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改造!垃圾堆改出花园书店 书籍随便看永不关门

2018-07-04 06:57: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图书被巧妙地穿插在高高低低的绿植之中。

大学生创意的“鞋子盆栽”

错落的藤蔓、古朴的秋千、旧鞋改造的盆栽,上百株植物摆满整个台阶……成都龙泉驿区的石灵上街,一片绿意盎然的花园书店里,人们静坐其中,醉心阅读。

谁能想到,书店所在的位置11年前是一个堆满建渣的垃圾堆。

这些年来,书店主人王芳菲用植物和书籍将它完美改造,并且从不真正锁门,成为一家永不关门的书店,“除了最初掉过几盆植物外,之后再也没有盆栽和书籍丢失,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

植物上千株 花园书店隐藏闹市中

你也许见过很多创意书店,或文艺或小资,成为人们打发时光的好去处。而在成都,有一处被满眼绿意包裹的私人书店,同样温馨可爱,它淹没在高楼林立的石灵上街,却被无数老成都熟知。

6月2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这里,还没进门,就被眼前的绿色植物所吸引,绿萝、鸟巢蕨、藤蔓……绿意正盛,走进书店,仿佛一脚踏进“旧时光”:老旧的风扇,成叠的连环画,儿时的歌星贴纸,还有被规整置于木板架上的各式图书,都被巧妙地穿插在了高高低低的绿植之中,一种浓浓的穿越感扑面而来。

“后边还有旧时的老书和十几年前的木头牌匾、各式旧物。”书店主人王芳菲说,现在店里有上千册图书,上千株植物,客人可以随意参观选购,甚至可以带来旧书与书店进行交换。

以信任待人 诗意书店常年不锁门

由于当天下雨,外面的空气中透着湿漉与闷热,但这个没有安装制冷设备的书店却十分舒爽。而此时,记者才发现,小巧精致的书店竟是半镂空设计。

“书店共有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摆放书籍的主阵营,以此为中心,向后走便是存放旧时物件的‘小库房’,向左出屋就是摆满绿植的小花园,有秋千、藤椅。”王芳菲说,这三个部分都没有门窗,全靠隔断错开,所以十分通风。而如果你站在第一个部分抬头向上看,会发现连屋顶都是错落遮挡的设计,因此每到下雨,都会有雨水滴落,摆一盆清水置于其下,即使是在室内,也能感受到雨水的“嘀嗒”声。

设计固然精妙清爽,但没有门窗,书店又该如何解决防盗呢?王芳菲的答案是,不设防。“我一直相信,如果我以信任待人,大家必会以善意回报,这么多年,我从没有真正锁过门,正门也只是在打烊后象征性地摆一个半人高的木栅栏遮挡。”王芳菲说,起初,有盆栽丢失的情况,之后她在店外的牌子上写下了一句话:为了让您相信,我们终将拥有一座地球花园。“神奇的是,之后盆栽和书籍丢失的情况就渐渐消失,现在几乎没有了。”

背后的故事 11年前这里曾是垃圾堆

书籍、藤蔓、凉亭,这个书店仿佛已经牢牢生长在了这片土地上,如今花草茂盛的诗意书店,11年前其实是个无人问津的废弃垃圾堆。

“十多年前,在我经营的书店旁有一处垃圾堆,堆放着建筑废材。”王芳菲回忆,她看着总觉得不太舒服,便用几十盆高大的绿植遮挡,让环境看起来好些,平时只要店里清闲,她就会陆续多种些植物补充进去,等到建渣被人清理,才发觉这里已经成了一处小花园。

再后来,原本的书店地皮被收回,她便索性把书全都转移进了这座花园里,直到现在。

客人是设计师 “鞋子盆栽”你见过吗

花园书店里的设计出自何人之手?王芳菲表示,没有固定的设计就是这个书店的设计所在,每位客人都曾为她出谋划策。“门口摆放的‘鞋子盆栽’,就是成都大学的学生为我完成的心愿。”王芳菲说,当时她看大学周边有很多废旧鞋子,扔了可惜,于是便想收集来栽花,没想到这个想法被成大的学生知道后帮她实现了。

“我的书店就是这样,没有特定设计,也不是一蹴而就,只要你提点建议,就动手改改。”王芳菲说,只要够环保,不浪费就行,没想到最后的效果还挺好。而这个理念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

至于书店未来将会怎么样?王芳菲蹙眉思考,却又莞尔一笑:“不知道,就让它自然地生长下去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柳锋 见习记者韩雨霁

    编辑推荐