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潜在独角兽“转正”痛点

2018-06-05 07:08:3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极米新品发布会现场。 梁磊摄

  成都高新区开展企业大调研,收集29家潜在独角兽企业的89条诉求

  聚焦

  一批新的独角兽企业,有望诞生在成都高新区。

  韩国《中央日报》近日引用专家观点称,“在中国西部,有能力发展成‘独角兽’聚集地的城市,只有成都。”而成都去年公布的31家“潜在独角兽”名单中,30家来自成都高新区(其中1家今年晋升为全省首家独角兽企业)。该区近日亦公布独角兽梯度培育计划,提出打造中国独角兽新摇篮。

  潜在独角兽企业“转正”,需要政府做什么?

  回应问题,成都高新区从企业大调研入手。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5月31日透露,年初至今,该区深入调研区内所有29家潜在独角兽企业,收集相关诉求89条,“希望通过精准支持来加速潜在独角兽企业‘转正’。”

  □本报记者熊筱伟

  A关于“人地钱”

  人才支持的诉求,多于地、钱等生产要素

  所谓独角兽企业,是指成立10年以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通常被认为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而潜在独角兽,则指成立5年以内,估值1亿美元或成立5年以上,估值大于5亿、小于10亿美元的创业企业,是独角兽企业的“种子选手”。

  高速发展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对“人地钱”等生产要素的需求也在猛增。但和传统企业不同,它们更多需要得到支持的,不是钱或地,而是人。

  “最希望政府帮助的,是高端人才招引。”6月2日,潜在独角兽企业麦麦养老总经理助理罗巍表示,企业急需互联网运营等高端职位,而这在四川乃至西部都很难招到,“像资深的算法工程师,只有去北上广挖人,很费事。”

  在成都高新区收集的89条诉求中,关于人才支持方面的诉求数量最多,有15条,远多于请求融资支持的7条,也多于请求土地和办公场所支持的13条。

  人才支持,“留才”和“招才”同等需要。15条人才诉求中有10条希望在人才安置培养方面得到支持。“希望政府能够借鉴福建对高端人才补贴安家费、解决子女入学的方式,吸引核心人才来蓉。”潜在独角兽企业极米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表示,潜在独角兽企业以新经济企业为主,人才是核心竞争力。而人才能否引进来、留得住,除了企业待遇、工作机遇等,生活环境(住房、子女教育等)领域同样重要。

  回应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发布的“金熊猫”人才政策,该区将从落户、奖励发放、融资理财、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对“金熊猫”人才提供“绿色通道”。

  至于办公场地、融资等诉求,则将根据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原则对潜在独角兽予以支持。目前总规模100亿元的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正在筹建中,三分之一投资金额所购股权可由企业核心团队回购。另将设立培育贷、周转金,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