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一别六十九载 成都95岁抗战老兵寻找唯一儿子

2018-05-27 06:33: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父:廖俊义

  今年已经95岁,他和唯一的儿子廖方华分别已69年。父子分别时,廖方华还差两天才满两个月。

  子:廖方华

  1949年9月中旬出生,1949年11月中旬随母亲从成都起飞,经香港到台湾。这是廖俊义对儿子仅知的最后一点准确的信息。

  一别六十九载,父子再未相见。当年,廖方华也许被母亲告知父亲已经阵亡,所以几十年也没有寻找父亲。如今,年过九旬的廖俊义唯一的愿望就是找到儿子,见上一面。

  5月25日,龙泉驿区,住在养老院的廖俊义听说有记者要来帮自己找儿子,午休时也只愿意和衣躺下小憩。后来坐在床边,他一直笔直地挺着脊背……

95岁抗战老兵廖俊义唯一的愿望就是找到儿子,见上一面

  投笔从戎

  廖俊义,1924年4月生于成都一个军人家庭,曾考取四川大学和华西大学,但他一心抗击日寇,投笔从戎。参加空军一大队的头半年,他共出击5次。“前4次是去轰炸日军。第五次是随大队长单机夜航,向河南敌后打游击的于学忠将军空投补给。”

  父子分别

  1948年,廖俊义认识了歌女李菁,两人同居。李菁于1949年9月中旬,在重庆宽仁医院(音)生下了儿子,取名廖方华。同年11月中旬,李菁母子被安排从成都乘坐飞机,辗转至台湾。廖俊义留在了成都,后来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此,他和李菁母子天各一方,再未相见。

  苦心寻找

  数十年来,廖俊义拒绝再组家庭,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李菁母子。1979年,当年战友曾给他电传过一份香港影星李菁的信息和照片。但影星李菁的年龄与其爱人的年龄、出生地等信息不符。廖俊义只记得,出生时儿子很胖,没有胎记等可供辨识的特殊信息……

  ·寻子·

  得知抗战老兵与儿失散

  志愿者求助央视《等着我》

  5月24日晚上,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条信息:“九旬老空军寻找世上唯一亲人”,95岁的成都抗战老兵廖俊义现居住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的一家养老院,因为战争原因,当年廖俊义的妻子李青(后证实应为“李菁”),被告知丈夫身亡,随后被迫改嫁。

  据《等着我》官方微信,廖俊义唯一的儿子名叫廖方华,据说目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家公司做工程师,但一直联系不上。当年,廖方华也许被母亲告知父亲已经阵亡,所以几十年也没有寻找父亲。廖俊义如今已经年过九旬,唯一的愿望就是找到儿子,见上一面。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为廖俊义老人向央视《等着我》栏目组投递寻人信息的志愿者邓红,她告诉记者,几年前,自己偶然得知廖俊义老人的抗战故事后,经常去看望老人,得知老人一直想要寻找唯一的儿子后,根据老人口述的情况,一年前向央视《等着我》栏目投递了寻人信息。最近,央视工作人员联系到自己,补充了解了廖俊义老人的寻人信息。

  ·分别·

  1949年他加入解放军

  爱人携儿去了台湾就此失散

  5月25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廖俊义老人所在的养老院,左手边一排房间中的一个单人间,就是廖俊义老人居住的房间。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锦旗、荣誉奖牌和题字,房间里东西虽多,但十分整洁。

  得知记者要来,廖俊义着一身衬衣长裤,胸前口袋上整齐佩戴着好几个奖章。老人坐在床边,身板挺直,精神矍铄,直到站起来,记者才发现他的腿有些弯曲,站立需拄拐。“他有风湿,前段时间都去住院了,刚刚才回来。”负责照顾廖俊义的护工冯师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廖俊义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949年以前,他曾是国民党特情人员,在四川广安等地工作,因经常到重庆,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在皇后歌厅的歌女李菁,她毕业于重庆向徽学院,因后母对其不好,便做了歌女。因廖俊义身份特殊不能登记结婚,两人秘密同居,李菁于1949年9月中旬,在重庆宽仁医院(音)生下了儿子,取名廖方华。廖俊义说,当时,李菁母子在医院住了4天院,自己都陪在身边,取名方华,是按照廖姓“方”字辈取的。

  因时处特殊时期,1949年11月中旬,李菁母子被安排从成都乘坐飞机,经香港转至台湾。从此,廖俊义和李菁母子天各一方,再也未能相见。

  而廖俊义因为此前在广安时期掩护、释放共产党地下人员等行为,引起同僚不满,限制其人身自由,留在了成都,于1949年12月在峨眉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因对川西地区熟悉,多立战功。

  ·坚持·

  数十年拒绝再组家庭

  一直不放弃寻找爱人和儿子

  时光荏苒,廖俊义与妻儿一分别就是几十年。

  1975年,廖俊义被安排在成都市一家工厂上班,1976年退休。如今,在龙泉驿区这家养老院已经住了9年,由退休前的工厂承担他的生活费用、医疗费用。

  一晃数十年,廖俊义拒绝了再组家庭的建议,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李菁母子的下落。据廖俊义曾经的战友消息,1950年,台湾当局为廖俊义开了追悼会,李菁还领取了抚恤金。1979年,当时的战友回川开同学会,给廖俊义电传过一份香港同名影星李菁的信息和照片。廖俊义一直坚信,这个影星李菁就是自己曾经的爱人,提供给《等着我》栏目的寻人信息,也是根据影星李菁大儿子在美国的信息。

  但经成都商报记者、志愿者仔细比照信息发现,香港影星李菁的年龄与廖俊义爱人的年龄、出生地等信息不符。据廖俊义老人回忆,爱人李菁出生于1930年左右,而香港影星李菁的出生日期是1948年,与廖俊义儿子廖方华仅相差一岁。

  对于儿子,廖俊义只能回忆起,出生时儿子很胖,“手上起‘节节’”,没有胎记等可供辨识的特殊信息。听闻记者告知影星李菁在美国的大儿子应该不是他的儿子廖方华,廖俊义低了一下头,然后问,“能不能验血(DNA)?”

  抗战往事

  曾是轰炸机机枪手 与日机在蓝天搏杀

  根据志愿者为老人整理的口述资料,廖俊义于1924年4月出生于成都一个军人家庭,成绩优异的他考取了四川大学和华西大学,但他一心从军,要把日本人赶出中国,于是投笔从戎,背着父母报考军校。后来如愿加入空军。

  廖俊义清晰地记得,参加空军一大队的头半年,他一共出击了5次。“前4次是去轰炸日军,一次在浙江南溪,一次是湖北宜昌,两次是云南腾冲前线。第五次是随大队长单机夜航,满载医药、子弹和法币等,向河南敌后打游击的于学忠将军空投补给。这些任务,我们都顺利平安完成。”

  1941年,廖俊义所在空军大队前往腾冲执行任务,当时日军出动了9架战斗机。作为机枪手,廖俊义利用敌我双方200米的有效射程之差,将一架敌机的螺旋桨盖子击碎,敌机机头下垂,当他看见敌机飞行员后,迅速站起来,向敌机飞行员和油箱猛烈扫射,敌机飞行员被击毙,油箱被打爆,敌机迅速起火、坠毁。这时,距离廖俊义被分到部队还不到6个月。后来,因作战负伤,他离开了空军。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陶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