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总分663分 “通透热情”陈嘉仪:我想成为闪闪发亮的人

2018-06-23 06:04:3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成都女孩陈嘉仪具有通透和热情两种特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杜江茜

通透之人难免凉薄,热情之人不免天真。

在成都女孩陈嘉仪身上,难得具备了通透和热情两种特质。

通透的,是她在面对掌声时的冷静。6月22日,2018年四川省高考成绩出炉,陈嘉仪文科总分663分,一时间,歆羡和掌声潮水而至,对此,这个18岁的姑娘激动过后又瞬间清醒,“分数有惊喜,我很感激,但没必要放大。”

而热情的,是她面对陌生人时毫不隐藏的坦诚。“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我也有叛逆的时候。”顿了顿,陈嘉仪补充道:“你们可千万别写到稿子里,不然我同学看见会‘洗’我的。”

在陈嘉仪看来,高考分数的出炉,对她来说意味着一个时期的结束。面对未来,她早就有着自己清醒的规划——去北大读喜欢的中文系,用文字和光影记录下生活中细微的美好。

“我想成为闪闪发亮的人,不留遗憾。”未来的路,已然展开。

拼命

“高中三年,真的很拼”

事实上,从6月22日傍晚开始,陈嘉仪一直处于激动和慌张中。

手机不停响起,有媒体、老师、家人,也有同学。激动是因为成绩还比较满意,慌张是电话那么多,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直到23日凌晨时分,她的心情才平复下来。

“分数有惊喜,我很感激,但没必要放大。”陈嘉仪几乎拒绝了大多数媒体的采访,在她和家人看来,高考成绩不论怎样,都是一个阶段的结束,而这样的高分,是结束得更加漂亮了一点,但生活还是要继续,沉迷和关注,都没有必要。

站在新的起点,回头看整个高中三年,陈嘉仪觉得自己很拼。

“真的要讲的话,我真的很喜欢我的高中,虽然真的很辛苦,但有种痛并快乐的感觉。”她告诉记者,“真的很拼就是了,因为我想成为一个闪闪发亮的人,能好好生活,不留遗憾”。

除了对学业拼尽全力,业余时间,陈嘉仪也有自己的小爱好——摄影。在她眼中,拍照是种记录,怕很多美好的事情以后会忘记。放假后,她最想完成的一件事就是给同学和朋友拍照。她说,自己正在练习PS技术,“我喜欢P照片,特别是小清新的日系风格。”

在很多陈嘉仪个人的照片中,日系小清新是主打,记录下了很多生活中不经意的瞬间——或是在操场上和老师的闲聊,或是坐在石阶上面对夕阳时的沉醉微笑,还有站在喜欢的巨型玩偶旁的“打卡照”,比出剪刀手,笑得格外甜。

态度

“想给身边的人带去力量”

很拼很努力,这是陈嘉仪对自己高中三年的概括。

“每天都在努力想让自己一点点变得更好!”陈嘉仪很坦诚,在她看来,曾经自己的成绩起落很大,也不是很稳定,到了高中后,曾经懵懂的姑娘,觉得应该好好生活,不留遗憾,于是便开始一点一滴迎头赶上。

少女的精神花园生长得郁郁葱葱,先贤的智慧让她沉醉。

“喜欢阅读。”陈嘉仪告诉记者,她没有为自己划定范围,每每看见很棒的作品和思想,就会充满欢喜。阅读《我与地坛》,不会觉得受人生阅历的限制,理解到哪个角度和哪个层次,都让她感悟;喜欢女作家张怡微,领悟着如何用朴素语言来讲一个好的故事;偏爱散文,因为简单的文字具有让人安静的力量。

这份喜欢,给了陈嘉仪文字的积淀。2014年,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成都地区总决赛舞台上,当主持人念出“烀(hū)土豆”时,还是初中生的她,已准确写出这个词,赢得满堂喝彩。

“你们比我厉害!”现场评委、著名学者流沙河老先生在现场点赞!

阅读明智,也正是这份发自内心的喜欢,让陈嘉仪在选择志愿时,几乎没有犹豫——北大中文系。

想看到更大的世界,也要记录下点滴的美好。陈嘉仪早早明白自己所热爱的,“我只是想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类人,即使很平凡,但是闪闪发光的那种。”顿了顿,小姑娘补充道:“给自己身边的人带去力量!”

感悟

“非上上智,无了了心”

活泼也安静,通透又热情,这位18岁女孩,为自己选择的微信签名是:非上上智,无了了心。这句出自《菜根谭》的经典名言,意思是:“没有绝顶至高的智慧,就没有洞彻真理的心。”

陈嘉仪想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在读陈丹青《谈话的泥沼》时,她学到了“得先把学习学好,懂得越多,才能说得和做得越好”。

让她意外的是,“美女学霸”在这个夜晚突然成为了她的标签。

“就害怕这样,你们可千万别这样写啊。”陈嘉仪用调皮的语气感叹道,虽然也认可自己外表可爱,但并不是很在意,“这都是爸爸妈妈给的啦”。她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还是希望自己是有趣的灵魂。”

夜渐深,喧闹散去,陈嘉仪在高考后第一次晚睡。毕竟,在考试结束后,每晚10点半准时睡觉的“老干部”作息习惯已经养成。

“要把之前的觉都补回来!”作为首批“00后”高考大军的一员,嘉仪有着“00后”们典型的特质。比如,喜欢说“emm”“嗷嗷”,也喜欢在文字后面加很多个叹号。当然,还有自己喜欢的“小哥哥”——日本男星坂口健太郎和小栗旬。

“所以,这次暑假准备去日本玩?”

“不,日本得留着以后去,现在还没开始计划假期去哪里玩!先睡一觉再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