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童8楼坠到7楼 邻居抓住他的手 民警消防拆栏营救

2018-06-24 06:43:28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男童“挂”在7楼护栏外。

各方合力营救男童。

获救男童父亲向民警表示感谢。

6月23日10时许,成都石人北路某小区,一名4岁半男童独自在家玩耍,后翻上8楼平台坠落至7楼,所幸男童及时抓住了7楼护栏。就在他整个身体“挂”在7楼护栏外时,被楼下行人和7楼住户及时发现,7楼住户从护栏内侧紧紧抓住男童的手。随后,接警的成都青羊区公安分局府南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和消防员一起破窗、拆护栏,事发不到20分钟,成功将男童救下。

男童从8楼坠下 悬挂7楼护栏外

“快点!有个男娃娃挂在7楼护栏外!”23日10时10分,青羊区公安分局接到市民报警称,石人北路某小区7楼阳台护栏外有一名男童,仅靠双手抓住护栏,整个身体都“挂”在护栏外侧,情况十分危险。正在附近巡逻的府南派出所民警周郦斌立即和同事黄勇一起赶往事发小区。

三四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此时,不少热心市民聚在7楼住户的阳台上,正商量如何救下男童。人群中,7楼住户从护栏内侧紧紧抓住男童手臂,将他“固定”在护栏上。而护栏外的男童,虽然双手被护栏内大人抓住,脚踩在底部栏杆上,但他整个身体仍悬在7层楼护栏外。因为害怕,他情绪渐渐失控,不断大声哭喊。

各方合力救援 拆护栏救男童

“不要怕,警察叔叔来了,马上救你下来。”周郦斌第一时间找来绳子,缠绕在男童的身体上,将他固定在护栏上。随后,经7楼住户同意,民警击碎玻璃,将窗户整体卸下,在稳住男童身体的同时,试图调整角度将男童移至护栏内。但由于护栏间缝隙较小,男童头部无法进入。

随后,消防员也赶到了现场,使用专业破拆工具将窗户外护栏割开。民警一边安慰男童,一边紧紧抓住男童手臂,有热心市民把手伸出护栏,将男童的身体托住。

“头往下,往左边点。”在护栏被破拆开后,民警用手护住断口,缓缓移动男童身体,头部、上半身、脚,男童的身体逐渐移进室内。10时30分,男童被成功救下。整个营救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此时,赶到现场的男童父亲,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父亲外出买菜 留男童独自在家

据悉,获救男童今年4岁半,住在该单元8楼。上午其父外出买菜,他独自在屋内玩耍。后来,他翻到8楼平台,不慎掉落至7楼,出于本能紧紧抓住了7楼阳台外的护栏。楼下行人第一时间发现这一险情,并大声呼喊。7楼住户听见后,看到“挂”在自家窗户外的男童,立即冲到窗边,紧紧抓住男童双手,为民警和消防员的营救赢得时间。

随后,男童经120诊断,除背部有擦伤外身体无大碍,被父亲带回家中。“太感谢了,谢谢民警、消防员,也要谢谢好心的邻居。”中午,男童的父亲通过民警向参与救助的好心人表达了感谢。同时,听说7楼邻居家的阳台窗户和防护栏在救助过程中受到损坏,他主动表示,要承担起维修恢复的责任。

警方提醒

暑期青少年意外高发家长应加强监护

随着暑期到来,青少年意外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家长,应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和义务,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教育和看护,安排好他们的娱乐、学习和健身活动。此外,还应特别注意,尽量不要把低龄儿童独自留在家中,以免发生坠楼、窒息、烧烫伤等事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于婷

图片由警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