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等于“房票”吗?蓉漂们这样说

2018-05-25 07:17: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王垚

  “我们四海英才聚到成都,绝非仅仅为了一套房”,成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出台已有一周多了,刚通过人才落户新政落户成都高新区半年的辛岐,一直在自己的朋友圈、微信群,以及同事好友们的聊天中重复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新政才是真的保护了我们这些‘新成都人’,毕竟我们是来奋斗的,不是来‘炒房’的”。

  其实,5月15日调控新政的重磅入市,让人看到了对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成都态度坚决,行动果断。

  而新政中的具体调控举措,也针对切实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努力做到职住平衡、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等目标,逐一做出了回应。

  绝大多数的市民声音和网络声音,认可新政,点赞新政。但也有个别声音发出,认为“刚落户成都为啥就被限制购房资格?”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认为,落户不等于“房票”,新政有利于剔除落户投机者,对于真正落户成都的人才购房,其实是种保护。

  【蓉漂】

  新政实施后中签率会大大提高

  “半年后我会从容地挑一套房子安家”

  29岁的辛岐其实参与过成都两个楼盘的公证摇号,没有中签过,那时的她有些焦虑。

  辛岐来自兰州,大学学的专业是动画。去年12月,她的两位大学同学在成都高新区创业成立了一家广告公司,辛岐加入成为合伙人,来到了成都一起拼搏。

  “说实话,那段时间我先后来过成都好几次,想了解和考察这座城市值不值得离家打拼”,她告诉记者,除了城市风貌、创业优惠政策、人才落户新政,还有美食美景等一系列的考察,她甚至去研究过这座城市的产业、高校、薪资水平等等,但是“唯独没有考察过这里的房子值不值得炒”。

  辛岐说,她最终离家落户成都,看中的,是这座城市的潜力、机遇,和未来。

  当然,她也想买房安家,彻底安定下来。辛岐如今租住在高新区。“原本并不急,打算一年内选一套合适的房子,然后装修入住”。然而,中签率不高的现象让她感到“心慌了”,于是她也加入了两个楼盘的报名排队,“但我知道里面很多人购房不是自住,而是投资”。

  让辛岐惊喜的是,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并不长。5月15日,她落户仅半年,成都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就出炉了。其中规定,落户必须满2年,或者稳定就业连续缴纳社保满1年,才能具备在该区域的购房资格。

  根据新政,在高新区落户不足两年的辛岐,要稳定就业连续缴纳社保1年后,方能具备购房资格。“也就是说,我半年后就可以购房啦!”,辛岐没有失望,反而喜悦。

  她说,自己作为铁了心要在成都发展的“新成都人”,比起在中签率低的时期碰运气,更希望在健康有序的市场中,从容选房,即便要等待半年。

  “我现在的计划是慢慢看,仔细选,等半年后挑一套心仪的房子,把父母也接来”,辛岐说,相信真正愿意来成都落户的人才,目的不会是炒房。“新政一出,让那些落户投机的炒房者不再有炒作空间,才是对我们落户者真正的公平和保障”。

  【专家】

  “新政能够有效剔除投机者,还原健康市场”

  对于新政中对新入户人员购房条件的限制,市房管局曾在新政出炉当日有过解读。这是为了堵塞漏洞,避免出现为购房而入户的现象,也为了促使新入户人员在我市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实现职住平衡。

  成都知名房地产公号“吴思竹”的创始人吴思竹认为,对新入户人员增加购房条件,是智慧的决策。首先,人才落户新政,为的是吸引真正愿意来成都发展的人,而非炒房者。而新政中,对于“新入户不满2年,须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年”的规定,既能有效剔除单纯的投机者,又对真正的落户人才不至于太严苛。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也认为,新政对于真正落户成都的人才购房,其实是种保护。

  他表示,新政将对“堵漏洞、挤投机”,起到极大作用。这就将大大提升楼盘的摇号中签率。因此,对于落户成都的人才,新政正是保障了这一群体的购房权益。

  刘璐认为,新政将引导成都的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和理性。在这一趋势和背景下,不论对于新房还是二手房,购房者都可以依照自住需求和职住平衡的原则去选择,而不用担心市场再出现不规则的大幅波动。

  刘璐表示,所以购房者在购房之前都应理性判断,尽量以合理自住需求为出发点。尤其对于无自住需求的购房者,切莫一直存有“房子买到即赚到的心理”,毕竟“所有的投资都存在风险”,且购房投入的是大笔资金,更须谨慎。

  他认为,当前,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下,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和健康。这也进一步提示了许多对购房投资仍有极大热情的购房者们,理性判断,慎重思考。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