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临近粽飘香 “粽子一条街”又开街了

2018-06-05 06:59:5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粽子一条街”又热闹起来了。

志愿者在党员服务点提供服务。

商户们正在包粽子。

除了粽子,还有咸鸭蛋。

梅婆婆的女儿梅显华身穿粽子协会的统一服装。

婆婆展示她的手工粽子。

6月,除了孩子们的儿童节外,最让人期待的就是端午节了。而说到成都最有名的粽子购买地,非驷马桥街道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莫属。6月1日,在端午临近之际,“粽子一条街”正式开街。走到街口,便能闻到一股清新的粽叶香混合着糯米的香味。平日里的窗帘店、复印店、裁缝铺,此时摇身一变成了各种婆婆店名的粽子铺,“马婆婆”、“杜婆婆”、“张婆婆”……各家粽子铺还出了不少新口味:菠萝味、芽菜味、鲍鱼馅、干贝馅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粽子一条街”的商家们成立了“手工粽子协会”,与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巡查,对商户的违规经营行为及时劝导和制止,共同维护经营秩序。

历史悠久 每位婆婆都是传奇

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近30年前,4位婆婆退休后支起的小粽子摊带动了这一条街的粽子生意,发展成了成都有名的“粽子一条街”。连续30年,每年火爆近一个月,这条小街早已成了传奇。而传奇中的灵魂人物,便是这条街上的婆婆们。

梅婆婆粽子店是这些店中的老字号之一。1991年,本名叶新芳的梅婆婆便在马鞍东路上做起了手工粽子生意,以分量充足的食材、软糯的口感和便宜的价格俘获了一大批粉丝。如今,梅婆婆粽子店已经开了28年,虽然梅婆婆已经去世,但她的孩子们还在继承她的技术和配方,目前已经传到了孙女这一辈。

“我们四姐妹都是‘梅婆婆’的孩子,很多人喜欢买我们家的粽子,我们肯定也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梅婆婆的女儿梅显华告诉记者,很多人来买粽子,都是冲着母亲的“品牌”来的,“以前的配料都很简单,现在会有更多选择,吃起来口感就会更好。为了包出地道成都味儿的粽子,我们都会提前一两个月去收新鲜的粽子叶。”

除了梅婆婆粽子店,很多店铺的老板都已年过八旬了,他们的子女把手艺继承了下来,让马鞍东路美味可口的粽子一直延续下去。

年年火爆 一家店能售卖5万元

6月1日上午,“粽子一条街”正式开街,各种口味的粽子和咸鸭蛋占据人们的视线。五六张的粽子叶层层相叠,叶片左右交叉便卷成圆锥形的喇叭状,再填入晶莹剔透的糯米,丝线麻利一绕,一个菱角状的粽子便出现在手间。商铺老板们正一边包粽子,一边给自己的商品摆造型,整条街一片繁忙,粽香四溢。“端午节一年就这一次,是粽子最好卖的时候,肯定要多准备一些。”梅显华一边包粽子一边说道。据了解,此次粽子一条街开街将持续20天左右,为了能保证足够的粽子给顾客,很多商家早在一个月前便开始筹备,从粽叶、糯米到其它材料都仔细甄选。

虽然距端午节还有10多天,但已经有市民来到这条街上购买粽子,“我家就住这附近,刚开街的时候老板们不会特别忙,可以让他们给我现场包,拿回家立刻吃特别香。”居民郭大爷说道。“我们家人最喜欢板栗肉粽和蛋黄肉粽,这里价格便宜粽子又新鲜,我每年都会来每样买几斤。”市民徐女士说。

除了零散购买的市民,还有些顾客会到门店提前订购,“每个粽子摊上差不多也就3、4个人,订购的话我们就要一起赶工才行。”一家粽子铺的刘老板说,订购粽子的顾客一般要订几千到一万多个粽子,有时订单多了,他们就要熬夜包粽子。当然,各家粽子铺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据刘老板透露,每年端午前夕仅十几天,一家店铺能售卖5万元左右。

创新口味 菠萝味、鲍鱼馅,想试试吗?

如今,市面上出了各种新口味的粽子,“粽子一条街”的老板们也与时俱进,为满足现在吃货们挑剔的味蕾,商户们年年都会研究出一些新口味的粽子,秘制八宝、豌豆腊肉、红烧扣肉应有尽有,每种粽子都用不同颜色的线区分开,方便来往的顾客挑选。今年,商家又创新出很多口味——菠萝味、芽菜味、鲍鱼馅、干贝馅、水晶粽子等。“现在小孩子们喜欢的口味多,传统的味道已经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了,我们肯定是要创新。”粽子大王店老板说,“在多种新味道中,大家最期待的是鲍鱼粽子,但是最近几天还售卖不了,我们计划在节前几天开始售卖,欢迎新老顾客来品尝。”

“粽子一条街”最大的特色是手工粽子,据商户介绍,过去居民来买粽子,都是买一个就包一个。“现在不比以前,现在的量大得多,我都60岁多了,每天都要连着弄好几个小时,但是我们一定要坚持手工包,这是我们一直坚持下来的。”一商户老板说道。李女士家住武侯区,但每年到端午节前夕,她都要到“粽子一条街”购买粽子与家人分享,她说,来这里购买粽子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吃这里的粽子更有过节的味道。

此外,“粽子一条街”不仅仅是卖粽子,还有适合端午节的应景食物,如咸鸭蛋和皮蛋,市民购买粽子时可以顺便购买。

粽子协会 社区党员志愿者协助管理

为了进一步规范“粽子一条街”的经营秩序,在驷马桥街道马鞍东路社区的支持下,今年,“粽子一条街”的商家们成立了“粽情粽义·手工粽子协会”,鼓励商家在保留手工制作传统味道的同时,更在粽子食材选用、制作过程、环保卫生方面做到透明制作、诚信经营。据悉,首批协会成员包括数十家长期经营户,街道办事处将联合驷马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对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食品安全隐患、出摊占道等违法经营进行整治。

“这是我们第一年联合商家成立协会,把食品安全和诚信经营作为加入协会的首要标准。我们还为协会内的商家发放了协会服装,方便居民购买识别,让大家能买到‘资格’手工粽子。”马鞍东路社区书记何凤琴介绍说,协会的成立密切了社区与辖区商家之间的关系,促进了“粽子一条街”的有序管理,帮助商家获得更多顾客的认可。

此外,在马鞍街与马鞍东路交叉口处,社区还设立了党员服务点,党员志愿者随时为居民服务。“我们都是这里的老居民了,每到端午节前,这里都非常热闹,作为一名党员,有义务帮助他们维护秩序、服务居民。”协会会长兼志愿者张跃书说,有些市民来买粽子,但是可能不清楚某家店的位置,可以来服务点找志愿者带路,希望大家一起维系马鞍东路“粽子一条街”的美誉。

华西社区报记者张今驰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