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持续加大住宅市场供应 两天14个住宅项目公示

2018-05-24 07:35:5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家调控要求,切实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努力做到职住平衡、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近日成都市出台了房产新政,实施了将限购对象由自然人变为家庭等政策。新政实施后一周,成都的房地产市场有怎样的变化?记者走访梳理发现,成都市住宅市场房源加速入市信号更为明确了,仅5月21日、22日两天成都市就共有14个项目预售公示,共计4692套房源入市,专家则指出,房源加速入市意味着成都新房市场供需压力有望获得极大缓解,居民合理自住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满足。在这样的背景下,购房者应从职住平衡角度出发,在充分考虑工作地点、居住位置等实际需求基础上进行选房、购房。

房源加速入市 两天14个住宅项目公示

5月15日成都市房产新政公布。记者走访梳理发现,新政落地以来,成都市住宅房源呈现出加量提速入市的态势。5月21日,成都房协官网挂出7个新拿预售证项目,共计2511套新房入市。5月22日,成都又公布了7个项目进入预售公示,共计2181套房源集中入市。

对于新房房源加速入市,市场并不意外。年初以来,成都市明显加快商品住房预售审核节奏,仅一季度成都市房管部门就新批准商品住房预售148批次、51108套,预售面积达到55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4%。而按照《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今年全市计划建设各类住房31万余套,3367万平方米,以充分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

“加大商品住房供应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可以有效缓解目前成都新房市场供需压力。”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说,随着新房源大量入市,成都房地产市场供应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摇号政策升级 专家提醒多考虑职住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同时提醒,住宅交易市场与租赁市场供应加大,意味着短期投机需求将被打压,此时购房需从职住平衡角度出发,谨慎选择适合自己的住房。

“通常意义上对‘刚需’的理解,是对工作地点、居住位置等有着较为刚性的需求。如果在全市范围内无差异地参加众多项目的摇号选房,特别是不区分大小户型和房屋单价及总价,怎么能算作‘刚需’呢?”刘璐说,本次成都对摇号选房再次升级,也是对上面提到的投机购房空间进行堵漏,从而维护市场的公平和保护真正的刚需。

“并且成都市房地产新政不仅是限购升级,同时摇号政策也进行了升级。”刘璐说,这一方面会让今后成都新房摇号的中签率大幅提升,对于真正的“刚需”来说是极大利好。但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摇号新政实施之后,刚需购房者每年的摇号次数也有了限制,建议刚需购房者参与摇号时更应从自身需求出发,考虑职住平衡,切勿盲目摇号浪费宝贵购房机会。

租购并举深化 品质租赁市场供应充足

住宅市场供应加大的同时,成都市房地产市场的结构也在悄然变化中。“我们注意到,现在新房面积越做越大,开发商更倾向于将重点核心区域土地用作开发改善型、高端化产品,满足经济能力较强的购房者需求。二手房市场则逐渐变为刚需群体首先考虑的市场,首先二手房都是现房,在中心城区、近郊大批量存量房是存在的;其次二手房中存在大量面积较小、楼龄较老的房源,相对总价比较低,又符合职住一体化需求,对有购房需求但经济能力相对有限的购房者而言可以优先考虑。”成都链家研究院院长张键说。

而对于完全没有购房经济能力的群体,张键认为,随着房管局推出的人才安居、租购并举等措施,这一部分人也会逐渐被引导到品质租赁市场上来。

而据了解,目前成都市房地产市场中品质租赁房源也在加速入市。成都市房管局透露,在年初成都首批国有租赁住房集中上市之后,第二批1200套(间)国有租赁住房也将于近日集中面市。“目前成都租赁房源供应十分充足,不仅在住房租赁市场上尚有60余万套出租房源,2万余间长租公寓待租,而且年内将推出25382套公租房源。”成都市房管局方面表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雅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