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合 成都锦里景区建微信“反扒联盟”

2018-05-27 06:39: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每天,从全球各地涌入锦里的游客多达数万人,因此这里也成了小偷青睐之地。为守护景区安全,我市加强了对景区的清查工作。在锦里景区,民警们还与市民一起,用微信群建立了“反扒联盟”。

  警民联合 建微信群抓小偷

  “我们这里,半年没出过小偷了。”浆洗街派出所锦里社区民警侯刚到锦里片区已近10年,4年前,他将景区里的商户、保安、企业员工组织起来,一起建立“反扒联盟”——两个名为“锦里安防群”的微信群。4年过后,两个群一共集结了200余位成员。

  有了微信群,商户们看到可疑人员便拍照上传到群里,民警看到信息便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大家发现小偷就把照片发到微信上,我负责逮哈!”侯刚告诉群成员。“都不需要@他们,上传到群很多警官响应。”一名商户说。

  侯刚介绍,目前通过微信群已成功逮捕了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微信群的作用还不止反扒,邻里纠纷、游客丢失财物、甚至路灯不亮了等小事,都可通过微信群反映和解决。侯刚说,除了警民联动的微信群,锦里片区还有8个治安岗亭,200多个监控设施,做到安防无死角,扒窃等警情大幅下降。

  浆洗街派出所快反小组一位民警介绍,为守护好景区安全,保障旅客出行,武侯公安从今年开始建立常态化清查工作,对景区警力上调百分之三十,构建网络化快速反应,重点线路重装巡逻,便衣守护,景区外围连勤巡逻相结合的四位一体巡防体系。

  都江堰景区 旅游警察护平安

  据了解,都江堰警方也同步开展了清查工作。景区内,一支维护旅游秩序和游客安全的旅游警察队伍全部投入社会治安专项治理行动。旅游警察大队,将剑齿虎反恐防暴车、春风650警用摩托车等最强装备保障投入人员密集的景区;重点景区的屯兵人数,从常规4人变为8人;增设巡组,科学配置警力,减少单位执勤时间。虽然今天下着雨,但旅游警察队员精神抖擞、警容严整,用最高标准守护景区的平安。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摄影记者 张士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