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忍嘴晚上嗨吃 消夜综合征悄然来袭 你听说过吗?

2018-06-11 06:18: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天府早报记者 赵霞

现在的工作节奏日益加快,都市夜生活随之兴起,一种大家少有听说的病正悄然袭来,它就是“消夜综合征”,也称为“夜餐综合征”。由于夜餐量不断增加,进餐时间拉长,不少人频频出现失眠、健忘、不思早餐和身体逐渐发胖等症状。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建祥特别提醒,这些症状长期下去,会导致许多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的疾病,对身体的危害不容小视。

根据查证,早在1955年,美国的Albert Stunkard博士就命名了此病。如果晚上7点之后的食物摄入量,超过全天热量摄入的50%以上,且持续这种状态,就可诊断为患有此病了。

为减肥

白天忍嘴夜里吃 越减越肥

大家都知道减肥的方法多种多样,锻炼、控制饮食一样都少不了。哆妈儿子今年5岁了,在生产完后的2年,哆妈的体重开始逐渐增加,从最 开始的长四五斤到现在一共长了近20斤。

哆妈下定决心减肥,由于工作强度大,哆妈不愿意通过运动来减肥。因此,她决定“忍嘴”。半年下来,体重不但没有减,反而又长了2斤,苦恼于减肥的她告诉天府早报记者:“白天因为事情很多,可以很好地分散注意力,我可以不去想吃东西这回事,但是累了一天回到家里,人一放松下来,瞬间就感觉到饥肠辘辘,加之自制力低,宵夜就这样来了。”一顿胡吃海喝后,减肥肯定是无望了,最关键的还是,肚子难受,一晚上翻腾,饱胀感、嗳气、腹部隐痛都来了。

最开始哆妈以为是宵夜吃得太多了,后来发现只要是吃了宵夜,不管多少,都会有胃肠道方面的不适感。“是因为年龄大了新陈代谢慢了吗?我自己也不清楚,所以来医院看看,结果医生说我这是‘消夜综合征’。因为夜间摄入的热量太多太高了,长期下去,还会有更多并发症。这下子都不是减肥的问题了,而是影响健康了,必须引起重视了。”哆妈听了医嘱后,决定正确对待这个恼人的“宵夜”问题,为了健康正确饮食。

为事业

白天奔波忙 晚餐犒劳自己

小林今年26岁,是一名外卖骑手,做事利索业绩总是领先于同组的其他人。小林上班很积极,从来不“挑肥拣瘦”,每天的用餐时间前后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午饭经常都是到了下午两三点才会想起,随便在街头买点吃的就凑合了,有的时候忙得都顾不上吃饭。”小林这样对医生说自己的情况。

因为家里还有弟妹要供养,小林工作起来特别刻苦,别人都会安排一些时间来休息,他却几乎不拒绝来单。午休对他来说就是奢望,能挤个十来分钟安稳地吃个饭就不错了。

小林经常都是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家后才感觉到疲惫和饥饿。有时候自己吃,有时候和室友们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联络感情,轻松的夜晚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一晃就是深夜了,洗漱之后又得赶紧休息。“因为白天消耗的体力比较多,晚上我都尽量吃饱了再睡,但是我越来越感觉到这样睡反而不舒服,甚至难以入睡,有时候早上起床了,胃还是感觉胀胀的。”小林不解地问着。

慢慢地,这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所谓的“消夜综合征”也就随之出现。在就诊时,小林被诊断患有脂肪肝、慢性胃炎……这些都与“消夜综合征”有着密切的关系。

为健康

生物钟紊乱者更要注意饮食的均衡

白天忙于工作,没时间也没胃口吃东西,晚上下班后空闲下来了,大吃一顿犒赏自己。这样的饮食习惯,让不少人患上了“消夜综合征”。

6月6日,天府早报记者来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王建祥主任说:“类似这样的患者,现在平均每个月会接诊到一些,多以都市人群为主,男性多于女性,大概占2/3以上。通常情况下,患者出现了一些病症来到医院就诊。这属于综合征,病因多种多样,其病症表现也是复杂多样的。因此,控制病情是首要的,再之后会建议患者改变饮食习惯,提倡健康均衡的膳食。”

权威营养学专家提醒,科学、健康的一日三餐应该提倡“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同时,6点晚餐、8点夜宵、10点睡觉”才是最科学的晚餐餐饮作息方式。

王建祥解释,夜晚支配胃肠道功能的副交感神经活动较白天强,胃肠道对食物消化吸收能力也强,因而夜生活中,经常进食过多的高热量食品,容易引起肥胖、失眠、记忆力衰退、晨起不思饮食等症状。还由于夜间睡眠不足,人体生物钟被干扰,神经系统的功能发生紊乱,容易诱发神经衰弱、高血压、溃疡病等。大多数因为胃肠问题前来就诊的患者,并不会意识到自己的一些饮食习惯会引发“消夜综合征”。而事实证明,正是因为运动减少、高脂高油食物的摄入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人们易患失眠、肥胖、记忆力衰退、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综合病症。

当然,这一病征也不只有夜班一族需要警惕,生物钟紊乱的人更要注意。以哆妈和小林为代表的都市人,白天的工作节奏都比较快,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交感神经一直在兴奋中,副交感神经就被抑制,因此消化液和消化酶分泌减少,消化道蠕动变弱,这就出现了白天没胃口、吃得少的情况。下班后,交感神经放松下来,副交感神经兴奋起来,消化液、消化酶大量地分泌,消化道快速蠕动,身体发出强烈的信号,导致食欲大增。“‘消夜综合征’患者完全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加重了本该在夜间休息的消化道的负担,时间一长就会损伤消化道功能;晚上吃太多,又不运动,大量的营养消化不掉变成脂肪堆积在身体里,从而引发脂肪肝、高脂血症、血管硬化等疾病。”王主任说。

小贴士>>>

健康晚餐六注意

1每周七天晚餐餐饮食谱必须保证多种花色品种,每顿晚餐需要2个素菜、1个荤菜、1个汤和1碗米饭;2 每天摄入少量酒,一般在50毫升以下;3 每天摄入的油一般不要超过25克,即在半两以内;4 健康餐饮提倡喝茶,但茶不宜过浓,因为浓茶中含有大量咖啡因;5 不提倡吃得太辣,但青椒可以吃,因为其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很好的营养成分;6 餐饮中使用的调味品要少,提倡多吃自然食物,不追求口感,同时,餐饮中盐份也不宜太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