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精灵”夜闯都江堰虹口酒店?原是紫啸鸫

2018-05-28 06:05:4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新/闻/链/接

紫啸鸫

全身羽毛呈黑暗的蓝紫色,各羽先端具亮紫色的滴状斑,嘴、脚为黑色。此鸟远观呈黑色,近看为紫色,栖息于多石的山间溪流的岩石上,往往成对活动,常在灌木丛中互相追逐,边飞边鸣,声音洪亮短促犹如钢琴声。

紫啸鸫在地面上或浅水间觅食,以昆虫和小蟹为食,兼吃浆果及其他植物。繁殖于4-6月,巢筑在岩隙间、树叉或山上庙宇的横梁上。

5月24日晚,都江堰市虹口某酒店的保安贾威正在巡逻时,突然听见周边传来扑腾的声音,他急忙打开电筒查看,只见一只蓝紫色鸟儿停落在竹子上。“这是什么品种的鸟儿,好漂亮啊!”贾威立马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刻发到工作群,引发大家的热议,有人说它是国家濒危动物,也有人说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5月27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沈尤表示,根据鸟儿的花纹和颜色,可以确定图片上的蓝紫色鸟儿是紫啸鸫,在中国西南一带较为常见。

夜巡发现蓝精灵

酒店员工忙为它拍照

“这个鸟儿确实漂亮!”5月24日晚,当贾威将图片发到日常工作群后,顿时炸开了锅。照片中,蓝紫色的羽毛在手电筒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一双眼睛警觉地注视着拍摄者。

“羽毛这么漂亮,会不会是国家保护动物?”“有可能是濒危动物,注意不要伤害它。”大家议论纷纷。

酒店保安贾威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正在巡逻值班,突然听到竹林中有响动,便打开手电筒照过去,发现是一只漂亮的鸟儿,“以为是某类保护动物,不敢惊扰它”,于是立刻记录下这一幕,但对于鸟儿属于什么品种,他也不清楚。

“虹口紧邻都江堰,由于当地环境生态好,我们经常能看见各式各类的鸟儿来访做客。”贾威说,虽然大部分都叫不出名字,可为了欢迎它们做客,不少工作人员还搭建了鸟窝,放在树林枝桠处。

紫啸鸫常见于山区

并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鸟?记者采访了成都观鸟协会会长沈尤等多位专家,确定该鸟类为紫啸鸫。

“紫啸鸫的鸟嘴除了上述颜色外,还有亚种分类是黄色鸟嘴,也较为常见。”沈尤说。

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所工程师尚涛告诉记者,紫啸鸫在山区常见,在浅山的常绿阔叶林到亚高山暗针叶林间都有活动。而照片上的紫啸鸫羽毛看上去紫中发亮,其实是因为图片增加了反差和鲜艳度导致,“自然光条件下的紫啸鸫羽毛颜色没有那么艳丽。”

“紫啸鸫在《“三有”保护动物名录》中,并非网络谣传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尚涛说。

“就鸟类而言,虹口更适合林栖鸟类。”尚涛解释,虹口水域广大且河道附近风较大,多数鸟类喜欢的虫虫类食物相对少些,但林下资源多样性丰富,食物也更加丰沛。因此,栖息都江堰虹口旅游保护区的鸟类品种不在少数。虹口共有266种鸟类出现,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就有64种。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