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以上白领有焦虑情绪 七成白领薪资不理想……吃方面省钱

2018-05-22 06:54: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孤独、薪资不理想,渴望改变现状……近日,一在线招聘平台发布《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走进白领们的实际生活,围绕他们的衣食住行及事业发展等方面,描绘这一族群的生活图谱。报告显示,租房是年轻白领的主流居住方式,买房主要为成家;九成以上白领有焦虑情绪,源自又穷又迷茫;七成白领薪资不理想,渴望通过跳槽改变现状;新锐中产白领生活品质高,他们对未来同样焦虑,担心失去人生质感。

九成以上白领有焦虑情绪

工作中是不是总感觉怀才不遇,薪水配不上自己的能力?大多数白领都有这样的想法。报告显示,66.5%的白领认为薪资低于预期,配不上自己的能力。对于薪资低的原因,超四成的白领认为是“自己的能力得不到公司认可”。另外,27.6%的白领把薪资低归结为“生活成本太大”。

同时,职场白领中有94.9%的人都有焦虑情绪。其中,占比最高的选项为“薪水低,无法满足品质生活的需要”、“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不清”,分别为29.9%和27.9%。简单概括就是“又穷又迷茫”。

白领们的孤独感主要来自于缺少陪伴,但问及改善孤独感的方式时,仅有14.6%的白领选择“朋友”,22.2%的白领选择“伴侣”,最令人意外的是,39.4%的白领选择了“赚钱”这一选项,他们认为钱能抵消孤独感,原来缺少陪伴只是表面原因,深层诉求还是“脱贫”。

个人收入不光决定着孤独指数,还间接影响着婚姻大事。本次调研显示,41.7%的白领因当前薪酬不理想而暂不打算结婚,另外,也有39.9%的白领认为婚姻与薪资无关。

一成白领骑单车上下班

《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白领在生活上依然拮据,他们吃午饭要省钱、上下班普遍选择公共交通。数据显示,近七成白领午餐平均消费都在20元以内,以当前的消费环境,不管是在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20元的消费可能是一碗面、一份盒饭或者是一个三明治,白领们午餐支出普遍拮据。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工资收入也直接影响伙食。其中,在午餐花费这个选项当中,金融行业、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这两个行业白领午餐消费较高,伙食相较其他行业要好一些,这两个行业薪酬较高,且工作地点多集中在城市核心地带,他们对生活质量,生活情调的追求也都比较执着,因此在午餐消费水平上也高于其他行业。

此外,调研显示,多数白领上下班主要依赖公共交通方式,占比达到55%;17.7%的白领选择开私家车上下班,意外的是,虽然共享经济蓬勃发展,但打车通勤的白领并不多,反而有10.3%的白领选择骑单车上下班,还有8.8%的白领步行上下班。

租房是年轻白领的主流居住方式

除了吃饭,住也是白领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居住方式上,随着租房市场的健康发展和居住观念的变化,白领们对买房的执念也在松动。调研显示,租房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最高,为45.1%,其中北上广深等买房压力大的一线城市这个群体更庞大,北京租房生活的白领占比58.6%;上海为57.3%;深圳则高达68.8%。

白领们排名第二的居住方式为“贷款买房”,占比22.2%,结合这一人群的婚姻状况发现,大部分贷款买房的白领主要是已婚人群,究其原因,成家后人们更倾向于获得稳定踏实的生活状态,买房与结婚的捆绑观念依然占据主流,尤其是生娃的家庭,购房的动力更强。在居住形式选择“贷款买房”的白领中,成都、重庆、西安、天津等新一线城市的白领占比更高,其中成都占比30%。行业中,从事房地产、汽车、能源/环保行业的白领选择“贷款买房”的占比较高。

而在未来一年的工作规划中,36.6%的白领选择“有规划,未来一年跳槽成功”,这也验证了企业人才流失现象源于薪酬增长乏力,白领在当前的企业中无法满足个人的发展期许。值得关注的是,谈及职业规划时,依然有10.7%的白领感到迷茫。

业内人士表示,中产阶层虽然外表光鲜,实则内心沧桑,同样对未来充满不确定性的焦虑和迷茫。“科学的职业规划是白领人群改善就业质量,获得丰厚报酬和生活质感最有效的途径,摆脱迷茫,明确自我认识,制定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并通过跳槽行为寻找机遇,才是到达成功的最优逻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