根据功效主要分祛风散寒除湿,活血化瘀,舒筋通络止痛等类型,而保健性药酒则多具有滋阴壮阳,补气养血,延年益寿等功效。

目前,药酒有冷浸法、热浸法、煎膏兑酒法、淬酒法、酿酒法等多种制作方法,家庭配制则以冷浸法最为简便。制作药酒时,通常是将中药材浸泡在酒中,经过一段时间后.中药材中的有效成分溶解在酒中,此时滤去渣后即可饮用。泡制药酒要用一些非金属的容器,诸如砂锅、瓦坛、瓷瓮、玻璃器皿等。那么,到底哪些药物可以泡制内服药酒?如何正确调配?是否适合所有人群?正确的饮用剂量又是多少?

怎么泡?

根据药物吸水特点

选择1:3或1:5比例调配

“其实大多数药酒制作过程都很相似。”李医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区别主要是用药不同。”储存药酒可选择砂锅、陶瓷、深色调等质地容器,并在阴冷避光之地密封储存。“这是为了避免药酒遇到阳光后引起化学反应,出现药物变质、降低保质期等问题。”同时,在药酒泡制前,清洗药物也是必不可少的操作之一,“因为有些药物可能带有少量泥沙、微生物或细菌,若未清洗到位,会影响药酒质量。”

酒的选择,是药酒制作中最关键的一步,“大多选用50度以上的白酒作为泡药材料。”李医生表示,高浓度的白酒不仅有助于快速析出药物的有效成分,同时还有一定的灭菌功效以及不易变质等特点。对于部分补气血的保健性药酒,如当归酒等,也可选择略低度数的白酒进行泡制。目前市面上所采用的泡药白酒多以老白干(高度数)为主,“此外黄酒(低度数)也是可以的。”

材料准备妥当后,便进入了制作过程。在药与酒的配置比例上,可根据药物的吸水特点来选择1:3或1:5的比例调配,若以植物类(如红杜仲、木瓜、当归、黄芪等)为主的药酒,可按照1斤药材,4—5斤配酒的比例进行泡制,一周左右即可饮用;若以矿物、动物类(琥珀、龙骨、牡蛎、海马等)为主的药酒,则可减少酒的配置,按照1斤药材,3斤配酒的比例制作,大约一个月的时间泡制成功。“不过,泡药酒的时长还是要根据药物特点来区别对待。比如人参酒,虽然是植物类药酒,但因为质密、贵重,就需要2—3周左右的时间才能泡好。”为了更快更完全的析出药效成分,他还提出一个泡酒小技巧,“可以把药物切段切片或研碎泡制。大多药渣是可以再进行1—2次泡制的。”

存多久?

保存四五年没问题

太久要变质

药酒泡的越久越好?李医生否定了这一民间说法。“药酒也有有效期,一般好的药酒储存得当,保质四五年也没问题,但太久就会容易变质,酒精也会挥发,建议饮用时间不要超过2年。”同时,若药酒在泡制过程中出现质地混浊、絮状物明显、表面有一层近似油膜形成、酒味转淡、有酸败味道等现象,则意味着药酒可能变质,不宜再继续饮用。

除此之外,药材的选取也至关重要,“有毒性的药物要谨慎使用。”他特别提醒市民,有些药物因为偏性太强,饮用后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如“重庆药酒事件”中提到的乌头、雪上一支蒿等中药均含有剧毒乌头碱,“这些药物即便使用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控制剂量,或改制外用药酒使用。”同时,有些矿物类药材也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如朱砂、铅丹等就不适合用来泡制药酒。“还有些药物通过组合后发生毒性反应,比如中药‘十八反’里提到的参类与藜芦,海藻与甘草等搭配都是禁忌。”

咋个喝?

最好一人一方

睡前不宜饮用

大多药酒都具有调理治病的功效,在泡制药酒时一定要根据个人体质与需求来选择。“比如有些人是寒性体质,那么他喝温热类的药酒就有助于调和阴阳平衡。但如果是正常人饮用,反而容易引起阴阳失衡造成上火等表现。”因此,如果要在家自制药酒,李医生建议市民也要先找医生咨询,确认情况后根据处方来对症下药。

即便药酒有保健治疗的功效,但饮用也要适度。“每天最好不要喝过二两,每次20—30g,每日2—3次”,时间上也尽量选择在餐后服用,避免餐中和睡前。同时,若有酒精过敏、术后人群、哺乳期妇女,以及患有咽炎、皮肤病、高血压,伴有发烧感冒等人群也不适合饮用药酒。在季节方面,“冬天可以适度增加药酒用量,有驱寒保暖的功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