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占我车位 我划你车子 "花式解气"过激或涉嫌违法

2018-06-11 07:00:3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王奇用钥匙划花了霸占自家车位的商务车

自己花钱买的车位,却成了别人免费停车地方。不少有车一族都有过这样“吃闷亏”的经历。成都市民王奇(化名)也遇到了。既然你占我车位,那我就划你车子,王奇一气之下,用钥匙划花了这辆霸占自家车位的商务车,而就在这一刻,他的行为已触犯了刑法。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因王奇自首并主动赔偿获得谅解,检察院对其作不起诉决定。

车位长期被占

成都男子用钥匙划伤占位车辆

王奇在成都温江区有一套房子,为了停车方便,他还购买了一个车位。由于平时住在外地,只是偶尔回来,车位常空置着。

去年底,每每回家停车,总看到一辆商务车停在自己的车位上,王奇找到小区物管中心理论。最终,工作人员在车位上贴出了“车位系私家车位”的告示牌。

原本以为事情就此解决,然而,下一次回家停车,他却发现,那辆商务车成了“钉子户”,依旧霸占着自己的车位。2018年1月,王奇一时气不过,拿出自己的车钥匙,绕着这辆停在自己车位上的商务车,划了一圈。

气是解了,可行为却违法了。这一划,直接造成商务车遭受1万余元的经济损失,王奇的行为,触犯了刑法,构成了故意毁坏财物罪。

事后,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过激。王奇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并赔偿了商务车车主的损失,取得了对方的原谅。为此,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王奇作不起诉决定。

﹃车位之争﹄不断

各小区上演“花式解气”

小区邻居,因“车位之争”引发的纠纷还不少。

6月10日,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过半者表示,有过车位被占的经历。“不只一次遇到过,跟物业联系,有一次,等了半个小时,那人才把车开走了。”市民曾先生说。

面对车位被占,虽然当事人都表示“气不过”,但多数人相对比较“佛系”,“先找物管吧。”不过,也有一些暴脾气。今年4月,成都一拳击手把占用自己车位的车辆当“沙袋”一顿踢,还把视频发到朋友圈“炫耀”。因故意损坏公私财物,这位拳击手被行政拘留10天。

在一些方面,“武”没有“文”好用。家住成都郫都区的陈先生也遇到过车位被占的情况,当时他挥起毛笔,在霸占自己车位的车子前盖上写下“提醒”。对此事,网友议论纷纷,多数人认为,这样的办法,既给了对方教训,也没有伤及他人车辆。

律师说法

砸车划车不可取

构成犯罪反致自己不利

北京市君泽君(成都)律师事务所唐桃律师认为,根据《物权法》保护,业主购得车位后,对车位的使用享有独占权,他人擅自侵占将构成民事侵权。

但即使这样,车位被占用方也不能采取过激手段。“砸坏占用车位的汽车,属于侵害了他人的财产权,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唐桃表示,车辆被人为损坏,将无法获得保险赔偿,这时,车主可起诉划车方要求赔偿。

遇到车位被占,最可行的解决方案是,试图通过物业、交警等寻找车主,要求其移开,千万不能一时冲动,构成犯罪,这样反而对自己不利。此外,律师也建议,如果是自己购买的车位,最好安装车位锁。

(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温馨提示

临时停车 最好预留电话

拥有私家车位的业主暂不使用车位情况下,为短时间停车的

外来车使用,对缓解停车位紧张有一定作用。”市民许先生说,外来车辆在占用别人的私家车位时,应留下联系方式,这样车位的车主回来后可以随时联系,避免矛盾发生。

如果,拥有私家车位的车主不想与人分享车位,也不想因为车位被占引发矛盾,可以在车位上安装地锁。但地锁不得私自安装,可到物业备案,得到申请后有物业统一安装或自行要求安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