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成都机修工坚持九年终圆珠峰梦

2018-05-29 15:26:13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彭焘杨淮
/home/img/file/20180529/20180529152718_1022.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5月20日,成都机修工肖军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一下子火爆了其朋友圈。为了自己的珠峰梦,肖军准备了整整9年,其间有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天大的困难并没有阻断他的梦想。

5月25日,在成都卷烟厂厂区,封面新闻记者见到了肖军。肖军今年47岁,个子不高,身穿一件蓝色牛仔工作服,是成都卷烟厂一名卷烟机维修工。因为成功登顶珠峰,如今肖军已成了厂里的“明星”。

2008年后骑行拉萨 萌生珠峰梦

能登上珠峰,自然得有过硬的身体素质。

肖军从小就喜欢各类体育运动,年少时,曾在少年体校练过游泳,但又因为身高原因,改练举重。上班后,他也坚持各项体育锻炼,经常参加各种体育比赛,比如铁人三项赛、马拉松等。同时,他还是国家自行车一级裁判。

为什么会萌生攀登珠峰,挑战极限?

肖军说,2008年地震时候,他深入了灾区去做志愿者,“见过了太多生生死死,就觉得生命真短暂,一定要去做想做的事情。”

2009年,肖军决定从成都出发,骑行到拉萨。虽然经历了许多险阻,但仍还是顺利完成了。

当他返回成都后,他觉得自己应该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攀登珠峰。这个想法产生后,念想愈发强烈。

但这个想法并没有得到家人支持。

“不过也没有遭到绝对的反对。”肖军说,“我老婆知道如果坚决不让我去的话,我可能一辈子都会念叨。而第一个表示理解我的人是我的女儿,她觉得有梦想就应该去实现。”

为登峰做了六年准备 首攀遭遇雪崩差点被埋

攀登珠峰除了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还需要丰富的登山经验,所以从那时起,他开始了漫长的登山准备。

2011年7月,他前往格木尔,登顶海拔6178米的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玉珠峰。后又登过尼泊尔的6000多米的罗布切。

一年后他又登顶海拔7509米、号称“冰山之父”的慕士塔格峰。

通过一系列的准备之后,肖军第一次接触珠峰是在2015年4月。

2015年4月10号出发,抵达珠峰南坡大本营后开始适应性训练,原计划在5月14-19日之间正式冲顶。但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导致珠峰雪崩,19名登山者遇难。当时正在为攀登珠峰做准备的肖军险些被雪崩掩埋在海拔5400米的南坡大本营。

“当天下午2点多,我正在帐篷里休息,突然听到外面传来‘呜呜’声,地面开始晃动。我第一反应就是地震了,跑出去一看,原来是雪崩!”肖军拔腿就跑,但随即被气流冲到七八米开外。“尽管我最终没有被‘挂’,但背部肌肉却受到了较严重的撕裂伤。”

回想那时的情形,肖军依然觉得后怕,“当时我能想到的就是,糟了,我这次可能就挂了,然后我就想到我的女儿,因为我的女儿当时还没有成年,如果我挂了对她的心理创伤肯定会很大。”

第一次攀登,却没能成功,肖军内心着实产生了一些压力。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