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上吸烟致降速晚点 男子被拘5日

2018-06-20 05:2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

6月19日,2018年端午小长假正式结束。今年端午小长假,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假期累计发送旅客404.6万人次,其中四川、重庆、贵州间交互流动的短途旅客约335.4万人,占总人数82%,人气最旺。

数据>>>

6月16日高峰期动车上线达222组

由于西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规模逐步成型,西成高铁、渝贵铁路等新线能力得到充分释放,加之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无变化,许多市民放弃了自驾,选择便捷的动车组出游。

今年端午小长假,铁路客流呈现了明显上升趋势,特别是短途客流增量十分明显,累计同比增加约47万人,日均增幅超过10万人次。

其中,西成高铁的绵阳站发送旅客12.5万人,客流主要以成都、重庆、西安和乐山方向为主;作为传统旅游城市的乐山,小长假期间成绵乐客专的乐山站、峨眉山站旅客发送量达到7.4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近2万人。

端午小长假期间,成都局集团公司累计开行客车556.5对,其中动车组399.5对,动车开行数量相较去年增加了96对。

其中,成渝高铁开行动车组36对、成绵乐客专开行动车组37对、成灌快铁开行动车34对,有效缓解了热门区段、线路的客流高峰压力。除了增开动车组等措施外,还对134对动车组实行了重联运行,进一步增强了运输能力。

为了保证动车组能力释放,成都局集团公司在假期日均组织了219组动车上线运行,其中6月16日高峰期动车上线达到222组,上线率高达97.8%。

不文明出行现象1

车上吸烟导致列车降速、晚点

不过,在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增加的同时也出现了列车上吸烟、携带违禁物品等不文明出行现象,违法者已按照相关法律予以处罚。

6月13日,在西安北开往重庆北的D1991次动车组列车上,一名男乘客犯了烟瘾,躲在卫生间内偷偷吸烟,立马触发了列车内的烟雾报警装置。这一看似不小心的举动,导致列车降速运行,该乘客被给予了50元罚款处理。

在6月13日重庆北开往万州北的C6402次动车组列车上,又一名乘客吸烟处罚烟雾报警装置。这一次,列车不仅是降速运行,还晚点。由于后果较为严重,公安机关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这名乘客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2

携带违禁物品进站拒不配合

除了在列车上吸烟,还有旅客明知故犯,携带违禁物品进火车站。比如旅客罗某桥,在成都站进站安检时就携带违禁物品,当安检人员拒绝其进站时,罗某桥不仅不配合,还发表了过激言论。最后,铁路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了相关处罚。据了解,根据今年施行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相关规定,在动车组上吸烟等严重失信人员,将受到限制购买火车票、限制乘坐高级别座位等相应惩戒措施,最长限期达180天。今年6月1日,第一批31名严重失信人员名单已向社会公布,其中川渝贵地区有12名严重失信人员。所以,以上在列车上吸烟或是携带违禁物品进站的不文明行为者,还可能面临禁乘列车最长180天的失信惩戒。

倡议

铁路部门倡议,为了铁路运输及公共安全,旅客应自觉遵守铁路相关规定,配合铁路部门核验车票、安检验证等工作,做到文明乘车、诚信出行,共同营造良好的列车、车站秩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