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万㎡江滩公园仅有3座开放公厕 按指示牌找要走半小时

2018-06-20 10:26:04来源:成都日报编辑:覃贻花记者:张家华

向左?向前?向右?指示牌前竟难寻方向

优美的绿化带错落有致,亲水步道蜿蜒穿行,游廊亭台点缀其间……总面积达386380平方米的江滩公园自2013年建成开放后,成为了世纪城东侧的一条天然绿色走廊,极大地丰富了城南世纪城居民的休闲生活。

然而,记者近日在江滩公园发现,近40万平方米的公园存在着公厕难找的情况。有多难找——有时得靠乘坐公园的观光车去“遥不可及”的公厕。同时,公厕指引路标不够准确,让市民如厕难上加难。

记者体验

问题一:

按照指示牌寻找公厕

得走差不多半个小时

新会展中心东侧公交站大致位于江滩公园中部地段。19日,记者在该公交站台旁看到,此处立有一个公厕指示牌。记者随即跟随指示牌所指方向向前,刚走几步,便遇到一个岔路口,此时便再无提示。

记者随机选择了向右(即公园内部方向),步行约10分钟后,发现公园中一座建筑物,本以为是公厕到了,然而,建筑物玻璃上竟贴出“此处无厕所”几个大字。“这儿的公厕太远了,我刚来这儿锻炼的时候半天找不到公厕。”听闻记者找寻公厕,一旁的市民胡大爷说:“如果是从新会展中心东侧公交站出发,跟着它的指示牌走,得基本上把整条世纪城路穿完才能真正找到公厕,起码得走上差不多半个小时。”

在胡大爷的指路下,记者继续向前,然而刚走五分钟,在另一个公厕指示牌面前,竟又出现了通往三个方向的岔路。经过一路的问询,记者终于到达位于新会展北侧世纪城路口公交站附近的公厕。记者计算了时间,花了大概20多分钟,走过了超过一个公交站的距离。

“通常情况下,很多市民看到公厕的指示牌,都会觉得公厕就在附近。但没想到,跟着江滩公园的指示牌走,得花上那么久的时间。”家住旁边龙湖世纪峰景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

问题二:

公园仅有3座公厕开放

其中一座还为临时对外

在此次走访中,记者还发现整个江滩公园仅有3座真正对外开放的公厕,其中一座还是临时开放。

江滩公园管理办公室位于公园的中央位置,办公室周围是公园最为热闹的广场。记者19日上午9点半到达公园管理办公室时,已有大批老年人在附近跳舞。

“按照此前的规划,整个公园真正对外开放的公厕就只有两座,分别位于公园两头,其中一个就是你刚去的那里。”在听闻记者经历后,公园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后来考虑到公园管理办公室位于人群聚集区,人流量非常大,所以将原属于办公室的公厕也临时开放给了市民。

公园公厕的布局不合理,也造成了公园管理方的麻烦。“来公园锻炼的主要群体都是老年人,他们有时候内急却难以找到公厕,我们只有出动观光车载着他们去如厕。”

两座正式对市民开放的公厕究竟相隔多远?该工作人员估摸算了下,“大概有3公里。”

部门说法

公厕布局更多考虑

锦江沿线上下游区域平衡

当天,记者联系到了成都高新区环境保护与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园林处,该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江滩公园公厕的建设是按照城市总体规划进行选点布局,考虑的是锦江沿线上下游区域平衡,而非公园内单一满足游客需求。

“目前,我们正与成都市锦江绿道公司办理江滩公园资产及管理移交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锦江绿道公司将对锦江绿道进行打造,这过程中就将接手江滩公园。“关于公厕线路标示牌,我们已安排公园管护公司进行完善调整。下一步,我局还将在与锦江绿道公司交接中,建议增设公园公厕和优化完善相应标示标牌。”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