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岭山中这棵树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 树龄已逾千年

2018-06-02 06:44:4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西岭镇飞水村这棵香果树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 摄影记者 陶轲

  成都市大邑县西岭雪山前山,有一个因飞水溶洞而得名的村庄——飞水村。因去西岭雪山的路与通飞水村的路中途分岔,加上大飞水景区目前只对游人开放到五彩瀑布的位置,以致此前鲜有游客问津这一美丽的村庄。但随着村内一棵千年香果树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这座安静的小村庄渐渐热闹起来。近日,全国绿委办、中国林学会公布了“中国最美古树”的遴选结果,在评出的全国85棵最美古树中,飞水村的这棵香果树,是成都唯一入选的一棵。

  树龄千年 村民:这棵树,是乡愁

  山路曲折,路两旁茂密的树上不时传来各类鸟鸣,正当记者“忘路之远近”的时候,一棵亭亭如盖的香果树就转到了眼前,粗大的树干上还生长着一些寄生植物,随着山风摇曳。

  据悉,2017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林学会在全国范围发起寻找最美古树活动。近日,评选结果最终公布。全国共评出85棵最美古树,其中四川省共5棵。而位于大邑县西岭镇飞水村的这棵香果树,是成都唯一一棵入选的“中国最美古树”。记者了解到,评定“最美”的依据包括树高、树冠、胸围(地围)等定量指标,以及历史文化内涵、保护价值、树形等定性指标。大邑县最新古树名木资源普查资料显示,这棵香果树树龄逾1000年,围径763厘米。

  “这棵树很古老,树下又是代、冯两姓人世代居住的地方,因此我们对古树都很崇敬。”84岁的村民汪龙喜说,此前古树上还雕刻着观音像。

  “对家乡的记忆越来越淡了,唯一深刻的就是对这棵树的印象,毕竟它是我童年主要的‘玩伴’。”在古树下的一户人家,记者遇见了从深圳回娘家避暑的王迪。“父亲坚持留在村里,无论怎么劝说,他都不肯走。”

  如何保护? 专家:维持环境为主

  “树龄超过千年的香果树在全国都很少见。”成都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李方文说,对古树的保护以维持树旁环境为主,不需要多做改变。

  成都市林业园林局和大邑县林业园林局也表示,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古树的保护。“大邑县林业园林局目前正在抓紧完善古树的挂牌工作,搜集资料,为古树的保护做好准备。“我们也在加紧完善《成都市古树大树保护管理办法》送审稿,争取尽快送审,进一步细化古树名木保护方法。”成都林业园林局绿委办副主任李智彪说。

  记者从成都市林业园林局了解到,包含这棵千年香果树在内,目前成都市共有9625棵树龄超百年的古树。正在完善的《成都市古树大树保护管理办法》对树龄超100年的古树、树龄在50~100年的后备古树及胸径15厘米以上的大树的保护工作。李智彪称,希望这棵古树被更多的人欣赏,但更希望游客能够做到文明欣赏,毕竟这棵古树目前不在景区内,相关的保护工作还在抓紧完善中。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庄灵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