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街也能赚钱?成都美女陪购师帮人搭配衣服 月入2万

2018-05-29 06:5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陪购师周周

帮客户试色

周周的工作室

■天府早报记者王亚楠敖媛摄影报道

“逛逛街就可以挣钱”。这似乎是不少爱美女孩梦寐以求的职业。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形象管理意识的增强,陪购师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拥有一位陪购师作为自己的私人形象顾问,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今年31岁的周周在成都从事陪购师的职业已经有7个年头,从刚开始的搭配菜鸟,到如今的搭配达人。周周经历了不被理解、没客源、放弃、重拾等多个心态调整阶段,收入也水涨船高,从一开始的6000 一个月到如今2万元一个月。

确定风格

逛街买买买前 做50多道“形象色彩诊断”

专业陪购师又叫“陪同购物师”,也叫“时尚买手”,主要负责陪人逛街,通过为顾客诊断适合服装颜色、类型之外,还会帮顾客推荐衣服、化妆品、配饰等,帮助顾客改善外在形象。一名成熟的陪购师,一般情况下陪顾客购买衣服至少要3个小时以上。

目前成都市场上陪购师仅有20余名,今年31岁的周周就是其中一员。近日,天府早报记者在周周位于金牛区的工作室见到她时,她正忙着为两名顾客进行形象色彩诊断。此时,手拿20多条不同色系彩布的她,正一条一条将布摆在客户身前进行挑选。“这个眼神不够立体、肤色暗沉、无光、轮廓不明显。”几乎在每一条试色之后,周周都会立马给出评价。周周透露,别小看这几秒钟的试色,却要耗费1个多小时,总共50多道题。“我可是用了四五年时间才做到如今的十秒诊断,之前不熟练的时候需要2个小时以上。”原来周周所做的形象色彩诊断主要是对客户进行一个冷暖和风格的测试,根据测量客户的身体、体重、三围等信息,判断出客户能够驾驭的服装风格。

“在陪客户逛街购物之前,光前期准备工作就需要至少两个小时。”周周说,因为每个顾客的情况不一样,因此要区别对待。要考虑客户的体型、适合的颜色等因素,根据顾客自身的实际情况和不同需求推荐可选择的衣服。而不是像普通人眼中一样,只要简简单单陪顾客逛街就好。“每个方面都要做到最好,甚至细微到客户的发色、长短曲直、眉笔选深棕浅棕、美瞳的颜色和大小、耳环是焦点型还是散点等等。”周周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季流行的,我要做的是把感性的着装理性化、专业化。用周周自己的话说,她就是一个移动的形象设计师。

客户逾百

陪逛街3小时起步 每小时600~1000元

对于大部分女生而言,看到好看的衣服就要买,买回家却又觉昨不适合。因此,陪购师就繁衍而生。

在成都的陪购师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学过个人整体性设计或色彩搭配的“潮人”,熟悉流行趋势,并能在较短时间内根据客户的特点挑选出适合的衣物、配饰等。同时,陪购师也必须是一位“交际达人”,能够在陪购等过程中与客户们进行愉快的交流。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陪购师都是按照小时收费的,价格没有统一标准。周周说根据自己在圈内的经验来看,自己的收费标准属于中等,每小时600~1000元,并且3个小时起步。“当然前期的色彩诊断和整体形象设计是要额外收费,价格每项1680元。”周周说,目前自己已经有100多位固定客户,其中顾客年龄不等,从27岁到60岁都有,有男有女,大部分是白领、商业人士。

“男士现在有10多个,大部分是陪购多一些,需求量比较大。”周周说,现在男性越来越注意场合穿着,所以来找陪购师的很多。“通过形象打扮可以看出人的交际圈、收入职位、穿着也能体现品味,第一印象很重要。”

从2011年开始,周周开始从事色彩搭配职业,中途虽然有过放弃,但随着近年来市民对陪购师的认知,周周又重拾旧业。“原来别人不认同的时候,每个月收入6000左右,加上刚开始要学习几乎不赚钱。”周周说,为了更多了解色彩搭配、陪购师这项职业,她又开始从事化妆行业,从而认识更多客户。如今,周周每天都有一两名客户前来进行色彩测试。当然,周周的收入也从当初的千元上升到如今2万元一个月,甚至更高。周周说,“2万的收入并不包括陪购,因为我有工作室,衣服也可以在这边搭配。”

提升“眼力

在春熙路附近观察 给路人的穿着挑毛病

对于如何进入这个行业,周周表示自己从小就爱美,特别喜欢看到别人穿的漂漂亮亮。等长大后,周周通过去广州、日本学习,了解了色彩搭配和陪购师的职业。7年工作中,每当给顾客做完搭配后,看到她们从原来的形象变成另外一副模样,心里特别有成就感。同样,在周周的工作室,随处可见的精美工艺品以及各种款式的服装、搭配透露出主人对美的追求。

对于周周而言,打扮得令人赏心悦目已经成为了个人习惯,即使在周末,周周也会画好精致的妆容。“你要先自带光环,客户才会信任你”。周周说,刚入行的时候,没有客源,自己就在春熙路附近观察,给过往路人的穿着打扮挑毛病,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来提升自己。周周说,虽然成为一名陪购师的门槛并不高,除了必要的理论知识外,后期的时间积累才是区分水平的关键。通过对自己的“形象诊断,”周周判断她更适合简单干练的冬系风格,并且剪短了头发。

从业7年期间,周周明显感到人们对于塑造自身形象意识逐渐加强。“刚开始大家听说陪购还要那么高的收费比较抗拒,但是现在更多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私人订制的服务。”她认为,未来这个行业如果要像美容行业一样被更多人接受,主要还是依靠人们观点的改变。如今,周周除了色彩诊断、陪购师之外,还会给客人化妆、衣橱整理等服务,在她看来,只要与美相关的因素都可以纳入到陪购师的业务范围中。

提醒>>>

黑白灰并不是保险色

在很多人眼中,如果不知道如何挑选彩色的衣服让自己穿的出彩,选择黑白灰是最保险的做法。但是,周周摇摇头表示,并不是这样,黑白反而是最挑人的颜色。“对于体型偏胖的人而言,希望穿黑色能够显瘦,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周周说,黑白灰因为没有色彩,所以可以和任何颜色搭配,但是单独穿并不能提亮,并且还可能和个人气质矛盾。

周周以黑色举例,黑色呈现出来的是有力量感、权威性,如果一位长相甜美、可爱,体形较胖的女生穿一身黑色,其实这个时候,她个人所表现出来的气质和衣服呈现出来的气质是完全相矛盾的。周周说,对于大众而言,黑白灰是安全穿法,因为搭配不会出错,也不会出彩。但是我们穿衣服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不出错,而是为了出彩,所以要根据个人的气质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衣服。“在穿着方面,每个人的穿法,都没有说错,只是她可以变的更漂亮。”周周表示,色彩搭配师、陪购师的任务就是要用服装的颜色,把顾客本身最出彩的气质呈现出来。

专业陪购师

叫“陪同购物师”,也叫“时尚买手”,主要负责陪人逛街,通过为顾客诊断适合服装颜色、类型之外,还会帮顾客推荐衣服、化妆品、配饰等,帮助顾客改善外在形象。一名成熟的陪购师,一般陪顾客购买衣服至少要3个小时以上。

“我们穿衣服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不出错,而是为了出彩,所以要根据个人的气质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衣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