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精致男"每天花半个小时"化妆" 化妆品比老婆多

2018-05-23 05:16: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每天早上,韩伟都要花大半个小时来化妆

韩伟的化妆品

当化妆正在重新定义男子气概,素颜的女性还敢说,“心中住着一个汉子吗?”洗面奶洁面后,依次涂上保湿水、精华液、乳液、眼霜,再描眉、打发油……每天早上,韩伟都要花大半个小时进行这些程序,“很多女人都做不到的事,我坚持下来了!”今年36岁的他儿子已经10岁了,他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精致的形象可以在人际交往中提高自信,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感情上都有好处,都能发挥正能量、积极的作用。”

做纹绣工作的他 每个月接待四五名男性顾客

韩伟的职业是半永久定妆师,学习美术专业的他毕业后,在表弟推荐下到了广州学习文身技术,“文身需要一定的美术基础,也算是专业对口,所以我就去了广州,没想到最终接触的却是纹绣行业,也就是现在的纹眉、纹眼线工作。”

2014年回到成都后,韩伟在一家纹绣公司做培训工作,后来又认识了同是纹绣行业的娟姐,于是成为了一家美容机构的合伙人,“在成都做纹绣技术的美容机构,接待男士的并不多见,不过这几年,我每个月要接待四五位男性,他们大多都是来纹眉的,还有些是来做美瞳线,让自己的眼睛更深邃一点。”韩伟说,男士之所以一般都是找自己做纹绣,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同是男性,审美更接近,“当然也和我对自己外表的注重不无关系。”

说到护肤心得,韩伟直言自己更加注重内部保养,“虽然工作还是挺忙的,但我会坚持一周锻炼3次,主要是慢跑,帮助皮肤排毒,减少毛孔堵塞。”此外,韩伟虽然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但平时几乎不吃辣,也不会喝酒,即便是成都人最爱的火锅,他也很少吃,“一年都吃不了几次。”和朋友们出去聚餐如果是吃辣,韩伟大多数时候都是点份蛋炒饭或是吃些水果。

化妆品比老婆多 两三个月用完一套护肤品

走进韩伟的家中,第一个映入天府早报记者眼帘的便是放满了化妆品的柜台,洗面奶、保湿水、乳液、精华液、眼霜、电动洗脸仪、眼部按摩棒、一篮子不同功效的面膜……

韩伟表示,他和妻子的化妆品都是分开用的,“她也很注重外表,基本上是不化妆不出门。”不过论起化妆品的多少,韩伟还是更胜一筹。

只有一种面膜的记者,对韩伟一篮子面膜感到很诧异,“当然不能只用一种面膜,祛痘、保湿补水、抗皱、防过敏的,这里面都有,需要用哪一种,主要还是根据当时皮肤的状态来定,比如春季容易过敏,觉得皮肤不太舒服的时候,就可以用防过敏的面膜。”韩伟直言,自己每两三天会敷一次面膜,“我每两三个月就用完一套护肤品,加上面膜的费用是三四千元。”

小V脸是不少女性梦寐以求的,而男性也同样希望自己的脸部更加紧致。韩伟拿起一个仪器说,“这个是脸部按摩仪器,这样在脸上每个部位推上20次,不仅可以让脸部看起来更加V,还能减少皱纹、紧致肌肤。”韩伟边说边拿起美容仪,从下巴到脸颊,再到眼睛周围 、额 头上方来回 推动,“平时用完精华液后,用仪器给脸部做这样的按摩,也更容易吸收。”

每晚要清洁白头 深灰色眉笔描眉好看又自然

每天早上,韩伟会先将水温调好,把洗面奶挤到电动的洗脸刷上洗脸,“洗的时候要慢一点,这个洗脸刷的毛刷比较细,可以把毛孔清洗得比较干净。”韩伟一边演示一边说,大部分男士的鼻子和额头所在的T区会比较容易油腻,“这些区域可以多洗一会儿。”

洁面后,韩伟用保湿水浸湿化妆棉,从额头开始到鼻子再到脸颊两边轻轻擦拭着,“我不喜欢用手来拍打保湿水,因为在洗完脸后往往是皮肤最缺水的时候,用化妆棉可以更加均匀地让保湿水深入到皮肤中。”韩伟说,每个人的皮肤不一样,“比如我眼角周围的皮肤比较干,毕竟到了一定年龄,眼角容易长皱纹,可以在补水的时候多擦一下。”

接下来,韩伟又依次往脸上抹上了精华液、乳液,“这个时候一定要避开眼部,因为眼部的皮肤比较脆弱,一定要最后来擦上眼霜。”摸完眼霜后,韩伟拿起了眼部按摩棒按摩起来,“有时候你会感觉到,用按摩棒时会有噔噔的声音,那就是经络,所以我一直觉得用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

随后,韩伟还拿起眉笔描了起来,记者惊奇地说,“你的眉毛明明看起来已经非常完美了,不需要化啊?”韩伟笑着回答说,“还是有不完美的地方,男士的眉毛可以稍微拉长一些,你看我用的是深灰色,这样描上去,看起来就会很自然。”

韩伟特别提到,他自己晚上会洗两次脸,“我有两种不同的洗面脸,一种是深层去油的,一种是普通的。”他表示,晚上先用完洗面奶后,会用工具去除鼻子上的白头,然后再用洗面奶进行一次清洁。难道不会担心频繁去白头、黑头会导致毛孔粗大吗?对于天府早报记者的疑问,他解释说,“只要去除白头、黑头后,及时用保湿水收缩毛孔,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90后小伙护肤 女友认可妈妈抱怨他乱花钱

男性越来越“爱面子”正在成为一种趋势,一份95后时尚消费洞察报告指出,95后不论男女都表现出对护肤和美妆的偏爱,报告称,平均每5个95后男生就有一个用BB霜;95后男生还经常和女友一起敷面膜。

就职于传媒行业的90后小朱,虽然不会使用BB霜,但对于日常的护肤却是非常用心,在办公室常备洗面奶、护肤霜的他,家里还有精华液、保湿水、乳液以及几款不同的面膜,“每个星期还要用两三次面膜。”这个习惯,小朱已坚持了五六年,一直坚持吃维生素片的他直言:“护肤、保养,主要还是为了改善气色,随时都让自己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

在小朱看来,现在男性保养皮肤已经很常见了,“我觉得男性使用化妆品不一定是为了改变外表,这就是体验一种感觉吧,通过更好的状态来提升自信。”2年前,小朱的女朋友第一次来到他家时也感叹过:“你居然还有这么多化妆品!”不过小朱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女友对自己的护肤行为还是很认可的,“一方面是她用得比我多,另外一方面,在她看来,一个干干净净的男朋友总好过一个邋遢小子吧!”小朱还笑着说,最受不了他的是他妈妈,“她时常会说我乱花钱,但我觉得自己在这方面用的钱并不多。”小朱透露,他一个月在护肤方面花费五六百元。

专家观点 

 多元化包容的社会男性化妆取决于个人偏好

《天猫2017双11权威发布》里,有两组数据特别瞩目:“消费趋势榜单”显示,“男士彩妆”的搜索量,同比2016年“双11”提升了157%。

“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漂漂亮亮的,这是对自己也是对身边人的一种尊重。”“所谓的娘不一定是因为化妆,很多化妆的男士反而看起来更有男子气概!”天府早报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女性大多都能接受男士精细护肤,只有少数女性对于男士化彩妆表示不太容易接受,“用粉底液、画眉毛还算比较正常的,如果是化眼影、涂口红就会让人觉得怪怪的。”一位80后的女性说。

对此,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家胡光伟教授直言,“从新时代的眼光来看,男性化妆也很正常。”他表示,男性对于外表的态度其实是源于个人偏好。胡光伟同时也表示,如果是简单的护肤,对于常人来说接受度更高,“但若是化浓妆的话,可能还是会在社交中有一定障碍,毕竟还是会有些人看不惯的。”

在胡光伟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观点,化妆也好、护肤也好,都是个人选择,旁人无需也无法干涉。”

■天府早报记者冯浕实习生徐梦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