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雪山过无人区 成都两大学生滑行2200公里去新疆

2018-06-04 05:59:1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海拉提·木拉提(哈萨克族)大学期间参军入伍两年,今年9月将复学西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

阿依多斯·沙合达提(哈萨克族)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大四学生

他们的滑行装备。

夜宿无人区。

两位大学生募集到的漫画。

两个人,两个滑板。

53天,2200多公里。

从四川成都到新疆哈密。

2018年1月1日,西南民族大学两名大学生多斯和海拉提,从成都出发,乘着滑板“滑”回了新疆。

一路上,他们翻雪山、抗大风、过无人区……经历过窝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土坑里几近绝望,也因为一口热茶感受陌生人的温暖。

多斯和海拉提从成都出发前,站在西南民族大学校门口拍了一张照片,两人举着一面旗子,上面写着“募集漫画书公益活动”。“我是新疆农牧区长大的孩子,希望通过我们的行为,让大家多了解新疆,喜欢新疆,同时也为新疆农牧区的小孩子带去快乐。”多斯说。

徒步滑行 53天“滑”到新疆

多斯和海拉提都是新疆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新疆,他们决定来一次徒步旅行回新疆。因为觉得背包会很重,一路的天气比较恶劣,徒步可能比较困难,就决定用滑板。

两人提前一个多月做准备,每天跑步10公里,从零开始学习滑板,每天坚持滑15公里。“海拉提之前当过兵,我有过一些户外探险的经验,所以心里觉得有谱,通过一系列训练可以完成。”多斯说。

2018年1月1日,两人分别背着15公斤的行李,带上两个滑板,从成都出发了。

成都—广元—汉中—天水—兰州—张掖—嘉峪关—星星峡镇,整个行程53天。

2018年2月22日,两人到达新疆哈密的星星峡镇,正式完成此次的探险。

从四川到陕西,再到甘肃、新疆,整个行程经历平原、丘陵、雪山、无人区。多斯和海拉提在旅途中遭遇到寒冷、大风、落石、野兽……整个行程全部是滑行+徒步。

“中途有好心的路人要带我们一程,但我们觉得还是想自己完成这次挑战。”多斯说。

零下22℃ 无人区窝在土坑过夜

他们最惊险的一段旅程发生在行程临近结束时。

还有90公里就要到新疆了,预计徒步三天就能到达。为了减轻徒步负担,他们把帐篷、滑板等重物都寄走了,只留下睡袋、披风、食物等简单的物品。

这三天内,他们要穿越安西极旱荒漠自然保护区,这是一个无人区。虽然此前也有探险者或骑行者从这里穿越,但他们从未有过类似的尝试,也没有穿越无人区的经验。“当时心里就憋着一股劲,最后一段路了,一定要坚持挑战自己。”

结果,走进无人区没多久,他们就经历了暴风雪。

“大概走了15公里,就迎来了暴风雪,天气很冷。傍晚的时候,雪停了,我们就开始找地方休息。”放眼四周,没有任何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最后,他们找到了一个类似战壕的土坑,“可以挡风,再搭上雨衣,点上篝火,差不多可以将就一晚上。”

没想到,到半夜,他们捡的柴火快用完了。“我看了下手机,应该是零下22摄氏度的样子,实在是太冷了,没有火肯定不行。”于是,海拉提留守火堆,多斯出去寻找柴火。

“天气很差,没有月亮,根本看不到东西,只能凭着一个手摇式电筒去找。”附近没有可捡的柴火,多斯越走越远,离篝火差不多有200米了,他突然发现地上有一些动物脚印,从小在牧场长大的他瞬间分辨出,这些脚印有狼、狐狸、兔子……

多斯说:“当时背后的汗毛都立起来了,老觉得背后有东西,走一步回头看一步。”幸好,很快找到了一堆可以燃烧的废弃物,才算熬过了这一夜。“感觉那一夜过得好漫长,但庆幸有火,才能熬过来。”

温暖之举 支撑他们走下去

一路上的艰辛,并不是仅仅靠意志就撑得下来的,支撑他们坚持前行的,可能只是陌生人的一个善意。

因为出发时间是冬天,一路上非常寒冷,在甘肃的小县城,正在赶路的两人被一位交警叫住。

“他把我们叫到车里,开了暖气暖身子,还给了我们一杯热茶,当时一下子感觉真的很温暖。”

多斯说,路上,自己确实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但就是这些陌生人的温暖,支撑他们走了下去。

饿了,在餐厅吃饭时,老板听了他们故事,会免费为他们加几块牛肉;

路上太冷,路过陌生人家,人家会热情地生火请他们烤火;

帐篷破了,也会有人好心借给他们针线;

热心的餐厅老板让他们充电,推荐适合露营的场地;

也有路过的人们摇下车窗竖起大拇指:“兄弟,加油!”

……

在感受温暖的同时,他们也用实际行动在传递温暖。

正如此次启程时定下的初衷:“募集漫画书公益活动”。

这次活动中,他们所募集到的所有书籍,都将捐给新疆塔什库尔干县小学,目前已经募集了100多本。多斯和海拉提希望,在9月之前,能够募集到500本以上,送给家乡的小朋友。

多斯说,自己从小在农牧区长大,从小喜欢看漫画,崇拜英雄。“我希望更多新疆农牧区的小孩子通过漫画来塑造对事物的新感觉,去拥有一个梦想,并为之努力。”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菲菲 李思静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